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长实去年增收不增利 李泽钜仍不舍大宗收并购

北京搜狐焦点

关注

原标题:长实去年增收不增利 李泽钜仍不舍大宗收并购 来源:北京搜狐焦点

2019年,作为长和系地产平台的长实集团营收同比增长63.56%,但股东溢利下降27.36%。接棒李嘉诚的第二年,长实集团董事会主席李泽钜交出了增收不增利的答卷。长实集团将这一结果归结为2018年出售香港中环中心重大收益的影响。

事实上,近几年,长实集团一直在买与卖之间游走。此前最为明显的特征是,抛售国内物业、积极收购英国资产。而今,将囤积了8年的大连项目卖给融创之后,酝酿收购上海高尚领域项目全部股权。长实集团物色投资物业之心仍在,但今年会比以往更加保守。

受出售中环中心影响,去年收益显著下降

2019年在长实集团的业绩表上,“增收不增利”成为最为明显的特征。2019年长实集团累计营收823.82亿港元,同比增长63.56%。不过,在营收大幅增加的同时,股东应占溢利291.34亿港元,同比则下降27.36%。每股列账溢利也同比减少27%。

对此,长实集团的解释是,主要由于2018年度业绩录得出售投资物业中环中心重大收益,导致2019收益出现下降。

3月19日,长实集团董事会主席李泽钜在网上业绩发会上表示,2019年派息增加一成,这较能反映去年的业绩情况。反而总盈利由于出售中环中心物业重估而令2018年及2019年的数字有天壤之别,未能反映集团的情况。

据悉,早在2017年11月,长实集团披露以402亿港元出售旗下中环甲级商厦中环中心物业。而于2018年5月交易完成时,超出其账面值116亿港元入账。这笔交易成为当时香港成交价最高的商厦买卖,由此拉动了2018年长实集团全年企业收益。2018年年报显示,股东应占溢利401.17亿港元,同比增长33.2%。

屡次变现内地物业,收购英国资产

事实上,近几年,长和系多次出售内地物业,包括北京盈科中心、上海陆家嘴东方汇经中心、南京国际金融中心大厦等。

相比前几年的大宗交易,长和系旗下最重要的地产平台,长实集团在2019年的投资市场较为平静。但仍不乏出售早年囤积的项目。2019年长实集团将大连市西岗区黑嘴子码头的一地块卖给融创。这一地块是2011年长实集团以约19亿元获得,8年后以40亿元卖出。

在变现内地物业的同时,长实集团一如即往地收购英国资产。2019年10月,以252亿元港币收购英式酒馆营运商Greene King,其在英格兰、威尔斯及苏格兰经营超过2700间英式酒馆、餐厅及酒店。虽然收购时间不长,但仍为长实集团贡献了36.11亿港元营业收入以及5.55亿港元盈利。

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长实集团净负债率仅约5.2%。长实集团认为,资金持续稳健的流动性,足以应付承约及流动资本需求。

据李泽钜透露,2020年在资本方面会较保守,但仍在全球物色新投资机遇及发展固有业务,香港及内地仍为重要市场。

而在一些机构看来,长实集团管理层透露预期未来将会有活跃的并购活动,并将在市场中寻找优质的投资机会,目前的财务状况也有助于其寻找投资机会。

内地土地“余粮”多,销售降四成

近年来长和系不断投资英国策略大多出自李泽钜的手笔。2019年,也是接棒李嘉诚的第二年。相较于此前大举出售内地资产,李泽钜掌管的长和系这一年在内地市场的投资表现积极。

2019年12月,长实创立并持股的亚腾资产旗下的一只基金,参与收购上海浦东的三林印象城,此前还入股了成都晶融汇项目。

此前市场有消息称,长实还有意收购上海普陀区高尚领域的全部股权。这一项目是2006年长实和和润集团,以22亿元价格拿下的总建筑面积达到117万平方米的地块。其中长实持股60%、和润持股40%。“高·尚领域”高层住宅于2019问鼎上海住宅总销售套数及金额排名前三甲。

对此,在年报业绩发布会上,李泽钜指出,集团对项目仍然十分有兴趣,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双方暂时未能面对面洽谈,项目难以有进展。

众所周知,近年来长实集团在土地市场动作不多,但“余粮”不少。年报显示,持有的可开发土地储备约854.7万平方米,而内地达到约780.4万平方米。目前其绝大部分的土地储备仍在内地。

不过,从2019年长实集团内地物业销售来看并不理想。2019年,长实集团在中国内地的物业销售额为130.59亿元,减少41%。对此,长实解释称,内地物业销售由于市场因素而较为缓慢,所以内地物业发展项目建成周期也因而作出调整。

据悉,目前长实集团在内地在售的住宅及商业项目包括广东东莞的海逸豪庭、广州逸翠庄园;山东青岛的晓港名城、上海湖畔名邸、重庆御峰、湖北武汉观湖园等项目。

相比之下,2019年,长实集团在香港的物业销售收入达500.2亿港元,同比增长335%。长实集团认为,香港住宅物业需求持续,加上全球维持低息环境,香港政府10月放宽本地私人楼宇按揭成数都促成了香港交易的增加。

但据高盛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预期受香港市场影响,今年长实的租务收入将有更多下行风险,随着疫情持续,零售物业将于今年上半年面临挑战。李泽钜则称,今年香港楼价难以预测,但不会减慢推盘步伐。

新京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