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赚4亿!线上用户超5亿!平安提前20天披露年报 马明哲:全面数据化经营升级的成果

东方财富网

关注

原标题:日赚4亿!线上用户超5亿!平安提前20天披露年报 马明哲:全面数据化经营升级的成果 来源: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日赚4亿!线上用户超5亿!平安提前20天披露年报 马明哲:全面数据化经营升级的成果

2020年,春节提前、开工延迟、全国人民奋战新冠肺炎疫情,但中国平安的年报却比往年发布时间提早了约20天。一份年报342页,包括近30家子公司的数据汇总,数以万计的数据不容有错,平安为什么能提前发布?

在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看来,这也是公司科技赋能数据化经营的成果体现之一。马明哲认为,战略上要占据先机,做到“先知、先觉、先行”,数据之快、精、准是基础。近年来,平安以科技赋能数据化经营已经取得阶段性的突破。

2019年各项经营指标“稳”字当头

浏览年报整体情况,中国平安2019年的各项业务可以用一个“稳”字概括。

由于保险业务的特殊性,平安很早就引入“营运利润”的概念来反映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的利润。2019年平安归母营运利润1329.55亿元,同比增长18.1%。

该公司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6.5%至1643.6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9.1%至1494.07亿元。

营业收入方面,去年实现营收1.17万亿元,同比增长19.7%。截至2019年12末,集团总资产8.2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5.1%。

具体到各项子业务,保险业务贡献了利润的大头。

年报显示,2019年平安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去年为集团贡献营运利润889.5亿元,同比增长24.7%,内含价值营运回报率为25.0%。在保守的风险贴现率假设下,内含价值较年初增长23.5%;新业务价值率同比提升3.6个百分点至47.3%,创历史新高。

财险方面,去年平安产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9.5%至2709.3亿元;营运利润同比增长70.7%至209.52亿元,营运净资产收益率达24.6%;综合成本率96.4%。据了解,去年财险全行业综合成本率为99.98%,承保利润率仅为0.02%。

投资方面,2019年,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的总投资收益率为6.9%,同比上升3.2个百分点,主要受资本市场回暖带动投资收益同比上升的影响;净投资收益率为5.2%,同比持平。截至2019年12月末,公司保险资金投资组合规模较年初增长14.8%至3.21万亿元。

在发布2019年业绩的同时,平安还发布了会计变更公告。公告表示,该公司于2019年末根据当前信息重新厘定有关假设(主要是保险合同负债评估的折现率基准曲线变动及综合溢价调整),并对未来现金流的估计予以更新,所形成的相关保险合同准备金的变动计入本期间利润表。此项变动增加2019年12月31日寿险及长期健康险责任准备金人民币207.74亿元,相应地,减少2019年度税前利润人民币207.74亿元。

集团个人客户数首次突破2亿

2019年底,平安集团个人客户数首次突破2亿。

个人客户数较年初增长11.2%。获益于个人客户的增长,中国平安的客均合同数较年初增长3.9%至2.64个,客均营运利润同比增长13.0%至近613元,个人业务营运利润同比增长25.7%至1,228.02亿元,占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营运利润的92.4%。

截至2019年12月末,中国平安集团客户中,持有多家子公司合同的个人客户数为7371万,较年初增长19.3%,在整体客户数中占比36.8%。

2019年,集团新增客户数3657万,其中40.7%来自是集团“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服务、智慧城市”五大生态圈的互联网用户。集团互联网用户量较年初增长16.2%至5.16亿。团体综合金融保费规模达126.49亿元,其中对公渠道保费规模同比增长115.5%。

科技赋能五大生态圈全面开花

2019年,平安进一步运用科技引领业务变革,将领先科技广泛应用在金融、医疗及智慧城市等领域,全面支撑“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服务、智慧城市”五大生态圈建设。

平安目前已设立8大研究院,57个实验室,拥有近11万名科技业务从业人员、3.5万名研发人员、2,600名科学家的科技人才队伍。截至2019年12月末,平安的科技专利申请数累计达21,383项;2019年,平安在金融科技和数字医疗科技领域的已公开专利申请数分别位居全球第一位和第二位。

在运用科技深化金融主业赋能方面,平安智能语音机器人已覆盖集团83%的金融销售场景、81%的客服场景,全年累计服务量达8.5亿次,可实现每年坐席成本下降11%。在提效方面,截至2019年12月末,AI面谈官已累计面试超600万人次,累计减少人工面试68万小时。在风控方面,平安AI贷后管理人均管理贷款规模达5,400万元,较年初增长32%。

平安的科技公司持续探索创新商业模式,赋能五大生态圈。2019年公司科技业务总收入同比增长27.1%至821.09亿元;截至2019年12月末,科技公司估值总额达691亿美元。

2019年拟派末期股息每股1.3元

中国平安还同时发布了2019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拟派发该公司2019年末期股息每股现金人民币1.30元(含税)。

根据公司章程,该公司在确定可供股东分配的利润额时,应当按照母公司中国会计准则财务报表净利润的百分之十提取法定盈余公积直至法定盈余公积累计额为公司注册资本的百分之五十以上。截至2019年12月31日,平安可供股东分配利润为人民币1001.53亿元。

2019年末期股息为每股现金人民币1.30元(含税),加上已派发的2019年中期股息每股现金人民币0.75元(含税),2019年全年股息为每股现金人民币2.05元(含税),同比增长19.2%。

若根据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的总股本182.8亿股,扣除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上的股份,2019年平安末期股息派发总额预计为人民币236.89亿元(含税)。

扣除2019年末期股息后,公司剩余未分配利润全部结转至2020年度。

马明哲谈布局未来: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面向未来,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表示,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企业竞争,“先”为要义。在新的一年里,平安将继续布局前沿科技,推进科技创新,走智能化、数据化经营之路。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实现“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甫一开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袭来,举国战“疫”。面对国内外经济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风险挑战明显上升以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蔓延等复杂局面,中国平安如何布局未来?马明哲从经营管理、业务策略和科技创新三方面做出回答。

经营管理上,深度转型,实现“四化”。经营管理智慧化、流程运营数据化、渠道建设精细化、客户服务个性化,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必然要求。“我们坚定相信未来30年,中国的寿险市场仍将是全球最大、发展最快的保险市场;通过一段时间的结构性调整和转型,我们的保险业务有望实现持续、高质量发展。”

业务策略上,价值为王、稳中求进。综合金融方面,平安将继续升级“1+N”产品体系,让一站式服务更加丰富、便捷,进一步开发以客户为导向、创造价值、有利于一线业务人员销售的长期保障型、长期储蓄型产品,加強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资产配置方面,平安将坚持高质量的资产负债管理和稳健的投资策略,辅以智能风控和AI预警。

科技创新上,加大投入、布局未来。此次持续抗击疫情的行动,进一步突显科技乃国家、行业转型之“重器”,未来,赢在科技。在平安,智慧办公“利器”高效保障内部运营,全流程线上化服务90万人寿保险客户春节期间续保;“好车主”APP为千万客户提供全方位、线上化的车险服务;平安银行的线上经营能力也在行业处于领先水平。此外,平安的在线问诊、在线阅片等服务有效减轻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压力。

马明哲表示,“2020年是公司”金融+科技“、”金融+生态转型深化的关键之年,公司将抓住科技创新难得的战略机遇期,持续推动基础科技能力不断提升,应用场景不断丰富升级,外部赋能快速扩大复制,建立高门槛、有壁垒的国际领先的金融科技和医疗科技能力,不断丰富应用场景,服务国计民生、反哺金融主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