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盈科资本钱明飞: 搭建金融机构与实体经济之间的桥梁

同花顺

关注

原标题:盈科资本钱明飞: 搭建金融机构与实体经济之间的桥梁 来源:中国证券报

理财子公司将更多体现综合投行属性

中国证券报:这些理财子公司的具体资管业务需求如何?

钱明飞: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大中型商业银行的理财子公司整体还是倾向于“母基金思维”,他们需要找到优秀的管理人来进行具体的资金管理和管理项目的退出。在股权投资上,理财子公司并不倾向于自己去找项目,而是委托优秀的机构来管理。目前,银行理财子公司对于股权类产品的需求还是比较旺盛的,他们在增强主动管理能力的同时,需要寻求差异化的权益类资产,进行产品的重构。

我个人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未来会更多突出投行属性,尤其是类似高盛等国际大型投资机构的综合性投行属性,其核心竞争力在于各家公司投行能力的高低。投行能力高、资产配置能力强的理财子公司将成为行业的佼佼者。所以,股权类的基金产品、股权项目的投资、与投行关联的业务,未来一定会成为银行理财子公司非常重要的一个板块。

中国证券报: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在股权类资产上有怎样的期待和需求?

钱明飞:一方面,银行理财子公司都有比较理性的心态,相对于更高的收益率,他们更加追求安全稳定、比正常贷款业务和其他商业银行传统业务略高一些的收益。

另一方面,银行理财子公司还会考虑通过“投贷联动”,带动传统金融业务和其他投行业务的增长,这方面更多是一种战略上的布局。以盈科资本为例,我们主要的资金还是投向细分行业的产业龙头,这些企业一般都是有一定规模的公司,也有长期经营的安全边际,金融服务需求更多元,更综合,能更多地带动商业银行其他金融业务的发展,因此也更受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青睐。

具体在股权类产品的投向方面,银行理财子公司目前最偏好的股权类项目主要集中在战略新兴产业、科创产业、能够与国家战略很好结合的一些产业。

搭建桥梁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中国证券报:科创板的推出,给私募股权行业带来巨大的机会,目前公司已投项目中拟在科创板上市的企业情况如何?

钱明飞:盈科资本自成立以来就始终坚持专注于科创领域龙头企业的投资战略,公司历年来已投资的股权项目广泛分布于生物医药、智能制造、节能环保和信息技术等行业。科创板开放企业申报以来,公司所投的多个企业积极申报,截至目前,所投项目中已有1家注册并在二级市场上市,1家已过会,4家申请科创板上市获受理,另有5家预计在年内申报科创板IPO,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在股权投资机构中都处于第一梯队。而随着头部地位的进一步显现,去年以来,公司经营渐入佳境。一方面,在股权融资行业发展显著放缓的背景下,盈科资本依然延续了募资端的较好表现;另一方面,凭借多年扎实的投资功力,盈科资本也成为本轮科创板政策利好的最大受益者之一。

中国证券报:除了具体项目外,股权投资行业在中国经济发展中能够发挥哪些作用?

钱明飞:对于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尤其是当前国家实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而言,股权投资机构是非常重要的载体和桥梁。一家企业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一定不能只单纯依赖银行贷款等债权性资金的支持,股权资金和债权资金相结合,才能解决企业做大做强的需要。因此,只有把股权投资、直接融资市场发展好,大幅提升直接融资在企业融资体系中的占比,才能更好地带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

目前,美国企业的直接融资占比大约为70%左右,而中国企业的直接融资比例只约17%,两者的差距非常巨大。近两年来,在国家层面,股权投资行业的作用和地位持续提高,只要现有的政策能够延续,就会对股权投资行业的发展带来很大助力。此外,在行业政策前瞻方面,盈科资本也期待未来管理部门在对“伪私募”等非正规机构加强监管的同时,进一步强化私募机构作为金融机构的定位,并逐步放松创投类机构在上市融资等方面的限制。

实际上,发展股权投资行业,不仅可以对实体经济形成支撑,在直接融资占更大比例的成熟金融市场,国际大型投行对于一个国家的产业兴旺、国力强盛都会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随着股权等直接融资市场的持续发展,如果未来中国有一大批资产管理规模达到数千亿元甚至是万亿元级的股权投资机构或综合性投行,那么只要资本与实体经济之间的载体、平台足够大,就能够带动中国经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成功。就盈科资本而言,公司的中期目标就是要发展成为一家规模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的股权投资机构,更好地为实体经济的发展、为中国经济的创新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盈科创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科资本”)长期聚焦于符合国家战略、拥有核心技术的战略新兴产业,专注投资科技创新行业的龙头公司。历经9年发展,公司已成为由浦发银行等国资、上市公司共同参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并跻身国内股权投资机构的第一阵营。日前,盈科资本董事长钱明飞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表示,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深入,股权投资行业进入新一轮快速增长期。股权投资机构应顺应大资管时代的要求,搭建银行理财子公司与实体经济的桥梁。

积极对接银行资产管理需求

中国证券报:2018年资管新规落地之后,国内股权投资机构开始着手布局与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资金对接和相关合作。大批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设立,对于股权投资行业带来哪些影响?对于解决近两年GP募资难这一问题有哪些积极作用?

钱明飞:2018年开始实施的资管新规,是近年来最重要的金融监管改革,这将促使整个社会融资体系的结构从债务性融资为主向股权性融资并重转变。从资本市场“深改12条”到证监会强调私募股权基金行业的“四个聚焦”,这些政策信号都表明,持续加大股权融资比例,让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是管理层改革资本市场的主思路。在这样的背景下,随着改革的深入,金融机构的投资行为和投资者选择都将重构,与私募股权投资相匹配的投资期限和合格投资人等良性金融环境必将成型,从而促进股权投资行业进入新一轮快速增长期。而这一重大转变也将推动金融机构从机制到产品逐步转型,持续加大对股权类资产的配置。

去年以来,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保险、地方性国有投资机构等,已经在寻求更多元化的资产配置方案,积极筛选有实力的头部私募基金管理公司进行股权类资产的合作。事实上,大中型金融机构一般每年都会有一定额度的资金配置到股权类资产中,但严格的监管要求及传统信贷思维限制了其股权投资的参与程度。未来,随着大批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设立,加强与优秀头部资产管理机构的合作势必成为商业银行参与股权投资的必然选择。

从GP募资的角度来看,股权投资机构除了资产端能力之外,根据不同LP需求配置不同类型资产的能力同样重要。特别是对于银行理财子公司等相对理性的机构投资者而言,构建长期稳健的收益能力显得尤为重要。GP募资经过近两年的一段低潮期后,具备较高投资能力、在市场中具有较高认可度的头部GP和人民币基金,未来将会更好地受益于银行理财子公司设立带来的募资机遇。

中国证券报:自资管新规落地实施以来,盈科资本就开始对接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资产管理需求,目前这方面进展如何?

钱明飞:股权投资市场的内在要求,就是要找到注重长期投资的资金,从而推进一些有成长潜力的科技企业和朝阳产业发展。个人投资者和高净值客户,包括一些小型的机构客户,往往不具备健康完整的投资理念,在对股权投资项目、资金匹配周期等方面的认知也不够科学。而大中型金融机构相对更适合股权项目的投资。盈科资本一直认为,相对于个人投资者、个人高净值客户,我们更擅长也更有能力服务的客户是大中型金融机构。

自成立以来,盈科资本持续致力于投资能力的培育和投资体系的构建,力求提升稳定持续的盈利能力,这也符合大中型金融机构的投资偏好和风控要求。以盈科资本与工商银行的合作为例,2013年公司首次参与工商银行评估认证,就拿到了合格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截至目前,公司90%左右的受托资金来自银行、保险、大型国企,公司也成为国内股权投资行业中取得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人白名单资格最多的机构之一。对于股权投资机构而言,这些长期积累的合作经验非常重要,以此为基础,股权投资机构才能熟悉怎样按照不同的需求配置资产,同时匹配风控、投后管理。所以,在与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资金对接方面,盈科资本更具有先天优势。

正是基于这些优势,早在国内商业银行酝酿理财子公司之初,公司就已开展了前瞻性研究,努力把握理财子公司下一步的运作方式和资金需求。今年6月,国内规模最大的银行系理财子公司“工银理财”正式亮相并发布了规模超3700亿元的六款新规产品。凭借与工行多年的合作基础及稳定的投资实力,盈科资本作为首批合作机构,与工银理财在股权类资产投资、可转债及其他权益类基金等类型产品方面开展了多方位的合作。此外,我们还在持续跟进建行、交行、光大、兴业、平安等多家大型商业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合作进展领先于国内大多数股权投资机构,在头部机构中可能也排在前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