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吉利汽车计划科创板上市 红筹“回A”或再添一员

36氪

关注

来源:36氪

原标题:最前线 | 吉利汽车计划科创板上市,红筹“回A”或再添一员 

6月17日晚间,吉利汽车(00175.HK,下称“吉利”)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已批准可能发行人民币股份及于上海交易所科创板上市的初步建议。发行的人民币股份规模将不超过拟发行人民币股份数目扩大后公司已发行股本的15%。所得款项目前拟用于业务发展及一般营运资金。

关于本次A股发行的具体方案及时间表,吉利方面表示,将在履行内部决策程序,履行香港联交所、中国境内证券监管部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批准、审核、注册等程序后,及时向市场披露。

吉利此次“回A”上市,与利好政策的推动有关。4月3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创新试点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相关安排的公告》,将境外已上市红筹企业回归A股上市的市值门槛放低至200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时要求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科技创新能力较强,在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

从市值上看,吉利6月17日收报11.90港元,总市值为1167.71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067亿元)。在研发和技术方面,6月8日,吉利方面宣布将启动“4.0时代”,进行全面架构造车。全面架构造车的基础之一是吉利的CMA世界级模块化架构体系,该架构对标丰田TNGA。根据最新数据,基于CMA架构打造的车型在吉利5月总销量中的占比已达到14%。

中金公司今日对此发布研报认为,吉利回归A股,有助于提升国内汽车板块上市公司质量,扩大A股汽车板块市值,使资金得到更合理分配。同时对于吉利汽车而言,扩充A股融资平台,能够享受板块更高估值中枢水平,增加流动性,国内投资者能够增加参与度。

同时,中金公司表示,按照吉利所宣布的发行股份规模要求,预计此次发行规模不超过17.3亿股,叠加5月底吉利增发6亿股,募集资金约64.8亿港元,公司的资金储备将更加充足。

此外,在销量方面,据公告,吉利今年5月的总销量为108822部,同比增长约20%。其中,其在中国市场的总销量为105723部,同比增长约25%。今年1至5月,吉利的总销量为420317部,完成全年销量目标1410000部的30%。

中金公司6月8日发布的研报表示,吉利在今年前4月市占率已达到7.1%,由去年同期的6.4%上升了0.7 个百分点。从5月销量数据来看,预计5月吉利的市占率仍有望继续上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