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卖地交易对价4.63亿,而公司市值也才约5亿,碧生源被低估了?

港股解码

关注

原标题:卖地交易对价4.63亿,而公司市值也才约5亿,碧生源被低估了? 来源:港股解码

碧生源(00926-HK)这家公司的减肥茶卖不动了,可是资产却是卖的风风火火,近一年先是作价5.55亿元出售碧生源大厦,之后又是出售碧生源食品饮料100%股权权益,取得1.25亿元的现金流入。

2019年12月8日,碧生源再次公告,公司、北京澳特舒尔与正嘉订立框架协议。根据框架协议,受限于最终交易协议的条款和条件,北京澳特舒尔(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将出售且正嘉将购买目标公司北京申惠碧源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全部股权(“目标股权”),作价4.63亿元。

目标公司的资产主要是,位于北京市房山区的一块国有工业土地及该土地上已经建成和即完成建设的建筑物和设施在内的资产。

作价4.63亿元(人民币,下同),意味着什么?会对这家公司的报表产生哪些影响呢?

卖资产价格已经赶上公司总市值?

碧生源这家上市公司截至2019年12月8日股价收盘,总市值才不到5亿元,而卖资产的价格已经逼近公司市值,这意味什么?

这还需要再来看看碧生源的资产构成,如果这家公司的现金资产多,流动资产多,借款很少、负债很少,意味着公司真实的清算价值是被低估了,如果公司每年还有稳定的盈利能力,那么,这家公司的股价绝对是被二级市场大大低估了。

截至2019年6月30日,碧生源账上资产总计15.58亿元,其中现金和受限制现金高达3.84亿元,应收、预付、存货和流动资产其他项目总计3.89亿元,投资物业1.60亿元,这部分资产都是硬资产(清算价值减值幅度比较小),而负债总额只有3.37亿元。

碧生源此次卖资产所得4.63亿元,加账上现金3.84亿元,减去负债3.37亿元,账上现金资产超过5亿元,比公司2019年12月8日收盘市值高,而公司账上其他的资产清算价值怎么也得好几个亿吧,显然从清算价值的角度来看,碧生源在二级市场的估值是被低估了。

这点,在碧生源公司披露出售附属公司协议之后的次日,股价在二级市场也反映了,高开超过20%,收盘上涨6.15%。

另外,财华社还发现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碧生源接二连三的出售资产,且出售资产都较之前账面价值高,意味着公司有一部分隐蔽的资产(成本法计价,但市场价值已经大幅升值的资产,例如,地皮、投资房产等),但市场并没有因此给公司估值的时候稍微高一点,一直是低于清算价值的,为什么呢?

持续的亏损,或许是市场不愿意乐观的原因?

这点其实并不是碧生源一家公司的特点,财华社翻看多家港股上市公司的报表,那些市值跌破净资产,甚至市值跌至和账上现金差不多,且负债非常少的公司并不少,这是什么原因呢?笔者也在思考,哪里出问题了?

商业模式,不稳定的商业模式是主因,这部分公司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赚钱难,亏钱的年份比赚钱的年份多,且商业模式让投资人看不到未来,并不是那种短期亏损是为了占领市场份额、增厚公司自身竞争壁垒。

碧生源也是如此,2010年公司营业收入为8.74亿元,也是这家公司近十年的收入最高点,截至2018年碧生源的营业收入只有3.78亿,不到2010年的一半;净利润数据那就更糟糕,2010年至2018年碧生源总共亏损6.37亿元,给上市公司共赚取利润2.01亿元,净亏损4.36亿元。这还没有扣除公司非常性收入,如果扣除公司非经常性收入,净利润数据还要比现在更难看。

为什么亏损,原因我们不去深究了。2010年至2018年收入腰斩,净利润十年之间还是亏损的,这足以说明公司商业模式有缺陷,产品有问题,市场对公司产品接受度比较弱。

整体来看,碧生源出售附属公司,对公司自身来说是好消息,但是,市场并不愿意因为公司出售资产,增厚了净利润而给估值乐观一点,其重要原因还是因为这家公司长期不但不给股东创造利润,反而在亏损股东的权益。

作者|郑鹏超

编辑|彭尚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