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金公司官宣回A 腾讯、阿里加持引遐想

东方财富网

关注

原标题:中金公司官宣回A 腾讯、阿里加持引遐想 来源:东方财富网

曾经助力无数中资企业海外上市的中金公司,在登陆港交所逾4年后,终于即将踏上“回A”之路。

2月28日晚间,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金公司,03908.HK)发布了《建议A股发行及相关事宜》等一系列公告,称为满足公司业务发展对资本金的需要,公司拟申请A股发行并在上交所上市。相关议案已于2月28日召开的董事会会议通过。此次发行股票面值1元,发行数量不超过4.59亿股(即不超过A股发行上市后总股本的9.5%)。

作为首家中外合资券商,中金一直强调“国际化”。凭借股东禀赋和投行业务优势,赢得“投行贵族”的称号,并于2015年11月9日成功在香港上市。不过,其间由于自身的管理问题,及宏观形势的变化,使得业务较为单一的中金公司遭遇了业绩下滑。在此之后,其发力财富管理,扩充业务版图,大刀阔斧引入腾讯、阿里等战略投资者。

时隔4年多官宣回A后,在经济转型、资本市场改革稳步推进的背景下,中金公司能否抓好资本市场历史性机遇,上市后如何作为,各大业务布局又如何调整值得期待。

针对此前选择先在港股上市、赶在A股上市前更换“将帅”、投行业务规划、与互联网双巨头的合作规划等问题,《商学院》记者向中金公司方面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官宣“回A”

在港股上市的中金公司,拟踏上“回A”之路。

2月28日晚间,中金公司公告称,为满足公司业务发展对资本金的需要,公司拟申请A股发行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相关议案已于2020年2月28日经董事会会议通过。

具体而言,中金公司拟公开发行A股数量不超过4.59亿股股份(即不超过A股发行上市后总股本的9.50%)。发行价格将通过网下询价或者与承销商自主协商直接定价等方式确定。

中金公司表示,此次募资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补充公司营运资金,支持公司境内外业务发展。同时,中金公司对发行A股摊薄即期回报也做了相应的填补措施安排,对A股股票上市三年内安排了稳定股价的预案,并对三年股东回报计划作出准备。

由于资本市场的地位提升、传统业务稳中有进、新兴业务的大量涌现,中金公司嗅到了绝佳的行业发展机遇。

中金公司表示,A股发行上市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扩充资本金,增强资金实力,推动公司发展进入新阶段、迈向新征程,为公司提升业务规模、升级业务模式带来广阔空间,加速实现打造国际一流投行的战略目标,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为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扩大金融对外开放、积极引入外资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实施提供更有力支持。

除了公布“回A”外,中金公司还在当晚公布了第二届董事会及监事会的选举结果。在绝大多数董事、监事获得99%以上的赞成票的结果后,中金公司第二届董事会也正式亮相。

公告显示,中金公司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批准沈如军、黄昊、熊莲花、谭丽霞和段文务担任第二届董事会非执行董事,黄朝晖担任第二届董事会执行董事,萧伟强、贲圣林及彼得·诺兰担任第二届董事会独立非执行董事。其中,彼得·诺兰的董事任职尚待取得证券公司董事任职资格核准后生效。其余董事已取得相关任职资格,任职自2月28日起生效。

在此之前,高管班底轮廓逐渐清晰。早在2017年2月,中金公司原董事长因工作变动辞职,由彼时首席执行官毕明建暂代职责。在长期出缺后,至2019年8月,中央汇金总经理沈如军正式获任中金公司董事长一职。2019年12月30日,中金公司发布公告称,出于个人职业规划考虑,毕明建提出辞去该公司首席执行官职务,原投行负责人黄朝晖被聘任为新任首席执行官。

就上市条件来看,无论是无论是主板、中小板还是创业板,企业在A股申请上市,均需满足“最近三(两)年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实际控制人没有发生变更”的条件。当然,在认定中监管会根据“实质大于形式”的原则进行判断,不过中金公司赶在A股发行前“将帅”双换,颇耐人寻味。

事实上,此前中金公司H股发行之前,同样面临董事长和总经理双双离任的局面。2014年5月,在中金担任总裁12年的朱云来正式作别。随后,2014年10月,中金公司时任董事长金立群也前往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任职。

昔日投行贵族的“没落”与“重生”

作为国内首家中外合资投行,中金公司可谓含着金汤匙出生。1995年7月31日,前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摩根士丹利国际公司、中投保(当时称中国经济技术投资担保公司),GIC(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和名力(当时称名力集团)共同出资设立了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分别持有42.5%,35%,7.5%,7.5%及7.5%的股权。

此后,中金公司股权经历了多次重大转折,母公司也最终变更为中央汇金,被纳入“中投大家庭”。其中,摩根士丹利在2010年退出全部股权。

作为国内老牌中外合资的投行,中金公司在2015年IPO前一度也陷入经营危机。由于2010年前后,国内大型国企的跨境IPO和A股IPO都进入收尾阶段,中金公司当时面临经营结构单一,经纪业务布局过少的局面。不过,近年来中金频频引入战略投资者,其中腾讯、阿里已进入前十大股东之列。

招商证券研报将中金公司发展概括为3个阶段,历经大摩获利退出、战略失误业绩下滑、改制上市引入战投三个时期。

1995年至2010年,中金公司由多家中资和外资机构共同设立,早期大摩积极参与管理后逐步获利退出,同期中金投行业务一骑绝尘;2010年至2015年,中小企业上市热情高涨,中金高端化和大项目定位令其业绩承压;2015年至今,中金完成股份改制并赴港上市,积极引入战投弥补业务短板。

说起中金公司,投行业务是绕不过的话题。在很长一段时间,中金作为国内顶级投行的地位无可撼动。自1997年中国大型国企走向国际资本市场以来,中金公司几乎从未缺席,牵头了中国电信(00728.HK)、中国联通(00762.HK)、中石化、中石油、中国人保、中国人寿(02628.HK)、中国建设银行、工商银行(01398.HK)、招商银行(03968.HK)等公司的海外IPO项目,涉及了电信、能源、银行、保险、等各行业龙头。基于此,当时的中金公司也被奉上“投行贵族”的美誉。

当传统的存量消耗殆尽时,问题便显现了出来。由于自身的管理问题难以解决,且宏观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从2010年开始,中金公司的业绩开始转向。当年,其净利润仅为7.12亿元,全行业排名掉至第28名。2012年-2014年IPO暂停,再次给予中金一记重击,2014年的净利润降至行业第42位。中金公司一度成为市场口中的“没落的贵族”。

从内部来看,在摩根士丹利的帮助下,中金建立了完整的投行体系,并成为中国最专业的国际投行,不过,摩根士丹利一直希望中金成为它在中国投行业务的载体,成为自己的子公司,但中方并不愿意,双方在这方面一直有不合。直到2010年,摩根士丹利最终放手中金。当年,中金的股权结构几被重组,发起股东建行、摩根士丹利相继退出,建行将股权无偿转让给汇金。

从外部来看,随着2010年创业板的推出,上市主体逐渐由中金擅长打交道的大型国企,转变成规模相小的民企,再加上国内大量券商兴起,从2008年开始,经纪业务就已经取代投行业务开始成为中国券商的主要收入来源。但中金公司显然没有很好的抓住这个机会,公司收入也受到一定冲击。

“穷”则思变。

2015年11月,中金公司选择赴港股上市,募集资金净额超50亿港元。

事实上,其赴港上市历程也并不顺利。早在2006年,中金公司就计划赴港上市,但因中外股东意见不合搁置,该计划一再拖延。2014年7月,中金公司启动IPO计划的消息正式披露,上市地点选在香港。但在此消息公布后不久,中金公司就迎来管理层的巨变。

2015年6月,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完成整体改制,变更为如今的中金公司,第一大股东已变成中央汇金,同年11月中金公司成功登陆香港联交所。

为何首先选择在H股上市而非A股?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是由于中金自身资源禀赋所在,大量的海外业务的确需要一个国际化的资本市场平台发展。另一方面,中金早有上市构想,而在业内其他券商上市“补血”抢占先机之时,中金对上市的需求也更为紧迫,H股先行上市是显而易见的选择。

港股上市成为中金公司的转折点。除了拿到一大笔“补血”资本金,中金亦走上大刀阔斧的改革之路。

2018年6月,海尔金控一度成为中金公司第二大股东;2018年9月,引入腾讯作为战略投资者,腾讯跃居中金第三大股东;2019年2月,阿里巴巴入股中金,并正式成为其前十大股东。

截至2019年6月底,中央汇金、海尔、腾讯为公司前三大股东,通过直接或间接方式持有公司分别约46.25%、9.51%、4.95%股权。第四、第五大股东则分别为阿里巴巴和中投保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4.84%、3.04%。

除了股权方面引入腾讯、阿里这两家互联网“对头”联合入股并均进入前十大股东之列外,在业务层面,中金公司亦从发家的投行业务不断向外攻城略地。

财富管理整合优势还未显现

在港上市之后,2016年~2019年,中金公司不仅重回头部券商行列,同时引来腾讯阿里加盟,不仅补齐了此前经纪业务的短板,更在金融科技方面引入“活水”推动财富管理业务转型。

据2019年三季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中金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1.9亿元,同比增长13.8%;归母净利润31.4亿元,同比增长15%。

不过,投行业务并没有给中金带来大丰收,贡献主要收益的为衍生品业务。各项业务中,当期投资银行业务实现净收入20.07亿元,同比下滑7.6%;资管业务收入4.10亿元,同比下滑1.5%;经纪业务收入22.58亿元,同比增长7.71%。而在公司场外衍生品业务规模增加的背景下,中金公司2019年前三季度投资收益52.21亿元,同比上涨45%。

从前三季度数据来看,作为昔日投行的大哥——中金公司,其投行业务收入俨然已被中信证券(29.81亿元)、海通证券(25.67亿元)、中信建投超出不少,居于行业第四。

随着再融资新政的放开,2020年券商业绩的市场预期聚焦到投行业务上。在2019年半年报中,中金公司对其投行业务进行规划称,2019年下半年,公司将做好现有项目的执行,进一步加大科创板业务的开发力度,发挥跨境能力优势,发掘已上市公司在其他上市地的二次机会。

作为经纪业务转型的重要方向,财富管理成为各家券商争相发力的主要渠道。对于中金公司而言,2007年,中金成立了财富管理部,财富管理业务从此起步。2017年,中金公司吸收合并原中投证券,并将其改名为“中国中金财富证券有限公司”,公司财富管理转型升级正式启动。

2019年以来,中金公司在金融科技方面频频探索。当年9月,中金公司宣布与腾讯(00700.HK)间接持有的全资附属公司腾讯数码(深圳)有限公司订立股东协议,拟成立一家合资技术公司。其中,中金公司持股51%,腾讯数码持股49%。据中金公司时任首席执行官毕明建介绍,该合资技术公司是中金在财富管理领域的战略性布局,将与腾讯共同探索具有巨大潜力的数字化未来。

1个月后,2019年10月18日,中投证券正式升级为“中金财富”,成为中金公司财富管理与零售经纪业务的统一平台。在品牌整合后,中金财富将加强与投行、资管和研究等机构平台的联动。

不过,梳理中金公司近年来的业绩情况发现,剔除中投证券并表因素,公司财富管理业务业绩增长在各业务板块中表现并不突出,合并中投证券后,财富管理整合优势还未显现。

作为券商的中金公司,后续如何与互联网产业巨头进行合作,《商学院》将继续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