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风证券剑指财富管理转型? 招行财富管理元老加盟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天风证券剑指财富管理转型?招行财富管理元老王洪栋加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谢欣

今日,有消息称招商银行总行财富管理元老王洪栋已挥别供职15年的老东家,或将加盟天风证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天风证券求证,公司回复称“一切以公告为准”,不过有接近天风证券人士告诉记者,王洪栋确实已加入天风证券。另外,记者从中证协官网查询证实王洪栋已经加盟天风证券,证书取得日为10月27日。

近年来,头部券商引领财富管理转型的大潮,中信、招商、华泰从组织架构上突出了“财富管理”条线的地位。财富管理转型过程中,大力推行投顾服务是券业重点发力的领域,中证协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券商投资顾问人数突破5万人,相比去年末增长了7000余人。招行财富管理元老加盟天风证券

今日,有消息称招商银行总行财富管理元老王洪栋已挥别供职15年的老东家,或将加盟天风证券。“目前王总离任手续已经办理完成。”一位接近招行人士向记者透露。《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天风证券,对方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虽然天风证券并未明确告知,但是有天风证券人士向记者透露称,王洪栋确实已经入职。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中证协查询证实了上述消息,记者看到,王洪栋已于10月27日取得证书。

王洪栋可谓招商银行总行财富管理元老级人物。2004年加入招商银行,历任北京分行零售银行部财富管理业务分管总经理、同业金融总部总裁,2015进入招商银行总行,历任财富管理部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具体负责招行财富管理业务战略制定、产品研究、营销管理等工作,对各类财富管理产品及客户经营均有深入研究,并对财富管理各类产品均作过创新研究。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王洪栋加入招商银行总行财富管理部之后,招商银行公募基金销售一举成为行业内第一,超越其他国有银行及其他渠道,并且连续多年实现全行客户在公募基金业务上整体盈利的结果。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天风证券近几年“挖角”的消息不断,包括丁晓文、赵晓光、刘煜辉、徐彪、孙彬彬等一众大咖,今年上半年又公告称收购恒泰证券29.9%的股权,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天风证券财富管理动作频频

王洪栋加盟天风证券是否会负责其财富管理业务引人遐想,虽然记者还尚未获悉王洪栋具体任职情况,但是记者发现,近年来天风证券的确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及启动财富管理转型事宜。“天风证券将以研究为驱动打造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启动财富管理转型,筹划大投行整合,系统提升公司‘价值发现能力’和‘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今年6月18日,天风资产管理论坛暨上市公司交流会上,天风证券董事长余磊表示,过去大头依赖经纪业务的模式必须进行转变,证券公司的转型最终会回归到财富管理,回到当前市场环境,满足资产方、资金方和资金管理人的需求。

紧接着,今年8月3日,天风证券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促进公司业务规范有序发展,根据行业发展趋势、监管政策及业务变化方向,董事会同意公司对组织架构作出调整,其中两项特别引人注意,一是财富管理总部更名为机构投顾总部;零售业务总部高净值客户部更名为财富管理总部,调整为公司独立一级部门。

上述发言及一系列调整动作,在业内看来,这足见天风证券将财富管理地位大大提高,财富管理将会是天风证券重视和发力的方向。今年来券商投顾增加7000余人

事实上,近年来,财富管理浪潮席卷券业,中信、招商、华泰等头部券商均从组织架构上突出了“财富管理”条线的地位。再如,中投证券更名“中国中金财富证券有限公司”,在更名后,中投证券将变更为中金公司零售经纪与财富管理的统一平台。同样,中信证券收购广州证券100%股权也是剑指零售财富管理。此外,有券商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期美国5家券商宣布股票交易零用金,虽然短期内难以影响国内券商免佣,但长期还是会促进国内券商转型财富管理。

虽然说,国内头部券商纷纷试水和转型财富管理,但是多位业内人士均向记者表示,国内券商目前的财富管理还不是真正的财富管理。国信证券就撰文表示,我国券商的财富管理业务主要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仅停留在战略转型层面,服务对象不清晰;二是产品创新不足;三是业务协同不够。

“证券公司做财富管理先天不足就是缺乏账户功能。尽管券商曾一度尝试过‘理财账户’,但除华泰等个别券商外,绝大部分券商的理财账户方案都是基于三方支付通道的一个簿记账户,本身并不留有余额,即没有实现客户资金的沉淀。”兴业研究近期的资产配置报告中表示:“当客户有产品购买需求时,客户通过三方支付通道将款项打给券商,券商日终将这部分资金转给对应的基金公司,整套体系的资金流转与保证金体系相互独立,这是未来券商财富管理模式突破的核心约束。”

即便券商财富管理转型仍有多重困难,但转型的脚步却在悄悄加快,一个重要的信号就是券商投顾人数快速增长。众所周知,财富管理转型过程中,投顾服务是券业重点发力的领域,中证协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券商投顾人数突破5万人,达52176人,相比2018年末增加了7053人,增幅15.6%,其中有22家券商增加逾百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