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佳兆业的神来之笔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佳兆业的神来之笔 来源:新浪财经

佳兆业的神来之笔

来源:地产K线

乐居财经 林振兴 发自深圳

对于郭晓群而言,上个周末过得并不轻松。在深圳威盛科技大厦1601会议室,刚上任董事长两个多月的郭晓群,紧急召集佳云科技(300242.SZ)9名董事开会,依次审核通过了14项议案。

第二天,佳云科技一连发布了18个公告,聚焦于披露定增预案,拟以不低于3.54元/股的价格,向控股股东深圳市一号仓佳速网络有限公司(简称“佳速网络”)、董事张冰发行不超过1.90亿股股份。佳速网络和张冰分别认购1.53亿和3710万股,全部采用现金方式认购。

通过此次发行,佳云科技拟募集6.74亿元资金,并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对外表示,此举是为了提高佳速网络的控股比例,增强控股股东的控制力。同时,也为未来佳速网络、佳兆业与公司在产业资源与业务发展等方面更紧密的战略合作打下基础。

对于佳兆业而言,这是一个绝佳的增持时机。

目前,佳云科技的股价正处于近几年来的低位。换而言之,郭英成、郭晓群父子二人在这个时间点启动定增方案,可以花相对少的代价,持有相对多的股份。

时间回溯至2017年,彼时的佳云科技还叫明家联合,以防雷产品见长。当年9月,佳兆业全资附属公司佳速网络购入明家联合1.35亿股,总代价17.58亿元,每股13元,溢价50.39%。自此,佳速网络成为佳云科技的第一大股东,公司的实控人也变更为郭英成和郭英智。

而眼下,佳兆业定增1.53亿股,每股价格仅不低于3.54元即可。按此测算,相比上次入股,郭英成少花了14.73亿元。郭英成的确挑了一个好时机。

二代接棒

坊间有传言称,当年佳兆业溢价收购佳云科技,是由郭英成的长子郭晓群推动完成的。

与多数地产二代成长之路大同小异,郭晓群是90后“海归”,毕业于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管理学专业,后续又取得伦敦大学社会学专业硕士学位。

2015年9月,郭氏家族信托变更时,郭晓群名字闪现,港交所资料显示,彼时持有佳兆业股东“大昌投资”12.19%的股权。

与父亲一样,郭晓群鲜少在公众场合露面。2017年佳兆业中报业绩会上,郭晓群和妹妹首次坐在台下旁听和观摩。彼时,关于“接班”的问题,郭晓群回应称,“还是以学习为主,个人发展的话,还是等熟悉业务后再决定。”

在郭英成看来,“小孩有小孩的爱好,小孩想搞科技;我们是搞砖头、搞房地产,还是有些不同”。他让儿子在自己感兴趣的业务领域发挥所长,寻找与地产主业相互联系的契合点,也符合行业“父子兵”的战略打法。

实际上过去两年,郭英成的培养计划已经悄然开启,郭晓群也正逐步渗入佳兆业旗下的具体经营当中。2018年1月,郭晓群开始出任佳云科技董事。

去年12月,佳云科技的一纸任命,正式宣告郭晓群开始独当一面,从幕后走至台前,彻底掌管佳兆业旗下的科技上市平台。自古创业难,守业更难。佳兆业为新晋掌舵人还配置了三名郭英成麾下老臣——郑毅、孙越南、翟晓平 。

佳云科技内部人士则评价道,“现在科技行业大多都是年轻人,佳云科技的管理团队也非常年轻。而郭晓群一直都有参与公司决策,对公司业务熟悉,加上一众老臣扶持,可以很好胜任董事长一职。”

渐入正轨

这家公司到底有何魔力能吸引佳兆业二代的注意?

据佳云科技是一家数字营销公司,互联网营销业务包括整合营销和互联网广告营销两大类,服务内容包括SEM、应用分发、信息流广告营销、超级APP品牌营销等,客户主要集中在网服、电商、金融、游戏娱乐等领域。

打着炙手可热的互联网+概念,这无疑也是郭晓群兴趣所在。然而,29岁的郭晓群在佳云科技“摸爬滚打”中表现又如何?

佳兆业将科技平台纳入旗下之后,佳云科技于2017年、2018年和2019年9月末的营收为27.06亿元、56.10亿元和 37.30亿元。总体营收呈现上升趋势,但净利却波动较大。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93亿元、-12.51亿元和2309.48万元。

就在1个月前,佳云科技还公开了2019年度业绩扭亏为盈的预告,预计2019年盈利800万元-1300万元。业绩变动原因为,公司推进业务调整,发展多元业务与稳定业务架构并举,相关投入初显成效,主营业务毛利率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

在郭晓群统领下,佳云科技的经营水平也逐渐步入正轨。

若本次定增完成,佳云科技的净资产及总资产规模将大幅提高,公司资产负债率将有所下降,改善整体财务状况。但另一方面,若短期内公司利润增长幅度小于净资产和股本数量的增长幅度,本次募集资金到位后公司即期回报存在被摊薄的可能。

在银行贷款的融资额度相对有限,且较高财务成本的背景下,佳云科技另辟蹊径,采取“非公开发行股票”。

企查查显示,佳速网络由佳兆业(01638.HK)100%全资控股。收购前,佳兆业通过佳速网络间接持股21.31%;若发行完成后,佳兆业的持股比例上升至34.97%,郭英成、郭英智仍为佳云科技实控人。

认购完成后,佳速网络在佳云科技的控制权将超过30%。根据证券法的规定,如果按股东增持(或增发)上市公司的股份后达到总股本的30%以上时,会触发要约收购义务。

为免于全面要约收购义务,佳云科技同时提请股东大会批准“佳速网络免于以要约收购方式增持公司股份”的议案,并补充承诺,佳速网络认购的股票锁定期为36个月,张冰认购的股票锁定期为18个月。

张冰何许人?作为佳云科技董事,36岁的他拥有腾讯、百度和360搜索等头部互联网公司的销售经历,于2016年创办北京多彩互动广告有限公司(简称“多彩互动”),并持有公司40%股权。2017年末,佳云科技子公司金源互动以1080万元将多彩互动收归旗下,张冰与郭晓群的人生轨迹才产生了交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