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交所公布前三季业绩 收购伦交所要约相关开支1.3亿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原标题:港交所首三季纯利74.12亿元 按年跌1% 收购伦交所要约相关开支1.3亿元

来源:财华网

【财华社讯】港交所(00388-HK)今日公布截至2019年9月30日止九个月季度业绩。港交所第三季度纯利录得22.07亿元,按年减少约9.66%;受累于此,首三季录得纯利74.12亿元,按年下跌约0.96%。

港交所今年第三季整体收入及其他收益环比下跌7%,主要由于存管、托管及代理人服务费季节性减少以及交易及结算收入下降。尽管包括股本证券产品、衍生权证、牛熊证及权证在内的平均每日成交金额跌至770亿元,环比和同比分别下跌19%和16%,但受中国A股进一步纳入MSCI、富时罗素及标普道琼斯指数利好因素带动,沪深港通北向交易保持强势,平均每日成交金额(包括透过沪深港通进行的买盘及卖盘成交)达人民币385亿元,创季度第二最高纪录。

今年9月11日,港交所宣布拟向伦交所作出收购要约,由于未能说服伦交所管理层认同愿景,加上继续推进要约程序不符合股东最佳利益,港交所于10月8日宣布不再继续进行有关要约。此次建议并购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的相关开支为1.3亿元。

而首三季整体收入及其他收益录得126亿元,按年增加2%,创九个月新高。升幅主要源自投资收益净额增长,包括集体投资计划的公平值收益及利息收益增加,以及来自沪深港通的收入及其他收益创新高记录;惟现货市场、衍生产品市场及商品市场成交量减少令交易及结算费收入下降,抵销了部分增幅。

现货分部,交易费较2018年首三季下跌18%,但低于股本证券产品平均每日成交金额跌幅22%,主要由于沪深港通北向交易的交易费创新高。联交所上市费收入增加2700万元;营运支出增加5%。首三季EBITDA录得23.06亿元,按年减少约11.6%。

今年首三季共有108家公司赴港上市,总集资额达1339亿港元。债券通方面,2019年第三季成交量及投资者人数创新高,平均每日成交金额达人民币129亿元,按年大增215%。于今年9月30日,可参与债券通的机构投资者总量为1311名(来自全球31个司法权区),较去年底增加161%。

股本证券及金融衍生产品分部,今年首三季收入23.48亿元,按年减少9%,营运开支与去年同期持平,EBITDA录得19.3亿元,按年跌11%。今年首三季成交的美元/离岸人民币期货合约超过150万张,按年增16%。本月4日港交所推出印度卢比货币期货,进一步扩大定息及货币产品涵盖范围。印度卢比货币期货包括印度卢比兑美元期货及印度卢比兑离岸人民币期货合约两类。而印度卢比对离岸人民币期货为全球首只同类产品,有助巩固香港作为亚太区内主要外汇中心地位。另外,港交所今年7页18日推出界内证,截至首九个月,该款结构性产品已有412只于联交所上市。

商品分部方面,首三季录得10.46亿元,按年减少3%,营运支出按年减少7%,EBITDA录得5.65亿元,按年增加1%。

交易后业务分部,收入及其他收益增加2%至48.46亿元,营运支出增加1%,EBITDA亦按年增2%至42.36亿元。沪深港通之北向交易的A股组合价值于2019年9月30日录得人民币11600亿元新高,较2018年12月31日录得人民币6680亿元上升74%。

科技分部方面,录得收入5.76亿元,按年增14%;营运支出1.7亿元,按年增36%,因计入创新实验室费用及收购港融科技51%股权所产生营运开支;EBITDA录得4.06亿元,按年增6%。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尽管地缘政治环境极具挑战,香港交易所在2019年首九个月仍有不俗表现:沪深港通收益创新高、新股市场再度畅旺,再加上投资收益取得不俗回报,抵销了宏观环境影响下略见回软的现货市场成交量。不继续对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提出要约收购虽然令人失望,但仍会继续专注实现三年战略规划,严控成本,抓紧进一步发展增长的机会。

邹舒惠整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