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这时候买房,有个绝佳优势

大胡子说房

关注

原标题:这时候买房,有个绝佳优势 来源:大胡子说房

前几天看到一则新闻,分享一下。

贝壳的VR售楼处在西安干了一件让其他开发商纷纷羡慕的大事。

62小时,一个新盘通过VR售楼处实现带看5766组客户,2100组认筹,最终开盘8分钟,完成1068组转化认购。

围观群众惊呆了,谁说线上购房不好使?

但实际上此次线上开盘项目2019年底就开始蓄客了,本来是1月份开盘的,当时带看量已经超过了5000组,吹风均价8500元/㎡。

也就是说,原本这批客户就在等开盘,但因为疫情影响,无法线下开盘,这才给了线上开盘成交的战绩。不过,也正因为疫情,这批客户等到了惊喜。

有成交业主表示:开盘实际最低首付17万,成交价6600-7800元/㎡,比预期价格低了不少,看来这批业主算是捡到漏了。

我一直强调,在房产供不应求的城市与区域,大量刚需支撑着房价,没有特殊情况的话,房价是很难跌的。

而当下,恰好因为疫情处在这种特殊情况,这就给刚需及改善购房者留出了绝佳的买房时机。

1

这个月的楼市都不太平,所有自媒体都在风声鹤唳,一点消息,就大肆解读。

前几天某大V解读说银行通过手段可把二套首付从7成变3成,阅读量一晚上破10万+,其中不乏大量中介转发,结果2小时候,马上有号出来解读说之前是误读,银行出来澄清,二套首付7成不变!

可见哪怕是一点点的消息,甚至只是针对中小企业的放水,都可以解读为楼市漏洞,让炒房客有洞可钻,但2月份国家3次强调「房住不炒」,也就是说虽然有些地方会有宽松政策放出,但主基调仍然是「不给炒房」,但不给炒房,不是不给买房,恰好现在就是刚需买房的好时机。

疫情之下,房企销售停滞、拿地延迟、还债高峰期日渐逼,冲量促现金回流非常迫切。

所以某开发商75折卖房、无理由退房、还有各种折扣通通摆上来,营销手段层出不穷。

这是一。

当下抗疫已经进入新阶段,恢复经济成为当下工作重中之重,如何恢复经济,势必会有一系列政策,降息、降准已经启动,房地产作为国民经济支柱,肯定要有所作为,而且上面的松动行为也陆续在确定。

2月20日,与房贷直接相关的5年期LPR降低5个基点至4.75%;

2月24日,12家股份制银行之一的浙商银行,针对非限购城市首套首付降为2成;

这是二。

有了一和二,近年来难得的「黄金坑」已经出现。

回望历史,我们往往会发现,每一次危机,楼市的每一次暂停,其实都是数年难遇的「黄金坑」。

比如2003年的非典,楼市成交萎靡,但短暂过后,又迎来飞速增长,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房价再次下跌,但之后又迅速反弹。

每次的危机背后,都有短暂的转机,银行方面首付减少了,贷款方面,利率低了,开发商方面,降价了,算下来,可能少了几十万,影响的全部都是买房人的钱袋子,不用怀疑,现在就是3年来最好的买房机会。

2

压缩利润促成交很有可能是未来两到三个月中开发商的常态,根据还债时间来看,下半年才是还债高峰期,因此上半年的销售非常重要,折扣估计会延续几个月,等还债高峰期一过,开发商大概率会恢复价格。

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3成降为2成,东莞公积金最长贷款期限统一设定为30年,最高可上浮20%的可贷额度,而浙商银行也对非限购城市首套首付降为2成,这些措施无疑都在需求端上下功夫。

预测之后地方性需求端稳地产政策将会继续密集出台。

降准降息,普通人其实感受不大,但如果动到首付和贷款利率,相信很多人会有更切身的体会。毕竟今年初买房比去年年底买房划算多了,单单利率这块都省下不少。

并且,除了首套房比例下降之外,大胡子李俊怀老师预测今年二套房比例下降趋势也很大。毕竟这两年,改善群体已经成为中国楼市的中坚力量,稳住楼市,也得从这批购房群体处下手。

另外,还有很多在一线城市打拼的人会深有感悟,就是在老家有一套房,在工作地无房,在当地虽然也是首套,但因为全国认贷,再买首付比例会随之上调,实际也是误伤了这批真正有需求的刚需,压抑了这批购房需求的释放,所以不排除认贷接下来也会放松。

3

对于刚需而言,房子是必须品,迟早要买,哪怕是疫情影响,需求也是延迟而已,并非消失。

据链家对潜在购房者的调研数据结果显示,只有8.5%的明确不买房了,理由是收入下降和不看好楼市。有81.8%表示仍然会买房,只是调低预算和推迟购买时间点。并且大家低于疫情之后房价下跌,有很强的预期。

房价会跌,已经是短期内大家的共同认知了。

问题是,会跌多少?

43.9%的购房客户预判是小幅下跌,16.7%的预判是小幅上涨,可见当下的购房者大多都保持理性,毕竟中央2月份3次强调「房住不炒」,稳定压倒一切。

而我的预计是一二线会出现短期下跌,幅度最多在5%-10%左右,而在下半年会稳定,并有城市可能还会迎来上涨,比如深圳,我依然看好,预计深圳全年的房价增幅会和去年持平,毕竟今年可是深圳特区成立的40周年。

而三四线城市,预计跌幅会更大些,且维持的时间会更长,毕竟失去了返乡置业这一手好牌,这一年都不好打,幅度估计会在15-20%左右,对于本地刚需,确实是个出手时机。

总体而言,房价长期依然有城市基本面决定,今年大概率是先跌后涨,全年平稳度过。

还有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什么时候买?

短期内下跌肯定了,但什么时候出手呢?根据调查采访的数据,推迟购房需求最多的是1-3个月的客户,这类客户对购房还是比较迫切的,只是碍于疫情还未过去,无法出门而已。

而其他的基本是担心短期自己收入出现问题,或者想等房子到心理预期价位再出手。

按照基本的需求端数据,结合钟南山教授的说法,疫情基本在4月底可以控制,那么4-5月份,会是比较好的购房时机。

那会大家可以出门了,开发商肯定会应势策划一系列的营销活动,进行还债期的最后一波抢收,所以捡漏的机会更多。

不过如果后续的市场行情提前转好,成交量增大,也不排除开发商会提前收回折扣,市场由冷转热。

因此,我们常说的那句话就是,刚需永远别等,当下就是最好的买房时机。毕竟我们买房的目的也不是真的为了薅开发商的羊毛,而是为了改善自己的生活。

4

最后想和大家说点题外话。

虽然我们早就复工,但为了安全起见,这段时间以来都一直在家办公,不知道大家是否有同感,以前经常吐槽的,现在却发现其实是一种小确幸。

以前常嫌弃父母唠叨,现在觉得家人健康最重要;以前总抱怨上下班堵车、地铁人多、外卖送货不及时、现在却发现一个正常秩序下的社会最可贵;以前总抱怨工作累、工作多,现在却发现有个稳定的工作多好。

如果不是疫情,我们早已恢复正常工作和生活,为了今年初定下的目标而奋斗,如今却被疫情打乱。

如果非要问我在这段时间有什么感悟,一句话:怀着敬畏的心,珍惜当下你拥有的一切。

编辑/emily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