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多图丨探营北京汽车4S店:门前冷落车马稀

21财经APP

关注

原标题:多图丨探营北京汽车4S店:门前冷落车马稀 来源:21财经APP

销商复工和营业情况并不乐观。

日前,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对外公布今年2月份前半个月全国乘用车销量数据。数据显示,2月份前半个月国内乘用车日均零售销量仅为2249辆,与去年同期的29090辆相比,大跌92%。

乘联会预测,受到春节假期以及疫情的综合影响,2月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走势极低,厂家销量将大幅低于预期,同比下滑70%左右。

为了了解经销商的生存现状,2月23日,也就是全国多数车企正式复工一星期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实地走访位于北京市朝阳区望京、来广营地区包括奔驰、宝马、广汽丰田、东风本田、东风日产、一汽-大众、北汽新能源等十余家汽车4S店。

记者走访发现,春节因素叠加疫情影响,多数4S店门庭冷落,店内仅有几名值班人员,春节后交易量更是断崖式下滑。

23日下午,在经过门口保安测量体温,完成姓名、电话、住址等一系列信息登记,佩戴好口罩之后,记者进入位于望京地区的一家广汽丰田4S店内。

(进店之前要先完成体温测量和访客信息登记)

“平时周六、周日两天平均每天能卖30台左右,受到这次疫情影响,客流量大幅减少,昨天(周六)只卖出5台车,今天到现在为止只卖了3台。”该店销售顾问告诉记者,“现在店里也没有正式上班,每天几个人轮流值班。”

(平时应该是看车高峰的周日,空荡的店内并没有看车的消费者)

在完成同样的访客体温测量和信息登记步骤之后,记者来到紧邻广汽丰田4S店的北京现代店内,这家店内只有几个工作人员值守,店内每辆展车的车窗上都标注了“今日已消毒”字样。

“今天到现在总共来了两波看车的人,2月份到现在的销售额是0。”北京现代经销商店内的销售人员对记者表示。

(北京现代经销商店内,每辆车都贴有“今日已消毒”字样)

而在来广营地区的一家东风本田经销商店内,记者在填写访客信息登记时发现,该店22日(周六)6人到访,23日(周日)仅4人到访。

“因为疫情加上春节销售淡季的影响,来看车的人不多,订车的人也不多。这两天也只在今天下午订出一台。”该店仅有的一名值班的销售顾问告诉记者,“4S店人员聚集的话还是比较危险的,来广营地区相关部门也不让全员复工,目前很多外地销售人员也没法回京,所以最近店内只有几个人轮流值班。”

在相隔不远的东风日产经销商院内,几名售后维修人员在车间聊天,问及记者来访目的之后,带领记者来到汽车展厅内,在大声呼喊之后,一名销售顾问从展厅后的休息室内跑出来。

“最近因为疫情原因,店里值班人员比较少。”该店售后人员告诉记者。

(空无一人的东风日产经销商展厅)

“我们店三月1号正常上班,正式上班之后可以提供试驾服务,但是订车的话周期无法保证。”该店销售顾问表示,目前疫情影响,汽车工厂生产线还未全部恢复,货源受到影响最大。

“春节后只买了十辆车,即使没有疫情,这个月卖车也少。”谈及疫情对销售的影响,该店销售顾问表示。

从东风日产沿着新勇路向南,记者来到相距不远的一汽-大众经销商店内。

前台看不到值班的人员,记者进入店内多次询问,才有销售顾问从展厅后的休息室内出现。

(一汽-大众经销商店内,前台无值守人员,标注“此区域已消毒”)

“因为来广营附近有一例疑似患者,按照来广营政府部门的要求,我们还没有正式上班。”一汽-大众4S店值班的销售顾问对记者表示,受疫情影响,春节过后店里只卖了5辆车。

“相对于以前一个月能卖一百大几十辆车,这个月不抱什么希望了,希望疫情快点过去,早点正式复工。”该销售顾问告诉记者。

同样位于来广营地区的一家北汽新能源经销商值班人员则对记者表示,还未营业,具体的上班时间要等相关部门通知。但是有客户看车的话,可以简单介绍一下。

(北汽新能源展厅正门玻璃上贴满相关部门关于疫情期间的注意事项和公告)

在相邻北汽新能源展厅不远的东风标致经销商店内,只有一名销售顾问和一名前台接待人员,店内零星摆了几台展车。

“二月份到目前为止只有两个客户交了定金。”该店销售顾问对记者表示,“但什么时候能拿到车还不一定,武汉工厂受疫情影响太严重了。生产SUV车型的成都工厂相对还好。”

(东风标致经销商店内十分冷清)

相对于上述经销商的“门前冷落车马稀”,奔驰经销商店内业务相对繁忙。记者到达时店内已经有十余位消费者在看车或咨询业务。

“平时一天能卖10-20辆新车,现在每天出货量在4-5辆,受疫情影响还是挺大的。”该店销售顾问告诉记者,“好在我们货源稳定,现在订车,一星期左右就可以提到现车。”

(奔驰经销商店内,一名销售顾问正在带领消费者看车)

疫情期间,除了必要的测量体温、填写访客信息外,所有来访人员被要求使用免洗消毒洗手液之后,才可以进入奔驰经销商院内,在前台,还有为来电顾客免费提供的口罩。

而进入位于望京地区的一家宝马汽车经销商院里之前,记者在完成上述测体温、登记信息之外,还被要求扫描二维码,填报防疫信息采集。

(宝马经销商保安向记者出示二维码,要求填报防疫防控信息)

“今天来了有20组客户看车,这几天每天都能签两三单。旺季周六周日每天店里能卖五六十台车。”该店销售顾问对记者表示,“受到疫情影响,2月份华晨宝马工厂产能为0,即便是复工了,也因为零部件缺少整车无法下线。二月的产能都被放到三月份生产了,现在订车,最快也要3月15号下线。”

北京地区小范围内十余家经销商的现状也许无法反映全国汽车经销商的整体生存状态。

但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受此次疫情的影响,经销商复工和营业情况并不乐观。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截至2月24日16时,在对全国73家经销商集团、4661家经销店进行的调查中,经销商综合复工率仅为14.83%,较前三天高出了2.06个百分点。

其中,地方政府明确规定复工时间因素占66%、复工申请未得到批准的因素占51.1%,此外,防疫物资短缺不支持复工、员工返岗交通有困难、复工业务不能支持各项开销等因素也影响经销商节后复工效率。

(编辑:何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