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卖平台和餐饮企业的矛盾激化?佣金是罪魁祸首

刀马物语

关注

原标题:外卖平台和餐饮企业的矛盾激化?佣金是罪魁祸首 来源:刀马物语

更多精彩推荐,请关注我们

有餐饮老板表示,自己去年的营业额上去了,但是利润却降低了。也就是说营业额和利润没有呈现正相关的比例,说明在支出方面有多付出的地方。按照市场普遍的认知,餐饮业的成本构成是:人员工资:17%-22%。食材成本:20%-25%。房屋租金成本是20-25%。而且后者的成本占比还在增加。这三项成本被认为是餐饮业的“三座大山”,不过如今又增加了一座大山,那就是流量成本支出。这也是最近美团和餐饮业之间的“矛盾”被捅出来的原因所在。

餐饮协会“发难”,平台佣金让餐饮企业苦不堪言。之前,餐饮业希望通过外卖来拓宽自己的“销售”渠道,也确实通过流量的增长带来了营业额的增加,但是餐饮老板们事后算账,却发现利润不增反降。虽然多卖出了食品,但是没有获得相应的收益,这其中的一部分利润就是被外卖平台掠夺走了。这也是近日关于餐饮和外卖平台之间的矛盾爆发的直接导火索。日前,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在公众号上发布《广东餐饮行业致美团外卖联名交涉函》,直指美团外卖涉嫌垄断、高额佣金、不公平竞争等诸多问题,呼吁美团外卖取消垄断条款,减免高额佣金。

随后,美团外卖回应:“唇齿相依,美团外卖今年首要任务是帮助300万餐厅活下去活更好。”美团甚至表示,去年佣金收入的8成用来支付骑手的工资。双方的博弈其实涉及到几个方面:其一美团平台是否涉嫌垄断?其二美团的佣金是不是过高?其三8成的佣金用来支付骑手费用,为何骑手的收入没有增加?其四是否存在不公平竞争?

四个问题看明白才是关键所在。首先我们看涉嫌垄断嫌疑,现在外卖平台基本是美团的天下。我们也多次看到相关报道称,美团让用户(餐饮老板)进行二选一,也就是在美团和饿了么之间只能选择一家外卖平台。商家也明白,“只要商家想做外卖,其实没得选择,如果抛弃美团外卖,外卖的业务几乎就是没得做。”因为美团的市场份额太庞大了。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联合广东各地餐饮行业协会向美团外卖发出交涉函显示,美团外卖在广东餐饮外卖的市场份额达60-90%,涉嫌实施垄断定价,疫情期间美团要求餐饮商家做“独家经营”,否则就强制注销、下架门店。另据Trustdata发布的《2019年Q3中国外卖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美团外卖交易额占比达到65.8%,远超竞争对手。市场一家独大的局面一目了然。

其次是关于美团向餐饮商家索取的佣金是不是太高?目前,一些商家的抽佣空间在15%-20%之间。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联合广东各地餐饮行业协会表示,美团收取的佣金已超过餐饮企业承受极限,而且各类收费层出不穷,持续大幅提升扣点比例,新开餐饮商户的佣金最高达26%。其中,“海丰县小餐饮行业协会的报告称,该协会共有约120家商家上架美团外卖平台,2019年无一家商户的佣金抽成低于20%。”其实除了广东餐饮协会之外,重庆、四川、河北、云南等多地烹饪协会、餐饮协会也曾发过函,建议外卖平台减少佣金。商家也纷纷吐槽,餐饮商家觉得线上这一部分不能丢。但是各种成本摊薄之后,商家发现,自己原本有20%-30%的利润,但如今平台抽走20%的佣金,等于仅有最多10%的利润空间。而且,商家还需要定期打折以增加曝光量,利润所剩无几。

再次是8成的佣金用来支付骑手费用,为何骑手的收入没有增加?事实上,美团财报显示这一比例应为七成(74.83%),且餐饮外卖骑手成本占总收入的比例逐年下降,餐饮企业的佣金率却逐年上升。美团2019年财报显示,美团公司全年营收975亿元,其中餐饮外卖业务营收548亿元,较2018年增长43.8%,交易金额同比增长38.9%至3927亿元。根据财报,2015年-2019年期间,美团外卖业务整体佣金率从1.1%激增至12.6%,毛利率也同时飙升到18%。但商家也在吐槽,其中一个原因是,骑手业务并非全部由美团外卖发放工资,而是统一由“供应商”雇佣管理,美团只是给供应商支付“采购费用”;另一方面,每一单外卖的骑手薪资相对固定,骑手成本只和平台上订单数量的多少有关,而佣金却是由客单价高低决定的。

最后是美团是否存在不公平竞争?在疫情期间,几大外卖平台虽相继出台了相应的扶植政策,但力度有限。一位外卖平台商家向记者反映,平台的优惠政策仅针对有资质的极少数商家,大部分商家并没有直接感受到优惠。根据中国烹饪协会2月12日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餐饮业影响报告》,91%的企业表示,平台佣金费率并没有优惠,甚至还有2%企业表示,佣金费率有所提高。有律师表示,美团是否涉嫌垄断,需要结合其是否具有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情形综合判定。但可以明确的是,电商平台“独家经营”的规定,是一种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也是对平台内经营者的不合理限制。

美团扭亏,最大的收益来自于外卖佣金。值得关注的是,美团2019年报显示,该公司首次结束长达九年的亏损,实现年度盈利。其中餐饮外卖占比最大,占据公司总营收的56.23%。2019年美团点评活跃商家数为620万,同比增长7.1%;交易用户数为4.5亿,同比增长12.5%。有投研人员通过测算表示,美团2019年第四季度平均每单毛利润约为1.1元,远超其所声称的不到2毛钱。

最新的消息是,4月18日,广东省餐饮服务协会和美团经过深入交流,最终达成三点共识,并发表了联合声明。其中的重点就是“美团将对广东地区优质餐饮外卖商户加大返佣比例至3%-6%,扩大覆盖范围,返佣时间至少延长2个月(自声明发布之日起)。”此举是否也会“激励”其他省市的餐饮协会和美团“沟通”寻求返佣政策?

转载是一种动力 分享是一种美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