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阿里智能音箱天猫精灵市场负责人将离职,曾参与初始团队组建

36氪

关注

原标题:阿里智能音箱天猫精灵市场负责人将离职,曾参与初始团队组建 来源:36氪

阿里智能音箱天猫精灵市场负责人将离职

据36氪报道,阿里天猫精灵事业部运营及市场总经理杜海涛将离职。目前内部沟通已经完毕,开始进行工作交接。

杜海涛是一名在阿里任职10年的老兵。2016年,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成立,杜海涛是早期核心成员,配合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陈丽娟共同搭建了实验室团队,并主导完成了智能音箱天猫精灵的产品架构。此后,杜海涛推动天猫精灵切入包括汽车在内的多个细分产业。

在杜海涛之前,天猫精灵业务线上已有多位高管发生变动。今年1月,阿里人工智能实验室天猫精灵业务升级为独立事业部,由阿里云IoT负责人库伟负责;天猫精灵原业务负责人陈丽娟带领人工智能实验室其余业务加入阿里云智能,并负责产品解决方案和大网站事业部,推动并建立云智能to B产品体系。

天猫精灵独立为事业部被业内人士解读为“冷处理”,因为对于还依靠补贴的智能音箱而言,天猫精灵脱离人工智能实验室后,毫无疑问将面临独立核算的压力。而且阿里将天猫精灵划分在云业务下,也可能有意降低其C端属性,让技术成果结合B端业务落地。

当时架构调整后,时任天猫精灵市场负责人的成力也选择离开,加入阿里车联网业务生态公司斑马网络。杜海涛从成力手中接过天猫精灵市场业务,但其原先的产品业务则被分走。

据IDC数据,2019年中国智能音箱出货量4589万台,阿里巴巴百度小米的市场份额占比超过90%。其中,阿里天猫精灵全年出货1561万台,百度出货量1490万台,小米小爱智能音箱位列第三,全年出货量1130万台。

主编点评:天猫精灵与其背后的人工智能实验室在内部架构和人事方面的不断调整,表明其正遭受着新一轮内外部的双重施压。经过硬件、内容以及购物等多轮补贴之后,智能音箱的商业路径仍未清晰,能否作为智能家居入口也受到怀疑,目前受限于场景的不成熟仍无法大规模普及……

↓↓扫描下方二维码,解锁完整内容↓↓

扫描二维码,解锁完整内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