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阿迪达斯寻求出售子品牌锐步,安踏、威富成为潜在买家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外媒:阿迪达斯寻求出售子品牌锐步,安踏、威富成为潜在买家

据外媒报道,运动品牌巨头阿迪达斯欲出售子品牌锐步。

当地时间10月22日,据德国新闻杂志Manager-Magazin报道,阿迪达斯计划在明年3月前完成对锐步(Reebok)的出售计划。

而据知情人士向彭博社透露的消息,阿迪达斯已指派了一个内部团队,在签署保密协议的情况下进行潜在出售协议的工作,不过目前工作还处于初期阶段。

锐步成立于1958年,于2006年被阿迪达斯以3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当时这笔交易被称为“运动品牌史的最大一笔收购”,意在对抗另一大运动品牌界的巨头——耐克。虽然收购的前几年锐步为阿迪达斯带去了业绩增长,但之后品牌却增长乏力,并一度成为了阿迪达斯集团的包袱。

据外媒Business Insider统计,自收购以来锐步品牌向阿迪达斯集团贡献的营收正在逐步下降,在2007年阿迪达斯零售总额的四分之一来自锐步,但到了2020年第二季度,锐步仅占阿迪达斯总销售额的6.4%。

根据阿迪达斯集团此前公布的财报,阿迪达斯今年上半年业绩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剔除汇率因素,第二季度公司收入下降34%。其中,阿迪达斯品牌销售下降33%,锐步品牌的销售下降42%。

至于潜在的收购对象,Manager-Magazin称对该笔交易感兴趣的有安踏体育和美国威富公司,后者是运动品牌Timberland和North Face的所有者。

事实上,自2016年阿迪达斯首席执行官斯珀·罗斯特(Kasper Rorsted)上任后,就曾多次收到股东要求出售锐步的呼吁,但他一直对此持反对计划。据英国天空新闻报道,在2017年5月的公司年度会议上,他曾详细解释为何不出售锐步的理由。

“我们仍然坚信品牌战略在市场上的重要性。锐步该品牌是专门针对健身人群的,我们致力于将其打造成世界上最好的健身品牌。健身是一个重要,且正在快速增长的市场,因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健康和健身。”罗斯特告诉投资者,“我们还希望锐步能成为健身领域的创新领导者,品牌在健身活动、新技术、新产品开发方面有领先意义,能够为未来提供很多机遇。我们也对锐步品牌的未来充满信心,尽管我们也知道为了锐步盈利能力的增长和发展美国本土市场,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当时,罗斯特还向媒体表示,希望锐步能在四年后扭亏为盈,并在2020年实现锐步品牌和阿迪达斯母公司相同的利润率。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之后的几年锐步不仅与英国知名定制品牌Huntsman等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还与设计师维多利亚·贝克汉姆(Victoria Beckham)进行了合作。在品牌形象方面,锐步邀请了《权利的游戏》演员娜塔莉·伊曼纽(Nathalie Emmanuel)、《神奇女侠》演员盖尔·加朵(Gal Gadot)、模特吉吉·哈迪德(Gigi Hadid)等担任形象大使,以提高品牌在女性消费者中的知名度。

这些努力是有成效的,锐步在2016年曾亏损超过1.5亿欧元,但在2018年恢复了盈利,比罗斯特预期更早两年完成目标。

但疫情打断了锐步品牌的恢复计划。而据Manager-Magazin的报道,罗斯特也对锐步品牌失去了耐心,在疫情前他曾想为锐步寻求至少20亿欧元的收购资金,但现在罗斯特愿意接受更低的价格出售锐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