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并非同一维度!央行称数字人民币和微信支付宝无竞争关系

前瞻网

关注

原标题:并非同一维度!央行称数字人民币和微信支付宝无竞争关系 来源:前瞻网

近日,数字人民币的消息传出后,许多人都抱有疑问,认为数字人民币和微信、支付宝很相似,都使用手机支付,数字人民币未来可能替代支付宝等支付工具。

在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论坛上,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解答了这一类疑惑。他表示,两者并非处于同一维度。微信和支付宝是金融基础设施,是钱包,而数字人民币是支付工具,是钱包的内容。

电子支付场景下,微信和支付宝这个钱包里装的是商业银行存款货币,数字人民币发行后,大家仍然可以用微信支付宝进行支付,只不过钱包里装的内容增加了数字人民币。同时,腾讯、蚂蚁各自的商业银行也属于运营机构,所以和数字人民币并不存在竞争关系。

第三方支付交易规模不断增长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分析,2000年左右,中国掀起了电子商务的探索热潮,电子商务的起步孕育了商户线上收款需求,从而为第三方支付机构创造了企业服务契机。随后在互联网热潮的推动下,航空、旅游、教育、保险、零售、金融等众多产业也纷纷开始了互联网转型,物资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的线上化促使了各行各业支付方式的线上扭转。这为第三方支付机构深耕产业支付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2013-2019年,我国第三方支付综合支付市场交易规模逐年增长,2019年达到250万亿元,与2018年相比增长20.2%。不过从整体来看,近年来市场规模增速在逐渐放缓,主要是因为近年来监管政策趋严,监管下第三方支付无法进行大笔金额交易,影响了整体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发展。

2020年一季度,由于疫情影响,线下消费类交易规模大幅减少,第三方支付综合支付市场交易规模仅为64万亿元,同比下降3.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