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20年汽车行业有哪些投资机会?

格隆汇APP

关注

原标题:2020年汽车行业有哪些投资机会? 来源:格隆汇

作者 | hank

数据支持 | 勾股大数据

2019年4月,工信部确定7月1日开始,部分经济发达的省市率先实行新上市乘用车国五转国六政策。由于事情来的比较突然,整车厂和经销商没有充分的准备,国五库存成灾,经销商降价都卖不掉。由于要清国五库存,厂商也减少了国六新车的上市,整个第二季度销量可以用惨不忍睹来形容,同比增速为-13.6%。中信汽车指数在第二季度大幅下挫,最大跌幅达到30%。

到了下半年,整车厂陆续上市国六新车,行业同比增速也逐步上行,10月、11月份销量同比增速为-4%、-3.6%,环比上升也很明显。中信汽车指数在下半年也逐步上移,到了年尾更是加速上涨。

毕竟相比于其他行业,今年汽车销量增速是负的,汽车指数涨幅也低于比沪深300大约低15个百分点,汽车板块表现不尽人意。

在行业负增长的情况下,行业格局也在发生变化。从各大车系占比情况来看,我国自主品牌占比在今年出行显著下滑,日系、德系都有明显提高,美系、韩系等在持续减少。在车市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合资车企加大了终端折扣,保证其销量。日德系车消费者口碑较好,市占率持续提升。自主车企价格优势减弱,增长乏力,对应的板块整体表现疲软。

按细分板块来看,商用车、零部件、摩托车及其他三大板块表现较好,汽车销售服务和乘用车表现较差。零部件较好主要是因为我国零部件产业不断升级,越来越多的进口替代,相对而言受车市景气度影响较小。

虽然跑输了沪深300,但是汽车各板块估值目前并不算便宜,相比于10年来的中位数,汽车各板块估值都是较高的。虽然板块涨幅较少,但是板块PE涨幅较大,可见今年汽车板块盈利出现了明显下滑。

展望明年,2020年7月1日剩下的省份将进行国五升国六,上半年汽车销量同样会受到一些影响,但是由于厂商有充足的时间准备,冲击会比今年小。一般来说,2016-2017年购置税减免取消的影响2年后会逐步消除,明年这一块的利空也基本上没有了。因此,预计明年车市销量会略有增长,券商预计是在2%左右,对整个板块的盈利会有一定改善。但是由于估值已经不低,未来板块上涨空间有限,因此我们重点查看各细分领域个股的机会。

客车:

我国客车已经多年没有增长,今年预计仍旧保持下滑态势。客车领域的下滑一方面是我国乘用车普及逐步增加,另一方面是高铁、城轨等轨道交通高速发展,对客车形成了替代作用。客车行业虽然略有负增长,但是今年的景气度还是大幅好于乘用车。

截止今年三季度,我国有3家客车公司实现营收增长,分别为宇通、中通和亚星。龙头宇通客车销量略有下滑,但是均价有提升,营收也处于增长状态。中通客车超过金龙汽车,成为行业第二。这两个标的都有一定的投资价值,中通基本面好转更明显。

中通今年发力新能源客车,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销量达到6892辆,同比增长24.2%,主要是对阿根廷、巴拉圭、沙特等国的出口增加。中通传统客车同样实现逆市增长,今年7月1号,北京、四川等地率先推行公交车国五转国六,公司有相应的产品储备,赢得市场先机。公司采用潍柴发动机动力总成,以及客车正面碰撞安全技术和超五星高强度车身技术,提升车辆的驾驶性能、耐用性、可靠性,产品竞争力明显增长。

重卡:

我国重卡行业在治理超限政策推行后,销量上了一个台阶。2019年10月的无锡重卡严重超载引发了治理超限的进一步加严。环保加严则成为驱动重卡销售新的增量,重点区域的政府为了防治污染,预计会在2020年底之前禁止国三及以下排放的重卡上路。预计未来两年我国重卡销量仍然维持在110万辆左右,相关标的仍然值得关注。

重卡纯上市标的只有中国重汽,重卡相关标的有潍柴动力东风集团股份(0489.HK)。中国重汽虽然今年上涨较多,但是明年估值还是在12倍左右,价格比较便宜。潍柴旗下有陕重汽和重卡动力总成系列,是重卡重要标的,可以关注。东风集团股份包括重卡和乘用车部分,东风重卡市占率在行业领先,且今年还有所提高。东风集团股份虽然近年业绩没有增长,但是估值很低,具有一定投资价值。

新能源汽车:

2019年是我国新能源汽车退坡大年,国补地补一起退坡70-80%,新能源整车终端零售价格有一定幅度的上涨,销量在下半年有一定的滑坡。相比于往年,今年四季度过去的两个月销量表现平淡,并没有出现往年的抢装。今年1-11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1%,由于去年12月出现了天量,按现在销售景气度,预计全年新能源汽车销售是略有负增长的。除了价格,质量也成为制约新能源汽车放量的重要因素。

今年下半年以来,大众、通用、特斯拉等陆续在我国上市新能源汽车,松下、LG化学、三星SDI等电池厂商开始入华。我国自主生产的新能源汽车大型车占比逐步提升,续航里程也有较大增长,外资厂商进入将进一步提高我国新能源汽车的质量。政策上,明年退坡幅度会减少,对整车价格冲击较小,预计新能源汽车恢复高增长。

这一块可以关注的个股有整车厂特斯拉(美股)、比亚迪,电池龙头宁德时代、隔膜龙头恩捷股份、电解液龙头新宙邦、负极材料龙头璞泰来等。

零部件行业:

由于零部件存在进口替代,景气度相对好一些,今年前三季度零部件营收增速在0左右,好于整车。净利润受行业不景气影响,有较大幅度的下跌。尽管汽车行业近几年都不太景气,零部件企业反而加大了研发力度,研发占比持续提高,产品质量逐步与国际一流的零部件企业接轨。

零部件企业重点关注进入合资体系,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优质个股。

整车行业:

受外资企业降价的影响,我国自主龙头销量今年并不太好。长城汽车今年1-11月销售95.4万辆,同比增长3.81%。吉利汽车今年1-11月销售123.2万辆,同比增长-13%。上汽自主1-11月销售59.6万辆,同比增长-5.74%。

虽然长城汽车今年销量还能增长,但是其1-3季度营收下降6.1%,归属净利润下降25.7%,平均价格和利润空间都出现了下滑。吉利上半年营收下滑11.37%,归属净利润下滑40%,价格压力同样较大。

长城、吉利已经上市了WEY、领克等高端车型,进入合资价格区间,未来有望在高端区间持续发力。长城和吉利的汽车平均售价持续上升,向上趋势不变。整车个股上,持续看好这两家公司。

编辑/Iri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