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消费建材行业系列研究之二-从万科合格供应商看消费建材行业B端趋势

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关注

原标题:消费建材行业系列研究之二-从万科合格供应商看消费建材行业B端趋势 来源: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此文是我们消费建材行业系列研究的第二篇,借由万科发布2019 年合格供应商名录的契机,从开发商的角度看建材行业大B 端趋势。万科集团是最早涉足精装房领域的开发商,具备多年集中采购的经验,采筑平台的成立进一步强化了万科在供应商采购领域的标杆地位,因此其合格供应商名录具备代表性。我们分析了万科2015-2019 年合格供应商名录中的建材相关企业,主要有三点趋势:1)采购金额、供应商家数快速增长;2)合格供应商强者恒强;3)国产品牌占比提升。预计未来3-5 年建材相关企业的成长性仍然来自于大B 端的快速增长,具备B 端竞争力的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万科合格供应商名录具备代表性:万科集团是最早涉足精装房领域的开发商,2001 年即启动了集中采购,2009 年开始标准化集采流程,多年集采经验和大量的采购金额使得其合格供应商名录具备行业代表性,2018 年采筑平台成立,进一步强化了万科在供应商采购领域的标杆地位。

万科合格供应商名录中的建材相关企业分析:我们分析了万科2015-2019 年合格供应商名录中的建材相关企业,主要有三点趋势:1)采购金额、供应商家数快速增长;2)合格供应商强者恒强:在2015 年获评A 级的26 家建材相关公司中,超过半数公司可以在接下来的4 年内保持全A 级;超过80%的公司在4年内获得3 个A 级;3)国产品牌占比提升:2015 年,在万科A 级供应商中国产品牌占比66%,到2019 年增长至76%。

大B 端仍在成长期,集采目的由低价向高质转变:我们将建筑材料按照销售渠道分为大B 端、小B 端、以及纯C 端。其中大B 端主要面向地产开发商集采,近年来,随着开发商集中度提升及精装房占比提升,越来越多的品类被纳入集采名录,也有越来越多的开发商推进自身集采体系的完善,因此,各建材相关子行业的大B 端销售渠道处于快速增长期。集中采购有利于开发商节约成本和对供应商的资金占用,但是近年来,在“房住不炒”趋势下,消费者对房屋质量的重视程度增强,开发商更为追求采购的性价比,成本并非最主要因素,质量及服务的权重越来越高。除采筑之外,其他主要地产开发商集采领域的质量控制程度也在加强。建材龙头企业具备B 端综合竞争优势。

风险因素:行业需求下滑风险;疫情影响持续期过长风险;应收账款回收风险。

投资建议: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具备大B 端竞争优势的建材企业,以及精装房快速推广下内资企业对外资企业实现B 端替代的建材企业。如防水领域的东方雨虹科顺股份,瓷砖领域的蒙娜丽莎帝欧家居以及木门领域的江山欧派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