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方证券将全资控股东方花旗 花旗欲另起炉灶

国际金融报

关注
港股分时

港股分时

原标题:股权转让落定!东方证券将全资控股东方花旗 花旗欲另起炉灶

近一年之后,东方花旗33.3%股权转让终于尘埃落定。

12月3月晚间,东方证券发布公告称,近日收到监管机构无异议函,上海证监局对东方证券受让花旗亚洲所持东方花旗33.3%股权原则上无异议。

此次股权的变更,意味着东方花旗证券将成为东方证券全资子公司,告别合资券商结构。另外,花旗集团的退出并不意味着放弃中国市场,其欲在华新设全资券商。

如是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葛寿净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这将提升东方花旗未来与东方证券整体发展战略的有效协同,也有利于提升东方花旗整体经营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同时也兼顾了花旗亚洲对中国境内投资战略和业务布局即将作出的调整。”

将全资拥有东方花旗

东方花旗证券是一家由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花旗环球金融(亚洲)有限公司基于战略投资合作关系,共同投资组建的中外合资证券公司。从股权分布上看,东方证券持有东方花旗66.67%的股份,花旗亚洲持有其余33.33%的股份。东方花旗证券整体承接原东方证券的投资银行业务,于2012年6月成立,总部位于上海。东方花旗注册资本为8亿元。

业绩方面,根据东方证券公布的10月财务数据简报,10月份,东方花旗实现营收6684.72万元,实现净利润1263.15万元。截至10月31日,东方花旗净资产为149159.95万元。东方证券2019年半年报显示,东方花旗证券上半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5625.38万元,净利润6249.57万元,净资产148924.73万元。

回顾此次股权转让事件,早在2019年1月8日,东方证券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关于收购东方花旗证券有限公司部分股权暨关联/连交易的议案》,同意东方证券收购花旗亚洲持有的东方花旗全部33.33%股权。2019年5月30日,东方证券宣布与花旗亚洲签订转让协议,拟以4.76亿元受让东方花旗33.33%的股权。

如今得到监管层的无异议函,也就是说,在相关程序完成后,东方花旗证券将成为东方证券全资子公司。

花旗欲在华“另起炉灶”

退出东方花旗,并不意味着股权转让方花旗放弃中国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花旗或许是在出售股权后,另设控股证券或全资子公司,进一步打入中国市场。

资料显示,花旗集团总部位于美国纽约,集商业银行、投资银行、证券交易等诸多金融业务于一身。目前,花旗集团市值约为160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1万亿元。

有外媒在10月15日报道称,花旗集团正努力成为首家在中国设立全资证券公司的外资银行,这家美国银行正努力超越竞争对手,并利用中国政府放宽外资持股规定的契机。据知情人士透露,花旗的计划之一是退出东方花旗,明年会提交成立全资公司的申请。花旗认为,独资性质会让它相对于只对合资企业拥有多数控股权的外资银行而言更具优势。

此前有报道称,花旗集团想要增持东方花旗的股权至51%,但相关谈判未果,因此考虑退出,在中国另设控股证券公司。花旗正在中国寻找一个新的合作伙伴,以求控股权。

2019年4月28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外资持股比例最高可达51%。10月11日,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取消的时间进一步提前,将于2020年12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

目前,中国已经有3家外资控股券商,分别为瑞银证券、摩根大通证券(中国)和野村东方国际证券。另有日本大和证券、高盛等多家外资机构提交了新设控股券商或变更合资券商股权结构的申请。

在10月11日证监会明确证券公司外商股比限制取消的时间点后,法国兴业银行和花旗集团等均表态要在中国新设全资券商。

葛寿净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随着外资控股券商政策放开,越来越多的外资选择从原来的合资券商中撤出,谋求设立控股或独资券商。中资券商必须尽快做大做强,未来才能迎接外资券商的挑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