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3家中企向波音发起索赔!96架飞机遭闲置每天损失约5229万元

金十数据

关注

原标题:13家中企向波音发起索赔!96架飞机遭闲置每天损失约5229万元 来源:金十数据

据AI财经社7月5日最新报道,中国航协统计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正在运营的737 MAX飞机共有96架,涉及东航、国航、南航和厦航等在内的13家中国航空公司。不过,由于737 MAX飞机在全球面临停飞禁令,在华的飞机目前也只能被迫闲置,我国航司已经就此向波音发起索赔。此前有业内人士保守估计,96架飞机停飞带来的损失约为5229万元/天。

因波音在埃塞俄比亚发生了空难事件,中国民航局于2019年3月11日向各航空公司下发文件通知,要求暂停波音737 MAX 8商业运行。然而,在长达15个月的停飞时间内,波音飞机的复飞却始终遥遥无期。当地时间7月1日,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宣布波音737 MAX的适航认证飞行已完成。然而,美国运输部的报告也指出,波音一直向监管机构隐瞒了737 MAX系统的关键信息,此举或将为其复飞带来一大阻碍。

AI财经社报道称,有业内人士直言不讳地指出,由于这家美国巨头(指波音)在全球处于垄断地位,航司要想得到理想的赔偿有一定难度。预计最终波音给出的赔偿不一定是以现金赔偿的方式完成,或将通过维护服务、订单优惠等方式抵消。目前已经有不少中国企业决定,取消或延迟与波音的部分飞机订单。

6月30日当天,中银航空租赁(BOC Aviation)就叫停了30架737MAX飞机订单,并将推迟其他若干波音737MAX飞机的交付。在此之前,国银租赁于4月20日发布公告,宣布终止波音29架未交付飞机的购买及交付。早在去年3月,就有媒体的分析报道指出,最保守的估计为,波音公司将赔付50亿美元(折合约353亿元人民币)。

不过,如果有确凿证据表明波音有意隐瞒相关的技术问题,各国航司的索赔潮将再一次启动,波音需要赔偿的数额将远远超过 50亿美元。

据CNN此前报道,截至2019年5月23日,波音面临的索赔数额已经达到20亿美元(折合约141亿元人民币)。毫无疑问,这一数额还在不断增加,挪威航空公司在6月29日就表示,除了取消97家飞机订单外,还将针对因部分飞机停飞和引擎故障造成的损失对波音发起索赔。综合多方媒体消息,今年3-4月期间,波音就已被取消了421架飞机订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