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小米最新专利曝光!TWS从选配到标配 也许就差这个黑科技了

财联社APP

关注

原标题:小米最新专利曝光!TWS从选配到标配 也许就差这个黑科技了 来源: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上海,研究员 何律衡)讯,近日,小米在世界知识产局的海牙国际设计系统公开了两项全面屏手机相关专利。此前外媒提前曝光的照片显示,该专利在手机顶部设置了两个收纳槽,根据专利说明,这两个收纳槽将被用来放置无线耳机,方便用户在不使用耳机时进行收纳。

该专利的独特之处在于,将耳机放置在收纳槽中的同时,可以转动耳机头部,使耳机扬声器指向上方,再将耳机略微移出外壳,即可用作电话扬声器。

目前尚不清楚小米是否打算发布带有内置耳机的智能手机,且外媒报道指出,这种结构可能会占用过多本就有限的手机外壳空间,但对于许多因收纳不便而放弃使用无线耳机的消费者来说,这无疑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同时,小米的这项专利,也给“TWS是否将成为安卓手机标配”提供了更大的遐想空间。

TWS成智能手机标配的市场传闻并非空穴来风。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5月20日报告指出,iPhone 12或将取消随机附赠有线耳机,将带动AirPods需求;安卓手机方面,此前亦有机构分析认为,安卓品牌后续有望将TWS耳机与手机进行搭售。

今年以来,TWS的市场热度持续飙升。据旭日大数据和智研咨询统计,2020年一季度全球TWS耳机出货量同比增速超过100%,其中,3月全球TWS耳机品牌出货量前20名的合计出货量已达2449万台,超过2019年一季度全球TWS耳机的整体出货量(1750万台),全年出货量有望突破2.3亿台。

从市场竞争格局来看,随着华为、小米、OPPO、vivo、三星等众多知名安卓智能手机厂商入局并迅速占领市场,虽然苹果仍然保持绝对领先地位,但在市场份额上,已从2019年一季度的60%下降至2019年第四季度的41%。而此次推出新专利的小米则凭借“高性价比”和品牌优势,以6%的市场份额则超越三星,位居第二。

东吴证券分析师王平阳5月31日报告指出,安卓系品牌在TWS耳机市场有着显著的发展潜力:一方面,安卓系品牌有望通过智能手机装机量优势带动TWS耳机产品出货量的快速增长,另一方面,安卓系TWS耳机产品覆盖低、中、高端等多个品类,有望充分受益于市场对多品类TWS耳机产品需求的增长。

光大证券分析师刘凯去年12月17日报告亦认为,随着安卓TWS技术瓶颈被逐项突破,安卓TWS耳机或将迎来行业拐点。鉴于全球每年安卓和苹果手机出货量比例约为6:1,而当下安卓和苹果TWS出货量比列仅为1:1,认为未来2-3年安卓TWS出货量有望达到6亿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