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奥园的“县域综合体精准扶贫”模式探索

中国房地产报

关注

原标题:中国奥园的“县域综合体精准扶贫”模式探索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中房报记者 曾冬梅 | 广东报道

“中国奥园集团成立以来做了不少扶贫工作,也接触了比较多的县域,一直在思考如何将回馈社会与振兴县域经济结合起来。”中国奥园集团县域集团党支部书记、梅州公司总经理曾国强对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表示,对于县域市场,公司已研究多年,中国奥园集团党委书记、总裁郭梓宁曾撰写多篇相关论文,集团也已将发展县域综合体提升到了战略层面。“中国有2000多个县城,这是一场持久战,我们注入了很多人力物力,未来将逐步落地。”

2017年,中国奥园集团成立全国首家县域综合体集团,积极实施“县域综合体精准扶贫”模式,在贵州威宁,广东五华、蕉岭、大埔,江西宁都,广西浦北等近30个人口大县、贫困县,投资上百亿成功打造奥园广场县域综合体。据介绍,奥园广场的平均投资额为10亿~20亿元,可提供创业机会近千个,解决就业岗位超过2000人,年纳税5000万元至1亿元。

曾国强是奥园县域集团的第一批开荒人,此前在奥园的地产开发系统工作了十多年,一开始也很难适应工作内容、地点转换的落差,但现在已为自己扶贫人的身份倍感自豪。

━━━━

贫困县里的城市综合体

五华县地处广东省东北部,属于典型的山区县,也是国家级贫困县。由于地处深山、交通不便,很多乡镇发展受限,使得五华县拥有广东省最多的省级贫困村,共计93个。据了解,梅州市近一半的贫困人口都是来自五华。蕉岭县是广东省级贫困县,也有19个省定贫困村。

奥园县域集团的首批开业项目便是落地在这两个贫困县。五华县是广州市番禺区的帮扶对象,2014年番禺区政府带领包括奥园集团在内的二十余家企业前往考察,由于当地经济相对落后、商业环境较差,最终只有奥园集团决定在该县落户并投资建设县域商业综合体。2017年1月五华奥园广场建成开业,这个大型城市综合体集大型购物中心、商业步行街、大型住宅社区、超市、影院、餐饮、休闲娱乐、儿童乐园、主题商业街等多功能业态于一体,带动了当地产业的调整升级,改善了当地的投资环境,让众多企业回到五华县投资,形成了以五华奥园广场为中心的商业圈,推动了当地产城协调发展。

蕉岭奥园广场于2016年9月开业,业态涵盖了购物中心、酒店、高档住宅等形态,为蕉岭县居民提供了大量的住宅和2000余个就业岗位,为县域居民提供了稳定的就业岗位和住房,促进县域城镇人口转化。

据曾国强介绍,五华奥园广场和蕉岭奥园广场的建筑面积分别为14万平方米、8万平方米,“购物中心我们都是自持的,这样商家才有信心进场经营。自持的面积有几万平方米,沉淀好几个亿的资金,如果单纯从经济角度的考虑,很多公司是不敢来做的。”

他还记得五华奥园广场开业时的盛况,“当天的营业额是超出我们想象的,超过了150万元。现在项目一年的销售额有2亿~3亿元,引入了不少商家,政府每年都有几千万元的税收。”在就业方面,这个项目同样发挥了突出的带动作用。“提供了2000多个就业机会,我们会倾向于招聘当地的人员,先解决周边村民的就业需求,特别是贫困户。”

此外,中国奥园集团还在这些县域地区大力推行“公司+农户+商场+电商”的模式,将公司的业务板块和当地的资源进行结合。来自蕉岭、五华的特色农产品,通过奥园旗下奥买家跨境电商平台、奥园广场购物中心、奥园全国的社区进行销售,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

推动新型城镇化 助力脱贫攻坚

据曾国强透露,早在多年前,中国奥园集团就已致力于县域经济的专业研究和实践探索。郭梓宁在2015年就完成了《奥园集团县域商业综合体开发运营策略》的博士论文,2019年又发表了一篇名为《县域商业综合体对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促进作用》的论文。

郭梓宁在论文中表示,县域商业综合体对新型城镇化的影响至关重要,对于推动中国县域经济发展,加快脱贫攻坚进程有着重要意义。随着县域经济的发展与新型城镇化的推进,一些品牌开发商如万达、宝龙、世贸、泰禾发现了县域商业地产的契机,开发了一些高水准的县域商业综合体项目。但从区域分布上看,目前品牌商业地产开发商主要集中在浙江省、江苏省、福建省,并主要集中在全国百强县排名较前的县城,虽然迎合并满足了发达县域的市场需求,但并没有为落后县域经济发展与城镇化建设提供驱动引擎。

他透露,奥园县域商业综合体在选址上,除了关注“经济强县”外,更关注“人口”与“资源”两项指标。如贵州省毕节市威宁自治县是国家级特困县,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是我国重点扶持的贫困地区。中国奥园集团在威宁县建设了当地首个综合体项目——威宁奥园广场,促进县域服务业发展、带动就业、增加税收、提高财政收入,提升了威宁县的城市形象、公共服务水平和人民生活品质,助力威宁县打赢脱贫攻坚战。

具体到项目的规划运营上,该公司的县域商业综合体项目通常占地200至300亩,建筑面积30万至40万平方米,项目包括购物中心、商业步行街、写字楼、公寓等,结合县域的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地开发,在经营上采取了“租售结合型”经营模式。正常情况下,一个奥园县域商业综合体平均一年直接营业额在10亿元至20亿元,平均一年直接创造税收5000万元到1亿元,带动近千家中小企业创业经商,提供3000个以上就业岗位,间接创造超过百亿元的GDP和上万个就业岗位。

“经过几年的探索,奥园县域集团的运作模式已比较成熟,开业的项目基本都能达到预期。”曾国强表示,成立以来公司已经落地了30多个项目,未来将进一步扩大发展规模,覆盖更多的县域市场。而奥园集团也将继续强化扶贫产业支撑,大力推行“奥园精准扶贫模式”,坚持县域项目发展到哪里,扶贫工作就落地到哪里,并结合县域综合体及“公司+农户+商场+电商”模式,让县域农产品走出县域,走向世界,以产业扶贫带动农民共同致富。

(此文刊于中国房地产报1月13日06版 责任编辑 徐妍)

流程编辑:曹冉京

中国房地产报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以及任何形式使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