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招商银行2019年成绩单:盈利稳步增长,不良贷款额率双降

腾讯新闻客户端

关注

原标题:招商银行2019年成绩单:盈利稳步增长,不良贷款额率双降 来源:腾讯新闻

招商银行

3月20日晚间,招商银行(600036,SH)披露2019年度报告。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该行盈利稳步增长,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697.03亿元,同比增长8.51%;归属于本行股东净利润928.67亿元,同比增长15.28%。

与此同时,招商银行不良贷款继续下降。其中,不良贷款总额为522.75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3.30亿元;不良贷款率1.16%,较上年末下降0.20个百分点。

盈利实现较快增长

从盈利指标来看,2019年,招商银行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928.67亿元,同比增长15.28%,增速创2013年以来新高。其中,净利息收入达到1730.90亿元,同比增长7.92%;非利息净收入达到966.13亿元,同比增长9.57%。

具体到各项业务,作为“零售之王”,招商银行2019年的零售金融业务利润依旧保持较快增长,实现税前利润651.58亿元,同比增长13.86%;零售金融业务营业收入1425.64亿元,同比增长15.66%,占营业总收入的56.69%。

其中,零售业务实现银行卡手续费收入193.37亿元,同比增长17.09%;实现零售财富管理手续费及佣金收入194.53亿元,占零售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41.96%。

而批发金融业务方面,受关注较多的资产管理业务也实现稳健增长。截至去年末,招商银行理财产品余额(不含结构性存款)2.19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73%,其中,表外理财产品余额占比达97.66%。

据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报告期内,该行按照资管新规及其配套政策要求,继续推动理财产品转型工作,全年发行新产品158只,新产品余额位居同业前列,并开始进入由短期低波动、中长期低波动产品向中长期中波动产品进阶的阶段。

盈利实现较快增长

资产规模方面,截至2019年末,招商银行的资产总额达到74172.4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95%;贷款和垫款总额达到44906.5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4.18%;负债总额67995.3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63%;客户存款总额48444.2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08%。

值得注意的是,就资产质量而言,过去一年,招商银行的不良贷款实现“额率双降”,拨备覆盖也保持稳健水平。

具体来说,截至报告期末,该行不良贷款总额522.75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3.30亿元;不良贷款率1.16%,较上年末下降0.20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426.78%,较上年末提高68.60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4.97%,较上年末提高0.09个百分点。

以信用卡业务为例,考虑到前期现金贷行业快速发展引发的风险逐渐暴露,招商银行尝试有效平衡风险和收益,寻求信用卡业务持续健康发展。截至2019年末,该行信用卡贷款不良率1.35%,较上年末上升0.24个百分点,整体风险可控。

而在进一步支持、服务实体经济的背景下,招商银行也做到了公司贷款资产质量可控。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行贷款总额16243.1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96%,占本公司贷款和垫款总额的38.89%。其中,境内公司中长期贷款余额8109.64亿元,占境内公司贷款总额的54.59%,较上年末上升7.31个百分点;公司贷款不良率2.05%,较上年末下降0.32个百分点,境内对公非违约客户的风险暴露加权平均违约概率为0.99%,较年初下降0.17个百分点。

金融科技银行转型持续推进

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在年报致辞中提到:“随着‘轻型银行’转型深入,我们认识到,科技是唯一可能颠覆商业银行经营模式的力量;要真正实现‘轻经营’和‘轻管理’,也必须依靠科技的力量。因此,我们旗帜鲜明地提出打造金融科技银行,把探索数字化经营模式作为转型下半场的主攻方向。”

从量化指标来看,招商银行的确持续重视金融科技这一转型核动力的投入。最新年报显示,招商银行2019年度信息科技投入93.61亿元,同比增长43.97%,占公司营业收入的3.72%。

数字化在招商银行运营的多个维度均有体现。在获客层面,截至报告期末,招商银行APP累计用户数达1.14亿户,借记卡数字化获客占比24.96%;掌上生活APP累计用户数达9126.43万户,信用卡数字化获客占比达64.32%。

在经营层面,报告期内,该行“招商银行”和“掌上生活”两大APP的月活跃用户(MAU)达1.02亿户,较上年末增长25.58%,两大APP已成为该行客户经营的主要平台。

在风控层面,报告期内,招商银行设立的智能风控平台“天秤系统”能做到30毫秒对疑似欺诈交易作出拦截判断,将非持卡人伪冒及盗用金额比例降低至千万分之八,帮助客户拦截电信诈骗交易8万笔,拦截金额超过18亿元。

对于金融科技等相关布局,据招商银行方面介绍,未来将加快建设云计算能力,加快应用上云进度,强化数据中台建设,推动数据打通。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贡献力量

时值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市场对银行业机构的精准扶贫情况也比较关注。据招商银行方面披露,报告期内,该行在云南武定、永仁两县投入帮扶资金5142.28万元,引进帮扶资金586.96万元,培训基层干部483人,培训技术人员1455人,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1287.44万元,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315.08万元,已完成《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责任书》任务。

与此同时,招商银行还积极围绕教育扶贫、文化扶贫、产业扶贫、消费扶贫、专业扶贫、就业扶贫、抓党建促扶贫、住房安全、医疗扶贫和饮水安全等方向开展定点扶贫工作;通过“直接捐赠+委托贷款”模式,开展武定县3000万元危房改造项目,惠及4个“葵花苗寨”和70个村民小组1334户贫困户;制定《招商银行赴云南武定、永仁两县扶贫干部管理办法(第五版)》,加强对扶贫干部的选派、管理、激励和关爱;制定《招商银行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总行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专项扶贫项目评审委员会,通过建立科学评审机制,实现对扶贫项目的规范选择和扶贫资金的“把关守口”。

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招商银行在全国投放金融精准扶贫贷款164.05亿元,其中个人精准扶贫贷款90.04亿元,单位精准扶贫贷款74.01亿元。

实习记者 胡杨

制图 实习编辑 邵梦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