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哈尔滨银行:黑龙江金控成第二大股东 哈经开52亿增持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原标题:哈尔滨银行股权大变,黑龙江金控集团斥97.71亿成第二大股东,哈经开52.08亿增持 

哈尔滨银行近日发布公告称:该行的第一大股东哈尔滨经济开发投资公司(以下简称“哈经开”)斥资52.08亿元受让了该行约10.97亿股股份,由此其持股比例升至29.63%。

而另外一家同样由哈尔滨市财政局全资控股的黑龙江省金融控股集团(以下简称“黑龙江金控集团”)入股哈尔滨银行,将以97.71亿的价格受让该行约18.51%的股份,跃居为第二大股东。第三四五大内资股东悉数退出

具体来看,哈经开受让了该行第三大股东黑龙江科软软件科技有限公司 (“黑龙江科软”)以及第七大股东黑龙江同达投资有限公司(“黑龙江同达”)分别持有的7.2亿及 3.78亿股股份。

此前这两家企业持有的银行股份分别占该行已发行总股数的6.55%和3.43%。哈尔滨银行表示此次两家公司将所持内资股转让给哈经开,其转让价格总额约为52.08亿元(单位:人民币元,下同)。

同时,哈尔滨银行的第二大股东也发生了变化,该行的内资股股东黑龙江鑫永胜商贸有限公司(“鑫永胜”)、黑龙江 天地源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天地源远”)及黑龙江拓凯经贸有限公司(“拓凯”)、哈尔滨巨邦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巨邦”)已经与黑龙江金控集团签订股份转让协议,拟将其分别持有的6.4亿股、5.72亿股、5.22亿股及 3.01亿股内资股转让给黑龙江金控集团,此次的转让价总额约为97.71亿元,这四家企业此前的持股比例分别占该行已发行总股数的 5.82%、5.20%、4.75%和2.74%。

哈尔滨银行表示,此次受让完成后,哈经开将合共持有该行32.58亿股内资股(占该行总股数的29.63%),仍然位居该行第一大股东。

而黑龙江金控将直接及通过其下属的哈尔滨市大正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间接持有该行合计20.4亿股内资股(占该行总股数的18.55%),为该行第二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股权转让完成后,黑龙江科软、黑龙江同达、鑫永胜、天地源远、拓凯及巨邦将不再持有该行任何股份。

记者注意到,从该行2019年中报来看,黑龙江科软、鑫永胜、天地源远曾分别是该行的第三、第四和第五大内资股股东。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15.3%

哈尔滨银行今年的中期业绩显示,该行在今年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74.25亿元,同比增长了13.6% ,虽然该行营收增速较快,但是上半年的净利润却有所下滑。

该行的净利润为22.09亿元,同比减少了3.99亿元,降幅为15.3%,哈尔滨银行解释称,净利润下滑的原因为该行加大了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不良贷款核销金额增加导致资产减值损失增加所致。

记者注意到,该行上半年的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大幅增长了135.5% 到26.61亿元。该行表示,资产减值损失支出大幅上行是因为该行根据监管部门的相关要求,综合考虑经济环境等方面因素,继续按照动态原则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同时,不良贷款核销金额增加导致减值损失相应增加。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哈尔滨银行其他的一些盈利能力指标也有所下降,2019年上半年,该行的净利差为1.55%,较上年同期下降0.11个百分点,净息差为1.75%,较上年同期下降0.13个百分点 。

除此之外,记者注意到哈尔滨银行在近五年半的时间内不良贷款率一直在逐渐走高,直到今年6月30日,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89%,较上年末上升0.16个百分点。

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率为99.41%, 拨备覆盖率较上年末下降4.63个百分点至165.2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