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车企复产率不足半数 湖北汽车工业影响全球

雪球

关注

原标题:车企复产率不足半数 湖北汽车工业影响全球 来源:雪球综合

汽势Auto-First|沈天香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无论是中国本土车企还是外资车企,纷纷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以捐款、捐物、援产等多种形式支援抗疫,成为抗疫大军中当之无愧的“中坚力量”。据不完全统计,车企捐款捐物金额累计超过十亿元,更有上汽通用五菱、广汽集团、比亚迪、长安汽车等企业转产口罩等医疗物资支援一线。

与此同时,疫情对汽车产业造成了巨大冲击。根据“中汽协”的统计预估:2020年1月份,全国汽车销量预计完成194.1万辆,环比下降27%,同比下降18%。可以想象,受疫情影响,2月份的数据将更加严峻。

汽势Auto-First了解到,已经有包括华晨宝马、一汽-大众在内的车企在2月17日复工,还有一部分车企计划在下周一的2月24日复工。即便是已经复产的车企,也并未满负荷开工,只是半复产或只有少量工人。中汽协同时表示,由于疫情还处在关键时期,湖北省内的主机厂只能部分工种远程复工,全面复工无法确定具体时间。

车企复工复产难度大

由于受到汽车产业上下游供应链复杂、人口流动大、健康防护难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导致主机厂复工、复产难度增加。汽势Auto-First采访多家车企发现,复工复产难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防护难:面对新冠状病毒疫情传播的复杂性,企业复工要面对的首要问题就是健康防护措施。目前口罩、消毒用品等基本防疫物资供应仍处于紧张状态,毕竟像上汽通用五菱等能够快速自产口罩的车企不多。人员流动大,存在导致交叉感染的风险,车企既想尽快复工减少损失,又担心疫情蔓延,面临两难选择。

汽势Auto-First在调查中发现,目前复工的车企都实行一些“硬核”措施进行防护。比如广汽乘用车食堂采取“高考式”远距离就餐,最大程度保障用餐安全;江淮汽车部分基地采用了员工自带餐具的就餐手段;东风日产每日组织1-2次体温检测,各个部门减少大型会议及避免人群聚集活动等措施。

返岗难:由于疫情爆发正值春运,主机厂大部分外地务工人员都已经返乡。疫情之下,不少地方实施封闭小区,在高速入口“劝返”等防护,导致员工无法返回工作地。同时,疫情发生后,各地普遍对流动人口和外出打工返乡人员采取隔离观察等限制性措施,异地员工返程还需要进行长达14日的隔离期,返岗时间再次拖延。

零部件缺一不可:一方面,由于不同地区、不同类型企业复工时间参差不齐,上游原材料供应商库存不足,多数汽车零部件企业目前出现备货不足,导致企业供应链运转受阻。另一方面,即使是有库存,物流运输、外地货车进城防疫管控都是问题。此外,还有一部分企业开工的真实订单来自于外贸单,跨国运输问题也难解决。

资金难:疫情之下,对许多车企都是一次空前的大考。既面临着扶持终端渠道的经销商,也还要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转。由于一些实力较弱的车企,更是面临着危机,不少经销商面临着资金链捉襟见肘的情况。

湖北汽车工业几乎停摆

尽管复工难度大,但全国多家车企在艰难中陆续复工、复产。然而,处于疫情一线的湖北省,仍然面临着更大的复工挑战。

根据湖北省发布的最新通知,省内各类企业先按不早于3月10日24时前复工。这也意味着,整个2月甚至到3月中旬前,湖北所在地的所有整车和零部件工厂,都不会复产。东风汽车、东风本田、神龙公司等多家企业相关人士在接受汽势Auto-First采访时均表示,位于湖北省内的工厂尚未明确复工时间。不过,位于湖北省外的工厂正在陆续复工,如东风汽车位于上海的创新设计中心、位于广州的东风本田发动机工厂、东风精密铸造有限公司安徽工厂等。

湖北是汽车工业大省,其中武汉、孝感、随州、襄阳、十堰串成汽车工业走廊。其中,武汉作为湖北汽车工业的核心地带,2019年汽车产业整体产能300万辆,产值3200亿,拥有汽车相关企业500多家 。

除了东风汽车之外,上汽通用、比亚迪、吉利汽车等车企均在武汉布局有工厂。与此同时,4家客车企业、31家专用车企业在此设司建厂。武汉同时还是零部件企业的“聚集地”,包括博世、电装、李尔、法雷奥、康明斯、佛吉亚等都在武汉设厂。

武汉之外,十堰还有东风商用车、东风小康、东风专用汽车、湖北三环汽车、湖北大运汽车等公司;襄阳市从事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制造的企业达到500多家;宜昌、黄冈、黄石(含大冶市)、随州、黄冈、荆州也有几百家零部件企业。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湖北省汽车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1482家,汽车产业主营业务收入6663亿元人民币,汽车产量241.93万辆,占国内汽车总产量的比重为8.70%左右, 汽车工业总资产贡献率约占湖北省工业总资产比重的15%。

连锁反应影响全球车企

就像多米诺骨牌的连锁反应,由于中国在全球汽车产业链中扮演着零部件生产的重要角色,国内汽车产业无法复工的后果逐步蔓延国外。无法复工,一方面对湖北汽车工业甚至湖北的经济造成了损失。另一方面,还影响全国,乃至国外汽车企业的生产。

比如全球知名的零部件企业博世,在武汉的两家工厂主要制造汽车转向系统和热力技术;在芜湖的工厂生产多媒体娱乐系统;南京工厂生产助力系统;常州工厂生产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汽车产品等,这些工厂的延迟复工都将影响国内外的汽车生产。

日产汽车已经宣布,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难以从中国采购零部件,日产位于日本福冈县的工厂2月14日起停产;2月17日,另一条用于生产出口车的生产线也将停产。此外,其他非停工的工厂,上班时间也有所调整。无独有偶,韩国现代汽车2月初先后叫停蔚山和牙山工厂生产,全州工厂仅维持运转客车生产线。2月10日,起亚汽车叫停所下里、光州、华城工厂。

FCA(菲亚特克莱斯勒)2月6日发布生产警告称,如果零部件生产和运输中断的情况进一步恶化,该公司一家欧洲装配工厂的生产可能在2月底或3月初面临危机,被迫停产。捷豹路虎2月9日发布公告称,如果疫情持续,中国以外的供应链也将受到影响。

德国媒体报道,德系品牌汽车三分之一的销量来自中国,德国汽车公司和供应商在中国工厂因疫情而停产,短期内无法恢复生产......

从这些影响上其实也不难看出,中国对于全球汽车制造业的重要性。守得云开见月明,坚守住最困难的时刻,中国汽车工业还将迎来更好的明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