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0月份银行理财收益20连跌 P2P收益升至9.98%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10月份银行理财收益“20连跌” P2P收益升至9.98% 货基降至2.36%

来源:证券日报

备受投资者关注的各类金融理财产品收益出炉了。根据普益标准与晋商银行联合披露的数据,今年10月份,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文中“收益”均为“年化平均收益”)环比下滑3BP(1BP=0.01个百分点)至3.99%,信托理财产品下滑26BP至8.22%,货币基金产品收益下滑7BP至2.36%,P2P产品收益上升76BP至9.98%。

引人注意的是,就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银行理财收益情况来看,今年三季度其收益率还坚守4%关口,而10月份收益率则跌破4%。《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此前数据发现,银行理财收益已连续20个月环比下跌。

在众多金融理财产品中,虽然暂无10月份投连险收益率情况,但9月份投连险平均收益率仅为0.47%,远低于银行理财、信托、P2P等产品。由于投连险收益走势与A股走势正相关,因此,10月份投连险平均收益大概率表现平平。

银行理财、货基收益下滑

去年以来,以资管新规、理财新规为纲领的新规打出了破刚兑、去嵌套、打破资金池和影子银行,实行净值化转型等多项组合拳措施,在此影响下,银行理财在销售端和投资端均面临艰难的转型,理财的存续规模和数量以及收益均出现下降。

从数据来看,2017年四季度,银行理财存续数量超过12万款,在转型压力下,到2019年三季度,银行理财存续数量已不足10万款;从存续规模来看,2018年四季度理财存续规模达到峰值的31万亿元左右,是当之无愧的资管行业规模之王,但随后规模有所下降,根据普益标准的估计,到2019年三季度,理财市场存续规模约为27万亿元左右。

收益方面,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表示,“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走低,主要与两方面因素有关。一方面,货币市场环境宽松,市场利率持续走低,包括银行理财产品在内的固收类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都在下跌;另一方面,根据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对非标准化债券资产提出了严格的投资要求,包括进行严格的期限匹配,对非标资产余额也提出了具体规定,未来非标投资受限,银行去存量的过程中,也会导致理财产品的进一步下降。”

此外,除银行理财产品外,P2P产品收益在较长时间内维持高位,10月份收益显著上翘,环比上升至9.98%;信托理财产品收益环比小幅下降至8.22%,与P2P产品的收益差距拉大,但二者均保持较高水平。货币基金收益保持波动下行态势,与银行理财收益也逐步拉大。

理财市场无明显风险事件出现

从投资者最为关注的银行理财市场来看,普益标准认为,银行理财机构风险水平整体下行。特别是随着银行转型节奏的加快,转型程度的加深,转型的效果也逐步显现,体现在银行净值型产品占比逐步提升,理财产品投资期限进一步延长,理财资金投向日渐分散化,同业理财逐步回归流动性管理本源,而未来一段时间,这一趋势仍会延续,但需防范理财机构刚性兑付行为、信息披露不规范以及资产投向集中等出现反复。长期来看,银行理财机构的风险水平仍会趋于下行。

从P2P行业来看,银保监会11月12日新闻通气会上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全国纳入系统监管的在线运营网贷平台共有427家,比去年末下降了59%,且已全部纳入监管范围内;网贷平台的借贷余额和出借人数分别较去年末下降49%和55%。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主任李均锋表示,今年以来,网贷行业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存量风险得到了较好的处置。

从投连险市场风险来看,由于投连险账户中有一大部分投资于权益市场,9月份一部分投资账户因此出现亏损,10月份随着股市波动,不排除仍有账户为负的情况,因此,投资该类保险产品的投资者仍需关注权益市场走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