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投资看这篇! 国华人寿章俊谈“资产荒”: “我们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未来不慌”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投资看这篇! 国华人寿章俊谈“资产荒”: “我们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未来不慌”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1月18日,在“21世纪青年金融家夜话”上,国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章俊就“资产荒”的话题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资产荒慌什么? ”章俊打趣地说。他认为,资产荒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对增长的不确定性产生恐慌 ;对确定性资产的估值产生恐慌。

对于资产荒现象,章俊提出了自己的五个观点,资产荒是全球问题;全球货币持续宽松使得投资需求一直旺盛;大鱼吃小鱼的情况使得许多行业走向垄断或者垄断竞争;全球化和平发展和全球政府,央行的调节经济措施使得过去几十年中没有发生大的危机;截至目前,虽然发生了一些变化,但是这些因素还在持续。

在此背景下,我们正在采取一系列积极举措,章俊列举称,供给侧改革加速出清高成本,高社会成本企业,加速提高高效率企业的集中度;房住不炒,建立国家创新基金,引导经济向高质量增长转型;宏观调控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综合运用市场和行政两方面的手段进行有效的差别化调控;着力于制度改革,去杠杆,打破刚兑,市场化破产出清,注册制,放开行政管制,走出去和引进来;在外资不断流入股市、债市背景下,国内投资机构和投资者理念和方法不断向成熟方向转变等。

章俊认为,转型和创新不可能一蹴而就,投资更需要耐心;龙头集中趋势不变,机会仍然来自头部企业;经济持续下行,甄别风险比投资机会更重要;不确定性因素增加,治理结构和管理层优秀将持续享受溢价;资本回报持续下降,长期债券利率持续下行;全球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比例与中国经济地位不匹配,中国股票和债券将持续吸引全球资金配置。

最后,章俊总结称,近期,资产荒因素影响全球,大幅提高了全球资产风险偏好,在全球债券收益率新高中股票市场不断创出新高。短期看,可能会出现许多不可预料的因素,使得风险偏好和资产选择发生变化; 长期看,我们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多一些时间,多一些耐心,我们的未来不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