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宏力医疗向港交所递表 旗下医院为华中地区最大的综合性民营医院

丫丫港股圈

关注

原标题:宏力医疗向港交所递表 旗下医院为华中地区最大的综合性民营医院 来源:丫丫港股圈

近年来,随着国家支大力鼓励社会办医,民营医院如雨后春笋般节节拔起。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2004年至2018年,民营医院的数量由12546间增至20977间,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3.7%。同时,公立医院的数量由13314间减至12032间。

野蛮生长的结果就是,数量上去了,监管和服务质量却没跟上。百度血友病吧事件、魏则西事件给民营医院笼罩上乌云,当年誓言多元化进军医疗的金主们如今各怀心事,民营医院发展困难重重。

近日,中国最大的综合性民营医院之一的宏力医疗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主板上市。

图片来源:宏力医疗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招股书

一、公司介绍

自2006年12月投入营运以来,该企业医院是在河南省成立的第一间综合性民营营利性医院,也是中国少数最早专注县域医疗服务市场的大型综合性民营医院之一。

受益于中国政府鼓励民营医院行业发展的有利政策,医院在过去十年中迅速扩展成为一间大型综合医院,截至2019年9月30日,已发展至拥有30个临床科室、13 个医技科室及1,500张运营床位,同时我们已启动二期建设计划,以进一步扩大我们医院。

医院位于长垣县(河南省县级市),主要向长垣县、滑县、封丘县、延津县、东明县、原阳县及濮阳县的患者提供服务,截至2018年12月31日,该地区人口超过5.8百万人。过往记录,医院分别拥有3,624,897名门诊患者和205,315名住院患者。

致力于为患者提供优质、差异化及安全的医疗服务。在30个科室中,妇产科和心血管内科尤为强大,得到了患者和其他医疗专业人士的高度认可。专业医务人员包括在其各自领域拥有专长的、具资历和丰富经验的医疗专业人士。医院配备有先进的设备和诊断仪器,旨在为患者提供準确的诊断和有效的治疗。

由于该企业医院是中国综合性民营医院市场的先行者,所以其凭藉长期致力为当地社区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的贡献和丰富经验,在中国的患者和医疗从业者中已经赢得了声誉和知名度。

对于公立医院而言,「流量」从来不是问题,流量甚至多到出现「看病难」等热点民生问题。

根据招股书显示,就2018年的收入、门诊人次及住院人次以及截至2018年12月31日的运营床位数而言,河南宏利医院为华中地区最大的综合性民营营利性医院。

图片来源:宏力医疗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招股书

可以看到,往绩期间公司床位使用率均将近95%,这也能说明医院「生意火爆」。值得注意的是,为了扩大经营,公司计划投资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大楼建筑面积为52453平方米,该项目落成将增加500个床位,预计使用资金7千万,2020年下半年投入使用。此外,二期项目正处于筹备阶段。

有了「流量」,就能「变现」。根据招股说明书,公司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三大块,比如提供治疗及综合医疗服务;销售药品;菊潭医院托管等。

在2016年至2018年以及2019年前九个月,收益分别为4.62亿元、4.79亿元、4.97亿元、3.74亿元及4.01亿元。

图片来源:宏力医疗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招股书

过往记录中,该企业医院经营所得收益占收益的绝大部分。医院的收入亦可按来源进一步分类为何住院及门诊病人提供医疗服务的收入。

图片来源:宏力医疗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招股书

在2016年、2017年、2018年以及截至2018年及2019年前九个月,毛利润分别为人民币1.75亿元、人民币1.60亿元、人民币1.60亿元、人民币1.23亿元及人民币1.33亿元。在2016年、2017年、2018年以及截至2018年及2019年前九个月,毛利率分别为38.0%、33.3%、32.2%、33.0%及33.3%。

图片来源:宏力医疗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招股书

二、竞争力及风险点

宏利医疗是中国最大的综合性民营营利性医院之一,具先发优势,其不仅能抓住县域医疗服务市场增长的战略性定位的同时,会经常为医疗的专业人士进行结构性培训,除了是一家拥有先进的科技系统和设备的智能医院外,最关键的是,迄今为止,该医院在管理业务方面有着良好记录。

但是,据招股书的风险因素中提到,公司业绩表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资深医生、其它医疗专业人士等,然而在中国医生招募竞争激烈,招募成本也在增高,预测该等成本在未来仍会继续上升。

三、募资计划

公司指出,通过此次IPO,公司将募资用于扩建一期大楼,预期一期大楼将于2020年下半年投入运营;收购长垣县附近其他乡镇的小型及中型民营医院及诊所;偿还一般贷款;购买医疗设备,并改善及提升其咨询科技系统;以及用于雇员的招牌和培训。

综上可见,每一道成本关卡对民营企业来说可能都要掉层皮,其中付出的时间成本以及背后的机会成本都是非常高的。此外,在以药养医被取消、医保控费逐渐趋严的大背景下,即便宏力医疗集团成功上市,后续留给它的考验依旧颇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