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明天系"出局? 哈尔滨银行超28%股份150亿转给国资

红星

关注

原标题:“明天系”出局?哈尔滨银行6股东超28%股份150亿元转给国资 来源:红星新闻

11月15日晚间,在港上市的哈尔滨银行发布公告称,哈尔滨经济开发投资公司(简称“哈经开”)和黑龙江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黑龙江金控”)两家地方国资股东受让公司第三至第八大股东6家合计28.49%股份,总价达149.79亿元。

在此次股份转让前,哈尔滨银行在招股书中称,本行无控股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而在转让后,哈尔滨银行48.18%的股份收归黑龙江地方国资所有,哈经开持股29.63%,黑龙江金控持股比例18.55%。

曾因“内资股权或变动”暂缓A股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哈尔滨银行成立于1997年2月,总部位于哈尔滨市。截至2019年半年末,哈尔滨银行总资产为6234.35亿元,拥有营业机构366家。2014年3月31日,哈尔滨银行登陆香港联交所。去年,哈尔滨银行重启回归A股之路,但却因“内资股东变动”被迫撤回A股上市申请。

2018年3月16日晚,哈尔滨银行在港交所公告称,由于内资股股权结构可能发生变动,经与保荐人审慎研究,并经该行董事会审议批淮,决定撤回A股上市申请,待该行内资股股权结构变动完成后再重启A股上市申请。此前哈尔滨银行在招股书中称,该行无控股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

去年1月,证监会对哈尔滨银行IPO出具了多条涉及该行股权的反馈意见。证监会要求哈尔滨银行核查是否尚存在委托、信托持股等名义股东与实际股东不一致的情形。

另据多家媒体报道,“明天系”通过多家关联公司持有哈尔滨银行股份,包括黑龙江鑫永胜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鑫永胜”)、黑龙江天地源远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地源远”)、黑龙江拓凯经贸有限公司等(以下简称“拓凯”)。

据《新财富》杂志的报道,“明天系”通过所控制的上市公司及大量的中间影子持股公司,所持股的金融机构已超过44家,其中银行17家、保险9家、证券8家、信托4家、基金3家、期货2家、金融租赁1家。

在2018年3月9日,原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股权管理配套文件,意在化解存量问题银行股权,有序开展清理规范工作。对于一些金融控股集团持有的存量问题股权,设置了一年的整改期限。

每股收购价4.78元

在此次转让中,黑龙江科软及黑龙江同达拟分别将其持有的7.2亿股(占总股本的6.55%)及3.78亿股(占总股本的3.43%)内资股转让给哈经开,转让对价总额约为人民币52.08亿元。鑫永胜、天地源远、拓凯及巨邦将其分别持有的6.4亿股(占总股本的5.82%)、5.72亿股(占总股本的5.2%)、5.22亿股(占总股本的4.75%)及3.01亿股(占总股本的2.74%)内资股转让给黑龙江省金融控股集团,转让对价总额约为人民币97.71亿元。

按照对价结算,合计31.33亿内资股作价149.79亿元,此次哈尔滨银行股权转让价格约4.78元/股,不仅较该行今年6月末每股净资产4.39元溢价8.9%,更是远高于该行在港股价格,11月15日,哈尔滨银行港股报收为1.51港元/股,股价今年以来下跌16.57%,而按照其在港上市每股2.9港元发行价计算,股价已下跌47.9%。

今年上半年,该行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4.25亿元,同比增长13.56%;实现净利润22.09亿元,同比下降15.30%。利润同比下滑原因是不良贷款核销金额增加导致资产减值损失增加所致。

截至今年6月末,哈尔滨银行不良贷款余额49.346亿元,不良贷款率1.89%,较上年末上升0.16个百分点,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与不良贷款比率为99.41%,贷款减值损失准备率为3.13%,较上年末上升0.19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165.25%,较上年末下降4.63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1月12日,因“未对集团客户统一授信、流动资金贷款违规进入房地产开发企业”,哈尔滨银行重庆分行被重庆银保监局处以45万元罚款,而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哈尔滨银行先后被人民银行、大连银保监局、四川银保监局、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因保监局合计罚190余万元。

红星新闻记者 吕波

编辑 万维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