新浪财经

年利润暴降90%!3000亿海底捞“摊上事”了!

CFO智库

关注

原标题:年利润暴降90%!3000亿海底捞“摊上事”了! 来源:CFO智库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

近日,总市值超3000亿的餐饮巨头海底捞遭遇了双重打击。

一方面,海底捞在包间内安装摄像头的行为引发网友无数吐槽,另一方面,海底捞预计2020年净利润下降90%登上微博热搜,这也是公司上市以来交出的最差成绩单。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20年以来海底捞股价节节攀升,并在今年2月份创出历史新高,公司总市值一度超越4500亿元。

3月1日消息,海底捞发布盈利警告,表示2020年年度净利润相较2019年下降约90%。2019年海底捞实现年度净利润为23.47亿元。

面对业绩断崖式下跌,海底捞在业绩预告中给出了两大原因:

1、为了疫情防控,全球各地国家及地区对消费场所实施的限制对集团营运造成重大影响;

2、因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波动而出现净汇兑损失约2.35亿元,其中的绝大多数为未实现的汇兑损失。

据悉,有关净利润预期下降主要归因于公共卫生事件爆发及其后疾病预防措施以及全球各地国家及地区对消费场所实施的限制对集团营运造成重大影响;及因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波动而出现净汇兑损失约人民币2.35亿元,其中的绝大多数为未实现的汇兑损失。

海底捞表示,于2020年,集团一直密切关注市场状况并调整商业策略及运作以减少负面影响。集团亦积极开设新餐厅及继续推广海底捞餐厅网络。此外,集团亦实施积极措施控制租金及其他运营成本,严谨管理运营资金并运用信贷融资手段,确保现金流稳健及现金状况良好。

海底捞的营收绝大部分来自于线下门店。2019年财报数据显示,海底捞餐厅经营贡献了255.88亿元的营收,在总营收中占比高达96.3%。

平均算下来,2019年的每一天,海底捞门店进账超7000万元,赚钱能力杠杠的,真的是羡煞旁人啊。

可以说,线下门店是海底捞的“现金奶牛”,开店越多,收入越高。正因如此,2019年海底捞疯狂扩张,全年新增门店302家,平均每1.2天开一家新店,相比2018年增幅达64.8%。

忙于规模扩张的海底捞,却在2020年遭遇了疫情黑天鹅,资金压力暴露无遗。

在发布的2020年财务预期中,海底捞只公布了“全年净利润下降约90%”一项关键数据,却足以引发业内广泛关注。

要知道从2018年9月28日上市以来,海底捞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净利润同比增速,2018年和2019年分别为60.16%、42%,2020年却出现了负增长。

究竟是什么原因拖累了海底捞的业绩?

虽然在最新的财报预期中未公布相关数据,但在2020年中报时,海底捞称,受疫情影响,门店客流量减少,翻台率由2019年同期的4.8次/天降到了3.3次/天,甚至不及2016年水平。

众所周知,翻台率越高,餐桌利用率越高,单桌贡献的盈利才能越多。海底捞翻台率下降,将直接影响门店的营收和净利润。

人数不够怎么办?价格来凑。

疫情以来,海底捞一直被消费者抱怨在涨价,相关话题一度登上微博热搜。

2020年4月,海底捞曾就此发布《致歉信》,承认上调了部分菜品价格,并指出“涨价是公司管理层的错误决策,伤害了海底捞顾客的利益”,决定将所有门店菜品价格恢复到1月26日停业前标准。

一组数据或许也能说明问题——财报披露,2020年上半年,海底捞人均消费112.8元,较上年同期的104.4元同比增长8.05%。

只是从目前公布的业绩预期来看,“贵”似乎也难以拯救海底捞了。

伴随海底捞股价大涨,公司创始人张勇、舒萍夫妇也凭借持股市值身家大增。而据海底捞招股书显示,张勇、舒萍夫妇已经双双加入了新加坡国籍。

2020年8月中旬,福布斯发布新加坡富豪榜,张勇、淑萍夫妇以190亿美元的身家,轻松坐上了新加坡首富宝座。

此后,海底捞股价继续上涨,张勇、舒萍夫妇财富继续增加。据2021年3月1日的福布斯实时富豪榜显示,张勇、舒萍夫妇的财富达261亿美元,半年左右增加了71亿美元。

可惜好景不长,海底捞股价在2021年2月份创出历史新高后便陷入回调,半个月左右累计跌超16%,总市值蒸发超700亿港元,最新收盘价报68.5港元,公司总市值3631亿港元。

但是,海底捞当前的动态市盈率已经高达690倍,远高于同行业其他上市公司,估值泡沫堪比茅五,股价表现已经脱离了公司基本面的支撑。

说到底,一家餐厅立足的根本还是味道,在味道上不下功夫,在其他地方花费精力,本末倒置。凡事讲究适度,物极必反。

既然我在超市能买到你的底料和食材,那我为什么还要去海底捞呢?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卓别林的《摩登时代》,里面那个自动吃饭机令人印象特别深刻,去海底捞的感觉和那个差不多,像个残废一样只用坐在桌子上动动嘴就好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