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贵州将构建以煤层气开发为主的能源供应新格局

腾讯美股

关注

原标题:贵州将构建以煤层气开发为主的能源供应新格局 来源:新华社新闻

新华社贵阳1月21日电(记者骆飞)素有“江南煤海”之称的贵州,将加快构建以煤层气勘探开发利用为主的能源供应新格局,努力推动全省煤层气实现由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力争到2020年,煤层气探明储量达100亿立方米,年产能达1亿立方米。

贵州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的《关于加快推进煤层气(煤矿瓦斯)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2019—2025年)》指出,全省将以煤层气产业化基地和煤矿瓦斯抽采规模化矿区建设为重点,实施煤层气地面开发与煤矿瓦斯抽采并举,加大煤层气资源勘探开发利用,形成煤层气稳定供应、高效利用的新格局。

煤层气(煤矿瓦斯)是赋存于煤层中与煤共伴生、以甲烷为主要成分的优质清洁能源。这类清洁能源在贵州省储量丰富,资源量位居全国前列,产业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根据该意见要求,为做好煤层气开发,贵州计划把纳雍—平坝矿区、盘州矿区2个国家煤层气规划矿区作为重点建产区,到2025年形成织金和盘州两个煤层气产业化基地。以水城、六枝、大方、黔西等为重点勘查开发实验区,以赫章、晴隆、习水等为后备勘查区,滚动开发煤层气。

同时,贵州还将因地制宜建设煤层气液化厂、压缩站、加气站、应急调峰和储气设施,加强煤层气综合利用。在煤层气、页岩气及致密气等多气共存区域,统筹兼顾开发时序、空间布局、采掘部署等工作,促进各类资源有序开发和综合利用。(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