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平堡村的富硒小米火了

大同日报

关注

原标题:保平堡村的富硒小米火了 来源:大同日报

原标题:保平堡村的富硒小米火了

“李书记,保平堡村的富硒小米还有没有了?去年咱们认养的45亩2.2万斤小米全部发完了。听说富硒食品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有人还想再购买一些。”日前,人社部人才流动中心宋小燕给天镇县委副书记李克亮打来电话。当得知新平堡镇保平堡村的小米已经被对口帮扶单位中国重汽集团大同齿轮有限公司全部包销了,宋小燕有些惋惜,连声说:“今年要再多认养一些。”

天镇县保平堡村的小米为何卖得这么火?这还要从2015年说起。2015年8月15日,中国重汽集团大同齿轮有限公司车间主任兼书记魏东被派到天镇县新平堡镇保平堡村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脑子活、胆子大的魏东敢想会干,他用了近半年时间,放弃节假日休息,摸清了村情,找准了落后贫困的症结。

虽然保平堡村种的杂粮、放养的羊品质好,但苦于农产品销售渠道不畅,导致好东西“养在闺中无人识”。在魏东的动员和大齿公司党委的支持下,2016年起,公司职工通过“以购代捐”的形式,以高于村民卖粮的价格、低于超市的价格,购买村民家中多余的小米、红小豆等农产品,两年共购买农产品3万多斤。

爱琢磨的魏东又萌生了让城里人与农民直接对接的想法:春播时先支付村民一半货款,秋收取小米时再支付余款,所有耕地统一使用有机复合肥,种植过程知根知底,价格还比市场零售价低。这一“农业认养”的消费扶贫新模式不但使认养人吃到了放心粮,而且使村民每亩地又增收1000多元,实现了整村脱贫。

保平堡村里的土地是个宝。土壤质量检测报告显示,保平堡村的耕地为富硒地,这里每公斤土壤硒含量高达0.396毫克,远远超出全国0.26毫克的平均值。得知这一消息,扶贫工作队积极宣传推广土地的富硒优势,筹划召开了三场“保平堡富硒农产品农业认养签售会”。人社部、大齿公司和社会爱心人士共认养了120亩土地种植富硒小米,每斤价格又高了1.3元,每户村民至少又增收1000元。保平堡村的富硒小米开始走出了山沟沟,走进了更大的市场。

保平堡村在消费扶贫工作中探索出的新模式激发了村民的内生动力,还入选了国家发改委消费扶贫十三个典型案例,并在全国推广。目前,扶贫工作队正在积极招商引资,争取在富硒农产品的深加工方面取得突破,努力探索出一条持续增加村民收入的新路子,将保平堡村打造成脱贫攻坚的先进和乡村振兴的典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