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3年内难言盈利 芝麻信用探索让信用替代押金

同花顺

关注

原标题:2-3年内难言盈利 芝麻信用探索让信用替代押金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高改芳

蚂蚁金融芝麻信用与花呗事业群总经理邵文澜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芝麻信用自成立以来一直在探索让信用替代押金这一方式,其终极目标就是让“押金”消亡,彻底免除消费者资金安全隐忧。芝麻信用2-3年内都不会考虑暂“盈利”这个问题。

芝麻信用成立于2015年1月,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是蚂蚁金服旗下独立的第三方征信机构。今年9月,芝麻信用运营主体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发生法定代表人变更,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退出,新增法定代表人为渠瑜。各个事业部的负责人也随之变动。和邵文澜一起接受采访的还有芝麻信用个人信用负责人柳天,花呗创新市场运营部负责人乐森。这也是芝麻信用高层调整后首次集体公开亮相。

中国证券报:芝麻信用主要的业务模式是怎样的?

邵文澜:芝麻信用成立4年来,主要做了两件事:一是“从无到有”,在行业首次把信用服务这件事做了起来,让信用有用;二是“从有到无”,在全行业消灭押金和冻结资金,保障了用户的权益,推动了商业信用的进步。

今年以来,芝麻信用做了很多尝试,推出了“轻会员”,让商家的免押金之外有了更多选择;推出了“约定”,让用户的信用可以自主管理;我们还在信用签证、信用购等多个场景做了新尝试,让信用服务的人群更广,范围更大。

中国证券报:在提供信用服务的过程中,芝麻信用的盈利点在哪里?

邵文澜:在做很多商业服务的过程中,我们希望先来解决其中的痛点。首先是这件事情先能够使商业更加简单,生活更加便利,再去看这里面的营收变现。大部分阿里的业务都是这个思考途径。

我觉得2-3年都不会探讨“盈利”这个话题。信用这条路还很长,而且我们有企业信用牌照,这部分能赚点钱。

中国证券报:健身房、美容美发等消费场景的预付款问题是消费者投诉最多的,芝麻信用能解决这些问题吗?

乐森:健身房和美发店确实是之前用户留言最多的领域。甚至有些监管部门都来找我们,他们觉得健身房跑路太多了,说能不能提供一种方案,一起来解决这个问题。其实是有解的。例如加入“轻会员”的健身房对客户按月收钱、按次收钱等,而不是像以前那样一次付一年甚至几年的钱。

美发和健身不一样。美发店一般的做法是给消费者承诺优惠,然后消费者需要充1000元或2000元钱,是“优惠先享”的概念。比如,在大众点评剪一次头发110元,买3次卡270元。但是用“轻会员”,消费者承诺3个月剪3次,就不需要先交270元,而是每次按90元收钱,如果剪到了3次,就结束了。如果剪了一次,那再补交20元钱。以此来规避商家“跑路”,这是双向共同的约定,而不是单向由商家占据绝对主动。

当然很多事情不是靠一家机构可以解决的,这需要一个整体环境和各方面一起努力,还有市场供求关系是关键。

中国证券报:“轻会员”推出以来市场反应怎样?

邵文澜:芝麻信用自成立以来就一直在探索让信用替代押金这一方式,其终极目标就是让“押金”消亡,彻底免除消费者资金安全隐忧。2017年11月,芝麻信用宣布投入10亿元,通过对商家引入保险、运营鼓励等多种方式,推动更多商家向信用分较高的用户免收押金。

芝麻信用在最近一年的时间内就降低了超过1000亿元的商业资金占用的情况。美容美发店、健身房这些被消费者投诉最多的领域,就是芝麻信用最能有效发挥作用的商业场景。

乐森:目前已经有2500个商家加入芝麻信用,包括中国电信、淘票票、友宝、哈啰出行等,覆盖通信、娱乐、出行、餐饮等多个领域;从数据上来看,会员拉新率提升了5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