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目标10亿市场:进军康养 融创将“首战场”选在青岛

界面新闻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原标题:目标10亿市场:进军康养,融创将“首战场”选在青岛 来源:界面

原标题:目标10亿市场:进军康养,融创将“首战场”选在青岛

文 | 单烁

12月5日,融创中国在青岛东方影都举行“融爱家”康养品牌发布会,宣布全面布局医疗康养产业。

这意味着融创中国正式形成以地产为核心主业,涵盖服务、文旅、文化、会议会展、医疗康养业务的六大战略板块。

三大主题构筑“融爱家”

西海岸将建清华融创青岛医学中心

融创将此次发布的医疗康养板块品牌命名为“融爱家”,其品牌logo主体是一枚银杏叶。融创中国执行总裁兼北京区域集团总裁荆宏在发布会上介绍说:“银杏到了秋天表示金色年华,同时百年银杏也意味着长寿,同时银杏的白果也是很好的中药,我们取这个东西作为‘融爱家’的标志。”

“融爱家”品牌发布是本次大会的主题,也是重头戏。孙宏斌在发布会上对“融爱家”的主要内容进行了介绍:“我们这个品牌主要想三个方面:一方面我们会做一些养老,失智失能的养老;另一方面,我们会为我们融创这么多的社区,提供一个健康养老的服务;第三方面,我们会有一种候鸟式的健康养老。我们现在在青岛、云南、海南、四川、杭州等很多地方都有这样的养老社区,我们的客户可以选择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在适合的地方、适合的气候养老。”

优质的医院资源和成熟的合作企业,是融创认为的做康养产业的两个重要因素。

其中在医院资源方面,融创早在今年10月份时已开始在青岛西海岸着手准备。据融创官网消息,10月27日,融创中国曾与清华大学在青岛举行捐赠签约仪式。仪式上宣布,清华大学携手青岛西海岸新区,与融创以打造世界级医学中心、健康中国新形象为目标,共同建设“清华大学附属融创青岛医学中心”。

荆宏在发布会上说,融创希望明年五一这个医院就能够动工建设,整个项目融创投资45亿,“在清华投这45亿建的医疗中心,实际上是两个医院、三个中中心:一个青岛的清华大学融创青岛医院,这是一个中心医院,这是公立的;还有一个是建一个国际医院,这两个加起来是1800张床位。同时,清华不仅仅把它作为一个简单医院,也把它做成了三个研究中心,精准医学、智慧医疗和教学基地。”

而在合作企业方面,荆宏主要介绍了与日本MCS公司的合作情况。据荆宏介绍,MCS现在是日本第一认知症品牌,他们在全世界有433家养老服务机构,床位超过1.2万张。“现在MCS不仅仅有很好的运营经验,同时他们已经落地中国了,他们在北京、天津、广州和南通已经做了4家医院,我们也到了广州的医院看了,管理得非常好。”荆宏说。

投资国家战略

融创医养“首战场”择址青岛

至于为何选择青岛、选择西海岸作为融创医养板块落地的第一据点,孙宏斌是这样解释的:

“我们认为,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投资西海岸就是投资青岛未来。”

青岛是康养大城。早在2016年,青岛就发布了《关于做好医养结合服务机构许可工作的通知》。据《通知》内容,这是青岛积极打造康养产业、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个长久之计,力求将青岛康养产业作为城市抢占制高点的新优势。今年6月,青岛正式发布青岛市发布《青岛市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深入推进“健康青岛”建设,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促进青岛市医养健康产业发展。

根据《规划》,青岛以创建全省医疗改革龙头、全国区域医疗中心、国际健康养生宜居名城为目标。到2020年,全市医养健康产业增加值达到1200亿元;到2022年,全市医养健康产业增加值力争达到1700亿元;到2030年,全市医养健康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4%左右。同时,青岛康养产业将注重发展健康医疗、医养结合、中医中药、智慧健康、健康旅游、多样化健康管理与促进服务、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与装备八大重点领域;建设青岛国际医学中心,打造健康服务创新引领核心示范区和大沽河沿岸医养健康产业集聚带,还将建设一批特色健康小镇。

6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首届大会上,市委书记王清宪表示,健康是人类最基本、最普遍、最永恒的话题,健康医养产业是青岛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青岛是一个适宜健康医养休闲的滨海城市,拥有良好的健康医养设施和深厚的产业基础,在医药器械制造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大会的召开将为青岛健康医养产业发展赢得世界的影响和全球的机会。”

此外,在今年7月,康复大学经历五年的筹备和等待后正式落户青岛,计划明年招生。这所以康养、康复人才培养为主题的高校正式建成后,将为康养产业所稀缺的人才带来补充,极大促进青岛康养产业发展。

孙宏斌说:“山东省是医养结合示范省,青岛又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青岛是我们国家的区域医疗中心,更重要的是我们第一个康养品牌阿朵小镇在明年5月份就可以投入运营了,所以我们在这个地方开这样的发布会特别有意义。”

对此,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主任、区长周安也在发布会上表示:“融创中国隆重发布 ‘融爱家’康养品牌,进军医疗康养产业,拉开了融创中国布局大健康产业的恢弘格局,彰显了企业投资美好生活的信念和情怀,必将更好地促进健康医疗事业的发展,更好地助力推进 ‘健康中国’的建设,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目标10亿市场

融创康养有“野心”

据公开数据,截至2018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达2.5亿,占全国总人口的18%;到2040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进一步占到总人口的30%,老龄化趋势持续加剧,国民医养需求急剧增长。预计2020年中国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超过8万亿元,到2030年将达16万亿元。

这意味着中国将可能成为全球健康产业的最大市场,医养产业快速发展是大势所趋。

集团在此次发布会上表示,融创经此次品牌发布所形成的的六大板块,将围绕“地产+”,各板块相互赋能,逐步扩展边际效应;其中,医疗康养领域,高起点发展,携手顶级医养合作伙伴,面对万亿级市场,打造国际级医疗康养标杆。

关于融创做医疗康养的核心竞争力,荆宏总结为以下几点:“一个是我们现有的客户群,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了120座城市,按项目说,有632个高端精品项目,服务面积1.3亿平方米,有百万级的客户群,这是我们的优势。第二个,我刚才说了,我们的专业优势,跟清华合作。第三个,服务跟MCS合作。第四个,我们现在在全国有这样的布局,超过20个,这个数量将会迅速增加,能够提供候鸟式的旅居养老。”

孙宏斌说,融创投资文旅、文化、会议会展、医疗康养,都是和地产有关的消费升级,是“地产+消费升级”,是“地产+美好生活”,这是融创一贯的逻辑。孙宏斌说:“它(康养)是一个超过10万亿的行业。按照中国的规划,到2020年就应该超过10万亿。现在中国也慢慢进入老龄社会,再过20年,到2040年中国就进入重度老龄社会了,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也是一个很难做的市场。”

“融创希望用三到五年时间,在文化、医疗康养两个板块也能做到头部。融创有情怀、有决心,有耐心,在这个行业里提供中国最好的养老和医疗康养服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