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三盛控股:完成首轮资产注入谋求持续稳健发展

中国经济观察网

关注

原标题:三盛控股:完成首轮资产注入谋求持续稳健发展 来源:经济观察网

原标题:三盛控股:完成首轮资产注入谋求持续稳健发展 来源:经济观察网

12月13日,三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02183.HK,简称“三盛控股”)召开特别股东大会,通过了有关三盛控股以2.31亿港元为代价收购福建盛创、福州宏盛、福建天壬及漳州德友盛等地产项目的动议。

随着母公司三盛集团对三盛控股的首轮资产注入宣告完成,三盛控股的土地储备和可售项目资源将进一步增加,运营绩效、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方面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借壳上市两年来,得益于母公司三盛集团雄厚财力和深厚发展基础的有力支持,三盛控股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质量人居环境住宅产品与生活服务,取得稳健快速发展,进入到可持续发展快车道。

根据官网显示,截至目前,三盛控股持有的项目遍布中国12个城市,包括福州、漳州、宁德、平潭、温州、无锡、南通、哈尔滨、沈阳、济南、青岛及香港。

背靠母公司 完成首轮资产注入

三盛控股自2017年4月通过借壳上市的方式成为三盛集团旗下房地产业务的上市平台之后,两年来,在母公司三盛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呈现出不断扩张、加速发展的态势。

公告显示,三盛控股向控股股东Mega Regal收购位于福建省的物业开发项目公司,包括福建盛创、福州宏盛、福建天壬及漳州德友盛,代价为2.31亿港元,通过发行2200万股代价股支付,发行价每股10.5港元。发行价相当于2019年9月27日收市价每股10.60港元折让约0.9%。

三盛控股方面表示,此次首轮资产注入之后,将进一步扩充三盛控股的土地储备,优化业务结构,拓展项目布局,提高公司收益。对福建省物业市场的持续发展充满信心。并将继续寻求物业开发的新机遇,尤其是在中国内地市场开展住宅物业的开发。

三盛集团始创于1988年,从实业起步,“专注中国家庭头等大事”,以“产业与资本”双轮驱动,发力地产、教育、健康、科技四大板块业务,控股多家国内及香港上市公司。地产开发布局35多个城市、拥有90多个开发项目。

近两年,受到港交所资产注入两年解禁期的限制,三盛集团对于旗下三盛控股采取的是阶段性策略,先是成立合资公司,通过大股东借款、发债等手段为三盛控股提供发展所需的资金,参与土地投标、项目收购,连续获取十多个新项目;在两年解禁期限满后,陆续将三盛集团下的地产优质资产注入到三盛控股平台。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公司整体资产不断做大,营收将取得稳步增长。目前正在加速提升资本市场评级,提升融资能力。

稳健发展 取得有质量的增长

近年来,在各地密集的调控政策之下,房地产市场降温趋势明显,房企不再一味追求增速,而是开始控速提质、稳步发展。作为三盛集团旗下的上市平台,三盛控股提出做一家更稳健、更有持久力公司的目标。

2019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三盛控股今年上半年,销售增长与上年相比超九成。销售额增长达到了90.47%,签约销售面积则增长了98.89%。这是在房地产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实现的,取得高于行业增速的成绩并非易事,正是得益于其“稳健发展”的策略。

尽管2019年中期业绩相比之下,并不算靓丽,甚至期内的亏损较去年同期扩大,有分析人士解读,这是借壳上市两年来,规模扩张带来的成本上升以及土地开发与产生业绩之间需要时间;以及项目数量大幅增加、业务规模持续扩张,导致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及行政开支的增长。但是应该看到,这些因素,是公司发展过程中必须承受的阵痛。

让市场感到欣慰的是,母公司大力度的支持给三盛控股以底气,同时,也让投资者看到了公司正在发生的可喜变化和未来发展前景。

借壳上市一年来,三盛控股的经营发生重大变化,截至去年年末,公司总资产98.68亿元,同比上升72%;存货账面值为77.83亿元,同比增长124%;毛利约为5520万元,毛利率为5.9%。预计到2019年年末,上述相关数据有望进一步提升。

业内关注到,公司积极布局的多元化物业投资组合取得了良好的回报。今年上半年,哈尔滨商业投资物业和青岛商业投资物业的租金收入达1295.2万元,使得投资物业的租金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262.6%。公司共有15个开发中及持作未来开发的物业发展项目,土地储备总占地面积约为79.6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为251.39万平方米。项目分布广泛,具有增长潜力。

未来前景可期

近两年来,在持续深耕“海峡西岸经济区”、“长三角经济区”和“环渤海经济区”的同时,三盛控股不断扩充土地储备,增加核心区域的布局,积极寻求进入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中国经济热点区域。先后在福建福州、漳州、宁德,江苏南通如东、无锡,浙江温州,山东济南等地收获地块。

今年8月,三盛控股以总价4.58亿元、溢价率18%竞得常州武进区地块,布局城市进一步扩大,为三盛控股未来业务战略提供更强大的支撑。

三盛集团现有的地产板块分为未上市与上市两部分,多年深耕房地产开发,行业经验与实力积淀深厚。其中三盛控股为其并购的上市平台。2017年,成功登陆香港主板市场。近两年,由于受到注入资产两年解禁期的限制,三盛集团的房地产业务,主要在三盛地产未上市的平台上进行。三盛控股只占一部分。

根据克尔瑞地产研究院公布的数据,三盛集团2019年1-11月,新增货值为311亿,展示出其进一步扩张的姿态。随着港交所关于资产注入的两年解禁期结束,三盛集团品牌资源和多年的深厚积淀将陆续导入上市公司。通过不断为上市公司注入资产,未来将打开上市公司更大的发展空间。

2019年9月,三盛集团正式入驻上海总部,启动“福州上海双总部战略”模式,迎来发展新起点,正在冲击“双千亿”战略目标。三盛控股作为旗下公司,也融入到母公司未来发展蓝图之中,对接更多的人才、资源、资本,理清规模、利润、现金流等方面的发展思路,保证公司在未来进入到持续健康的发展轨道。

北方/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