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特步回应否认比稿抄袭 DDB:确有其事

北京商报

关注

原标题:特步回应否认比稿抄袭 DDB:确有其事 来源:北京商报网

北京商报讯(记者蓝朝晖)针对网上流传相关的《特步儿童,你真的没有在骗稿?!!!》一文,7月7日,特步集团在官方公众号发布声明称,作为创意需求方,特步设立了严格的创意采购管理流程,该项目经过正常的采购管理程序,过程公正透明,合法合规,不存在骗稿行为。

7月5日,在“广告乱炖”公众号上发布了一篇DDB广告公司员工撰写的《特步儿童,你真的没有在骗稿?!!!》文章,引起了行业关注。该文章透露了特步儿童6月份“少林山门秀”以及配套活动前,DDB被邀请参与比稿的细节,并认为特步在后期的传播中,从设计理念,到视觉风格,人物动作、构图摆位、背景细节元素的使用,与其比稿中的创意高度吻合。

据悉,在6月份“少林山门秀”以及配套活动中,特步将中国功夫文化与体育精神融合,推出了一系列传统与现代文化对话的创意传播活动,特步儿童“国之少年”、“少年好功夫”及少林“巭(gū)”等主题。

对此,DDB公司也发布声明表示,经查实,文章确系DDB广州办公室一名资深创意员工Cary自行投稿给媒体。而特步儿童比稿也确有其事。同时,DDB已经收集相关材料提交律师,将视律师建议决定是否采取进一步行动。至于此事是否存在抄袭或骗稿的情况,以相关裁判机构裁判为准。

不过,特步在声明中表示,此次竞标成功的广告公司凭借其独特的创意和专业的整合传播方案赢得了特步的合作机会,在此项目发布前,特步已与该公司确认,所有创意均为其原创。”

在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虽然特步在“少林山门秀”的宣传创意中,与DDB公司提供的稿件存在相似之处,目前,在广告行业的确存在通过比稿抄袭创意的行为,但并不能证明特步此次是借比稿的机会抄袭对方的创意作品。

资料显示,特步儿童装是特步集团旗下的品牌,在特步集团“多品牌、多元化”发展战略的引导下,特步儿童目前已成为国内一线儿童装品牌。

不过,在特步2019年年报中并未披露儿童业务的具体情况,仅表示,2019年强劲零售销售额增长归功于在2015年至2017年成功重组后产品设计和质量的提升。而鉴于目前中国内地零售市场分散,特步国际将对2020年特步儿童业务的拓展保持审慎态度。

特步儿童总经理戴斌曾表示,儿童运动产品行业是未来主攻的一大市场,特步儿童与少林联名系列就是跨出的第一步,特步在深入加强与少林合作的同时,还会积极开展多层次的项目创新和IP跨界,从而满足孩子多样化场景的运动生活需求。

宋清辉认为,特步儿童的成长离不开特步在创意IP上的突破以及跨界营销塑造的新品牌形象。在6月份“少林山门秀”的活动,特步儿童X少林联名系列收获到了不少的好评。

特步也在回应中表示,“我们充分理解并尊重DDB公司在此次比稿过程中付出的努力。作为一家以创新为核心价值观的公众公司,我们也深知创意过程的艰辛,未来特步儿童将继续秉承诚信、创新的价值观,与大家共同创造一个公平公正、充满活力的商业环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