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山西汾酒、生物股份、吉比特、万科集团、中国平安荣获第17届财经风云榜主板“2019年度社会责任奖”

中金在线

关注

原标题:山西汾酒、生物股份、吉比特、万科集团、中国平安荣获第17届财经风云榜主板“2019年度社会责任奖” 来源:中金在线

近日,由和讯网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财经风云榜之上市公司评选”结果揭晓。山西汾酒(600809,股吧)、生物股份(600201,股吧)、吉比特(603444,股吧)、万科集团、中国平安荣获主板“2019年度社会责任奖”。    山西汾酒:

2018年是公司砥砺前行、勇创辉煌的一年,在实现经济效益发展的同时,公司领经济之责,负社会之任,开启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环境保护方面:公司积极贯彻绿色发展战略,建设绿色酒都,重点加强绿色原料和绿色工厂的建设,通过实行从源头到餐桌全产业链绿色控制,降低污染物排放,形成独具汾酒特色的绿色发展路径,推动公司可持续发展。

节能减排方面:公司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重视并倡导绿色环保,积极落实节能降耗活动,以尽可能少的资源环境消耗,创造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产品质量方面:公司秉持“继承精华、博采众长、传承为本、优化是纲”的质量管理理念,坚持以质量求效益、以质量创品质、以质量树品牌,率先颁布并执行严于国标并与国际标准接轨的食品安全内控标准;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尽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在公司主流程中嵌入“主动质量”准则与系统质量观,努力营造质量文化氛围、构建大质量体系,有效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利益相关方责任方面:公司本着诚实守信、平等互利的商业原则,以感恩的心对待上下游合作伙伴的鼎力支持,力求与每一位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公司充分尊重和认可每一家经销商,不断完善经销商约束和激励机制,推动厂商协同和战略经销商运营能力不断提升,实现共创、共享和共赢。

员工关怀方面:公司密切关注职工生活,全心全意为职工谋福祉。通过调整职工收入的岗位工资占比等一系列增资举措,使职工人均年收入增幅9%。为职工缴纳工伤保险328.74万元、失业保险353.75万元;组织职工进行健康体检6000余人次;节假日期间慰问困难职工、职工遗孀等,发放补助33.9万元;对89名职工子女给予助学奖励38.4万元,真正通过有效举措提升了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股东回报方面:在管理与营销方面不断追求创新,通过完善制度、调整机构、提高人才队伍素质等多方面的优化措施,增强了公司的运作效率,为公司股东利益最大化提供了坚实保证。

公益慈善方面:持续对国家级贫困县沁县开展产业扶贫,种植高粱面积达6万亩,辐射了沁县及周边县共1.4万余户农民;持续对国家级贫困县方山县开展驻村帮扶,共派出115名帮扶责任人,对968户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协助其成立村办工厂,确保全体贫困户如期脱贫。    生物股份:

公司一直秉承"致力健康事业,共创美好生活"的企业愿景,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关爱困难员工,践行扶贫政策,积极履行作为企业公民的社会责任。

公司工会深入困难职工家中进行实地摸排,切实了解困难员工的生活状况。2018年公司党委、工会、全年本人及家属职工46人次,共计帮扶131,000元。帮助生活困难员工解决实际困难,建设和谐金宇大家庭。公司工会为高温作业一线员工“送清凉”,发放防暑降温用品,工会会员为职工发放中秋、春节福利,让职工真正感觉到家的温暖。

公司积极参与呼和浩特市“百企帮百村”行动,对口帮扶清水河县五良太乡白旗窑行政村,特派工作能力强且有一定农村工作经验的干部驻村扶贫,并以突出的工作业绩荣获清水河”优秀驻村干部”荣誉称号。根据帮扶工作建立各种台账、信息查询档案留存的实际需要,出资为村委会配备了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施。

公司从自身的产业特点和白旗窑村的实际出发找准结合点,以“技术帮扶”为主要措施,通过为村民畜牧养殖提供技术咨询以及养殖所需疫苗,切实有效开展扶贫工作。通过调研并与村委会协商,拟定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合作创建养猪场(公司产品检验每年需30-40公斤肉猪2,000头,白旗窑村交通相对闭塞,符合公司养殖条件),实施产业扶贫,帮助帮扶村发展村集体经济,实现精准脱贫。为推动项目实施,公司组织党员自愿捐款并使用党员补缴党费共计30,000元,支助农户购买猪仔,调动农户积极并自发加盟。

此外,公司出资30000多元,资助市委宣传部定点帮扶武川县西乌兰不浪镇红山子购买农业灌溉水管1,536米,帮助该村建设节水灌溉工程。    吉比特:

公司坚持贯彻“源于社会,回馈社会”的思想,在依法经营、规范运作、保证企业持续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努力实现企业与股东、债权人、员工、客户、供应商、社会、环境等利益相关者的协调可持续发展,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公司治理:公司按照“三会分设、三权分开、有效制约、协调发展”的标准,建立健全了完善的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制度,形成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与经营层之间权责分明、各司其职、有效制衡、科学决策、协调运作的法人治理结构,并且得到有效执行,为保护股东权益提供了制度保证。

股东回报:截止目前,上市后累计现金分红超过11.00亿元(包括已公布但尚未实施的2018年度权益分派方案,2018年度现金分派金额暂按当前公司总股本71,882,225股计算)。

信息披露:公司上市以来,按照监管要求,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地披露各项重大信息,确保所有股东公平获取信息。

员工权益保护:公司重视员工体验,通过定期与不定期的满意度调查、创始人面对面等活动听取员工意见,逐步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及薪酬福利体系,向员工提供高于市场水平的薪资福利。

社会贡献: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履行纳税义务,公司及子公司缴纳的各项税费合计3.12亿元,在实现经济效益增长的同时,为支持国家和地方财政、促进地方经济的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    万科集团:

2018年,万科继续深化“城乡建设与生活服务商”定位,凸显了万科在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方面的责任与使命。

基于人民的美好生活需求,这一年,万科继续坚持打造好产品、好服务。好产品方面,从客户的真实需求出发,不断发现、理解和顺应客户的需求及其变化,打造可推广的标杆产品。好服务方面,万科秉持“以客户为中心”理念,将服务好客户视为第一使命,并将“服务更多客户,服务客户的更多方面,更好地服务客户”作为基本的客户理念。

住宅开发方面,万科不断迭代客户服务体系6+2 步法,丰富客户服务内容;物业服务方面,通过坚持“安心、参与、信任、共生”的价值观,不断提升客户服务水平,为客户提供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并开展分层有质的邻里交流,营造人与环境和谐共生、社区邻里友好互信的氛围。

住宅和物业以外,2018 年万科也把“好产品 好服务”理念深入到各事业单元中。通过泊寓为公众提供多种租赁产品,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致力于解决租房难、租房差、租房性价比不高等难题。通过丰富商业产品线,为客户提供品质感的消费体验,并通过倾听计划、首席体验官等活动,倾听客户心声,让商业体成为周边社区家庭的社交平台与生活中心。搭建覆盖国内一线城市及内陆核心港口城市的物流及冷链体系,并持续推进“智能化”仓储服务,增加运作高效性,进一步提升客户服务质量。通过深入的产业服务与广泛的企业服务,为客户提供舒适的办公服务与差异化的办公体验,满足客户的真实痛点。万科的“好服务”已延伸至人民生活、起居、工作的全场景,为人民的美好生活添油助力。

这一年,万科大力开展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工作,不断创新扶贫模式,依托专业能力积极回馈社会。精准扶贫方面,万科累计帮扶逾23 万贫困人口,惠及新疆塔县、广西百色、云南怒江等地贫困群体。乡村振兴方面,万科在江苏兴化、广东河源、汕尾等地开展振兴工作,凭借扎实的设计、规划、工程实力,改善了村容村貌,完善了基础设施,提升了乡村文明与卫生水平,并带动返乡创业和村民致富。    中国平安:

自1994年至今,平安在教育扶贫、灾难救助、环境保护、社群公益等领域累计投入多达5亿元人民币。2016年初,党中央发出关于“打赢扶贫攻坚战”的号召,平安迅速响应,专门成立了扶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精心部署扶贫攻坚,积极动员全体员工投入到扶贫攻坚的宏伟事业中。在公益扶贫领域的探索过程中,平安依托自身金融和科技领先的优势,持续聚焦和深耕农村地区产业、医疗、教育等领域扶贫,坚决为打赢扶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2018年,平安启动总投入为100亿元的“三村工程”,以“智慧扶贫”为核心,面向“村官、村医、村教”三个方向,实施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至此,平安正式形成以“三村工程”为核心、金融扶贫为基础、定点扶贫为补充的扶贫攻坚“组合拳”,助力脱贫攻坚战。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极其重要的一年。平安将用科技赋能,以服务国家、服务实体、服务大众为使命,着力打造“智慧扶贫”,持续深化推进“三村工程”,以点带面,聚焦打造地区典型标杆,向进一步实现“贫有所助”、“病有所医”、“学有所教”的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