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建筑装饰服务供应商文业集团再次递表港交所主板 去年在中国建筑装饰市场位列28

深圳智通财经

关注

原标题:建筑装饰服务供应商文业集团再次递表港交所主板 去年在中国建筑装饰市场位列28 来源:智通财经

10月31日,建筑装饰服务供应商文业集团申请港股主板上市,富强金融资本有限公司为其独家保荐人。

文业集团曾于今年5月2日向港交所递交主板上市申请,查询后发现,在本次重新递交的申请中,该公司更新了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和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财报。

文业集团总部位于广东深圳,主要为客户提供建筑装饰服务,项目涵盖室内外建筑装饰,包括室内建筑装饰工程及安装工程;室内机电安装工程;以及消防安全安装工程等。此外,按项目基准为客户提供独立建筑装饰设计服务。

根据公司按服务类型划分的收益明细,可看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为建筑合约。

公司一般项目流程主要步骤如下: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公司于2018年在中国建筑装饰市场排名第28位,而按收益计的市场占有率仅约为0.03%。

于往绩记录期间,文业集团获得约20个国家级奖项,例如“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中国建筑工程装饰奖”“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金奖”“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银奖”“中国国际空间设计大赛铜奖”等。

招股书显示,公司作为总承建商参与逾2214个项目,并已确认收益为人民币46.22亿元(单位下同)。与此同时,公司已承接202个项目,各自的合约价值(含税)超过1000万元,其中16个项目的合约价值分别均超过5000万元。

公司拥有广泛的客源,客户一般包括国有企业、政府机关及机构、上市公司、外资企业及地产发展商。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三个年度及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公司五大客户分别占总收益42.8%、25.3%、26.1%及39.5%,而最大客户于同期则分别占总收益18.0%、15.2%、7.5%及23.1%。

公司购买的主要原材料包括金属、大理石、木材及瓷砖。公司向主要从事销售建设及建筑装饰材料的供应商采购原材料,并直接将原材料交付至工地。公司按项目基准采购原材料,并不会就供应保留存货或库存。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三个年度及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公司五大供应商分别占公司所用原材料及消耗品总成本19.5%、10.4%、7.6%及10.4%,而最大供应商分别占同期所用原材料及消耗品总成本5.2%、2.5%、1.6%及3.3%。

与中国许多建筑装饰服务供应商相似,公司会于项目实施期间将特定工程分包给中国的劳务分包商(作为分包商)并依赖彼等提供的临时员工进行劳动工作。于往绩记录期间,公司主要将砌砖、木工及油漆工程分包给劳务分包商。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三个年度及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五大分包商分别占总分包成本的88.0%、82.3%、63.9%及71.7%,而最大分包商于同期则分别佔我们总分包成本的51.5%、29.6%、17.3%及20.4%。

招股书财务报表显示,自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年度至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公司收益增长1.7%,而自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至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进一步增长13.7%。收益增幅主要由于2017年设计服务收入增加及2018年建筑合约收益增加所致。自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六个月至2019年同期,收益增长10.8%,主要由于所承接的项目数目增加所致。

截至2016年12月31日止年度至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毛利增加11.0%。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至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毛利进一步增加19.2%。自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六个月至2019年同期,毛利增加12.6%,主要由于来自合约总值(含税)人民币10.0百万元至人民币20.0百万元以及超过人民币20.0百万元的项目的毛利增加所致。公司于往绩记录期间并无任何项目录得亏损。

另外,公司的财务状况公布如下:

招股书中披露的风险包括:若未能妥善管理营运资金或未能取得充足资金,业务经营可能会受到干扰及对扩展计划造成重大不利影响;未必能就合约资产开单及收取全数款项,且收益可能因修订订单而出现波动;不能确定递延税项资产的可收回性,其或会对日后财务状况造成影响;于往绩记录期间依赖主要分包商提供劳务服务;若无法准确地估计及控件目成本或完工进度,盈利能力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等。

募资用途包括:将用于为现有及预期项目的资本需求及现金流量拨资;于2019年底前雇佣更多项目经理及设计师,从而提升服务能力及竞争力;将用于提升在北京、天津、武汉、南京、重庆、杭州、贵阳及威海的现有分公司;将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