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科创板|百奥泰、石头科技科创板IPO通过上市委审核,雷军再入手一家科创板上市公司

界面有连云

关注

原标题:科创板|百奥泰、石头科技科创板IPO通过上市委审核,雷军再入手一家科创板上市公司 来源:资本邦

2019年11月20日,上交所召开科创板股票上市委员会2019年第47次审议会议结果显示:百奥泰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百奥泰”),北京石头世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石头科技”)科创板IPO通过审核。

图片来源:上交所官网

截至2019年11月20日,总计有177家企业向上交所提交了科创板上市申请,其中“已询问”38家、“已受理”11家、“通过”9家、“提交注册”20家,“注册结果”69家,暂缓审议1家,另有10家显示为“中止”状态,还有19家“终止”审核。

百奥泰:说明实际控制人是否存在税收违法风险?

资本邦获悉,百奥泰成立于2003年,是一家以创新药和生物类似药研发为核心的创新型生物制药企业。公司秉承“创新只为生命”的理念,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致力于开发新一代创新药和生物类似药,用于治疗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心血管疾病以及其它危及人类生命或健康的重大疾病,通过创新研发为患者提供安全、有效、可负担的优质药物,以满足亟待解决的治疗需求。

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6年、2017年分别实现营收276.37万元、200.89万元;2018年、2019年前三月尚未实现营收。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前三月,百奥泰的净利润分别为-1.36亿元、-2.35亿元、-5.53亿元、-5.3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百奥泰是科创板第二家选择第五套标准的企业。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医药行业企业需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

在科创板IPO审核中,上市委关注到百奥泰在报告期内多次向七喜集团拆借资金,上市委要求公司说明七喜集团零利率拆借资金是否违反市场公平原则、是否少计亏损,以及该笔交易是否对发行人实际控制人存在税收违规风险。

此外,上市委要求百奥泰代表根据各项核心技术对应的专利发明人及核心技术人员认定标准,说明吴晓云被认定为核心技术人员、秦超未被认定为核心技术的合理性。

同时,科创板上市委要求百奥泰结合只有一款产品BAT1406获得上市批准,进一步说明公司未来的商业计划和盈利预期,以及如果BAT1406上市后未达预期的风险防范措施。

雷军持股的石头科技:与小米之间业务是否存在双向输送利益情形?

雷军和小米再入手一家科创板上市公司。

资本邦获悉,石头科技的主营业务为智能清洁机器人等智能硬件的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小米定制品牌“米家智能扫地机器人”,以及自有品牌“石头智能扫地机器人”和“小瓦智能扫地机器人”。

2016年、2017年、2018年,石头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18,312.70万元、111,881.76万元和305,125.04万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1,123.99万元、6,699.62万元和30,758.78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与小米的交易金额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较大,分别为100.00%、90.36%和50.17%。石头科技坦言,如果小米显著减少或停止向公司购买智能扫地机器人,公司的业务和经营业绩可能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事实上,与小米的关系,一直是石头科技为市场质疑的关键点。第三轮问询中,上交所对石头科技提出10个问题,分别关于主要股东顺为与天津金米的关系、小米生态链企业从事相同业务、股本及股权结构变动、小米合作的影响以及财务方面等问题。

在此次审核中,科创板上市委要求石头科技代表结合市场上的竞品说明发行人的核心技术具体体现为成本领先还是产品差异化。同时要求公司代表说明:(1)未来研发投入在自有品牌和米家品牌之间是否有侧重,未来研发投入产生专利所有权归属。(2)对发行人与小米合作可能产生的影响。

此外,上市委要求石头科技代表结合与重要股东小米间的业务合作关系说明相关关联交易定价是否公允,是否存在双向输送利益的情形或潜在风险。

图片来源:全景网

风险提示: 资本邦呈现的所有信息仅作为投资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一切投资操作信息不能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