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绿地香港(00337.HK):财务稳健、销售逆势增长,低估值的绩优成长股

格隆汇APP

关注

原标题:绿地香港(00337.HK):财务稳健、销售逆势增长,低估值的绩优成长股 来源:格隆汇

随着三月的到来,港股市场也将迎来上市公司业绩密集发布期,作为一个极其注重业绩表现的成熟市场,每逢此时资本也已经开始提前布局。今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在国内及全球蔓延等利空因素影响,全球各大资本市场表现惨淡,港股市场也未能独善其身。当下,随着房地产板块估值进一步下降,而部分优质房地产企的业绩确定性较强、未来成长空间较大,带来了较强的投资吸引力。

那么,就具体的标的而言,什么样的房企值得选择?笔者则相中了绿地香港。

绿地香港是A股上市公司绿地控股旗下房地产业务在香港的上市平台,该公司上市已经超过5年时间。其业务主要包括房地产开发与销售、物业管理、酒店运营、物业租赁等,其中主要营收来源为物业销售,占比超96%,是一家比较纯正的地产股。今年来,绿地香港公司伴随大市整体调整也出现了一定的下调,不过公司整体运营平稳,当下的估值水平较具吸引力。而公司优异的基本面表现也凸显了长期投资价值。

具体看好的理由如下:

1· 销售逆势增长,业绩释放步入快轨

2月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各大房企短期销售面临下行压力,此前中指研究院《2020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TOP1001-2月销售排行榜》显示,2020年1-2月,TOP100销售规模同比下降20.7%。仅百强企业中,1-2月销售额同比下滑的房企数超80家。

即便如此下,绿地香港仍然取得了逆势增长。公司于3月10日公布的运营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内,绿地香港实现合约销售约为29.05亿元,同比增长21.24%。可见,即使在较为严峻的市场环境下,绿地香港的销售增长仍然表现出了强劲的韧性,而过去几年来该企业也一直保持着较快速的上升姿态,成为房企销售榜单中的黑马选手。其中,在整个行业规模放缓的2019年,绿地香港仍完成合约销售484.58亿,同比增幅达27.77%。销售端的稳健表现,最终也将传递到利润端,为公司的财报业绩增长带来了较强的确定性。

2· 土储版图持续扩围,核心区域布局夯实内功

土储作为房企的生命线,对于评判一家地产公司的好坏有着至关重要的参考作用。就绿地香港而言,其在土储层面,近年来也展现出了积极的姿态。即使在疫情期间,公司仍然在持续加大投资,开疆扩土。而在此前2月下旬,绿地香港就先后落地昆明市呈贡区、西山区两个重点项目。

回顾过去的2019年,公司新增土储就超过了470万平方米。从布局来看,公司主要围绕泛长三角区域及泛珠三角区域(包括一带一路门户区及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经济城市,根据去年2019年中期的业绩报告,绿地香港总土储面积达到了2010万平方米,庞大的优质土储资源为其后续几年的业绩持续增长带来了支撑。

当前,伴随房地产行业步入白银时代,拿地对于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而言并不轻松,而绿地香港具有国企背景,借助于此,其后续的土储优势也将更为凸显,土储资源可以得到进一步的夯实,长期增长潜力十分可期。

3·抗风险能力稳步增强,借力前期财务优势获得突围先机

突如其来的疫情为房地产带来了流动性风险,深刻考验着房地产企业的风险防控能力。在此环境下,往往具备优质的债务结构和财务基础的房企能够有机会实现逆势突围。

绿地香港近年来在降杠杆上持续发力,债务结构得到不断优化,整体风险可控。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底公司顺利完成了上海五里桥项目的出让交割事宜,相关公告披露该笔交易价格预计不少于28亿元。该笔交易的收益将归入到去年整体利润中,可以预见,该交易的交割完成将进一步促进公司现金回流、降低负债率, 增强公司的财务稳健度。

从截止2019年上半年的财务数据来看,绿地香港的净负债率已经由2018年年末的88%进一步降低至50%。截至2019年6月30日,其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合计达105亿元,手握充足的现金。而公司融资成本也持续处在行业低位, 截至2019年6月底平均融资成本仅在5.17%。根据公司最新发布的正面盈利预告,二零一九年的年度溢利预期较二零一八年将增加不少于30%,可见公司保持着健康的财务状况,并有能力应对市场严峻环境带来的压力,同时也有机会从其中获得逆势成长的机会。再考虑到公司的大股东背景,其增长也有着较强劲的底气。

结语:

最后结合估值来看,绿地香港当下的动态PE仅在2.9倍,明显优于同梯队规模房企的估值水平,同时也处在自身历史低位区间。近年来绿地香港派息政策相对稳定,股利支付率稳步提升,2017至2019年,股利支付率分别为22.88%、27.5%、28.92%,预计今年也将继续延续这一分红传统。公司兼具低估值和高股息特征,值博率相对较高,当下正逢业绩期,伴随资金入市布局以及疫情过后业绩强势反弹预期,后市表现或有可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