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科创板后备企业充裕 河北积极承接京津科技转化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北京科创板后备企业充裕 河北积极承接京津科技成果转化

来源:证券日报

“北京既有科技、教育资源,又有大量的科创公司和投行资源,北京的科创板公司多不足为奇,而且后备力量很充裕。”一位北京的券商投行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他目前正在为多家公司做科创板辅导工作。“券商也在积极对接有科创板上市意愿的公司,投行保荐机构在其中的作用很重要,它们能给企业最专业的资本意见。”

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布的信息显示,截止11月19日记者发稿时,北京市的科创板后备企业共有13家,具体看,已受理3家,已问询6家,通过1家,提交注册3家。在整个京津冀地区,天津市科创板企业受理1家,河北省还未有一家企业申报。

北京市拟登陆科创板企业的受理数量、研发投入、首批科创板上市数量、募资额等多项指标均位居全国各省市前列,企业科创属性、硬科技与经营实力优势明显,充分体现了北京市作为全国乃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底蕴与实力。

北京市一直是高科技企业创新创业的高地,它的人才智力资源密集,汇集了大量高校人才、两院院士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又孕育和孵化出了众多优质的科创企业,京东、滴滴、小米、360等互联网与科技独角兽企业总部均在北京市,并且形成了辐射效应,此外,在海淀中关村和朝阳望京地区,驻扎了大量科技创新型公司。

与北京市不同,天津市则明确了以新一代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为引领的战略,并且设立了百亿元智能制造财政专项资金,依托海河产业基金打造千亿级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基金和项目群、300亿元生物医药产业母基金群,带动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天津市企业赛诺医疗久日新材已经登陆科创板,泽达易盛已第二次回复交易所问询,它们分别属于医疗器械、新材料和信息软件产业。

河北省也在积极进行科创板上市后备企业对接培训工作。河北省固安市正在固安产业新城范围内打造面积6.4平方公里的“京南科创谷”,以培育科创板上市公司为实施目标,全力提升产业生态,成为京南科创孵化策源地。

今年8月份,河北自贸试验区挂牌。京津冀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贵教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自贸区将着力建设国际商贸物流重要枢纽、新型工业化基地、全球创新高地和开放发展先行区,积极承接京津科技成果转化。

对于京津冀应该如何抓住科创板新机遇,打造科创企业培育新热土,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肖金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雄安新区作为疏解北京市非首都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将引进科技型企业,发展文化、数字、金融产业,目前雄安新区周边的城市群和开发区,正在根据自身区位优势和产业特色,寻找突破口,提前引导产业对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