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东省餐饮协会与美团外卖发布联合声明:开放流量、加大返佣

36氪

关注

原标题:广东省餐饮协会与美团外卖发布联合声明:开放流量、加大返佣 来源:36氪

美团“佣金风波”暂告一段落。

4月18日下午,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和美团外卖就广东餐饮外卖相关问题发表联合声明,双方在外卖流量开放及佣金等问题达成和解。美团外卖表示支持餐饮商家自主运营私域流量,将开放配送平台服务予以对接,此外将在“春风行动”基础上,对广东地区优质餐饮商户加大返佣比例至3%~6%。

自疫情期间起,部分省市相关餐饮协会就频繁针对外卖平台的“佣金”问题发声,表示希望得到下调。而广东省餐饮服务协会在4月10号对美团外卖的声明则将这一风波推向了高潮。

4月10日,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就美团外卖的“高额佣金”与“独家经营”等问题发表声明,希望美团外卖在一周之内给予明确回应。

4月13日,美团外卖就引发热议的佣金话题做出了回应,表示“2019年美团外卖八成以上商户佣金在10%-20%,第四季度外卖平均每单利润也不到2毛钱,佣金收入的八成用来支付骑手工资。”

但餐饮协会显然对这份“回应”不买账。在4月14日再次针对美团的回应逐条再次说明,以海丰县小餐饮协会120家商户的佣金比例为例,表示2019年这约120家商户抽佣比例均不低于20%。并对“回应”表示协会交涉的并不是降佣与流量,而是降佣与返佣、以及佣金比例,因为餐饮企业需要现金流。

经过多轮交涉,这份“联合声明”也针对舆论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释。

美团外卖表示尊重餐饮商户自主选择线上各类平台,支持商家自主运营私域流量,并且在“春风行动”的基础上,对广东地区优质餐饮商户加大返佣比例3%至6%,扩大覆盖范围,返佣时间至少延长2个月。

根据此前《深圳特区报》报道,数据显示,在复工复产后,深圳、广州、北京、上海、杭州成为外卖订单量最高的五大城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