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室内充电引发火情,邻居避险时遇难,美团骑手获刑三年

腾讯美股

关注

原标题:室内充电引发火情,邻居避险时遇难,美团骑手获刑三年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美团外卖快递员樊某私自将电动自行车电池放在半地下空间内充电引发火情,致使楼内浓烟弥漫,楼内一住户在避险过程中不幸身亡。记者今日获悉,西城法院认定樊某构成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

去年2月7日凌晨,25岁的美团外卖快递员樊某明知不符合安全规定,私自将电动自行车电池放置于小区半地下空间内充电。因电池内部故障引发火情,火势蔓延造成大量浓烟。虽然樊某在现场积极扑救,尽力弥补自己的过失,但不幸的是,该楼一位住户在避险过程中死亡。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樊某对检方的指控没有提出异议。他的辩护人表示,樊某明知他人报警仍在现场等待警察处理,具有自首情节。到案后能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自愿认罪认罚。此前也没有犯罪前科劣迹,属于初犯、偶犯,在着火后也积极扑救,最后离开火场。而被害人本有时间和机会脱险,但其未查明原因进入火灾现场,进而遇难,也有其自身原因,希望法庭对樊某从轻处罚。

法院审理后认为,樊某过失以其他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造成一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但对辩护人提出的被害人遇难有自身原因的辩护意见,法院认为不能作为对樊某从轻处罚的依据,对其他辩护意见予以采纳。

鉴于被告人樊某具有自首情节,且自愿认罪认罚,法院依法对其从轻处罚,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