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邢炜:中国保险市场还处在低层次竞争阶段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邢炜:中国保险市场还处在低层次竞争阶段 来源:金融界

10月18日,2019中国银行(601988,诊股)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银行(601169,诊股)保险产业园举行,主题为“转型与创新——踏上中国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会长邢炜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发表演讲。

邢炜认为,国际保险业发展过程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保费规模持续增长,在2018年度,全球的保险费达到5.19万美元。二是保险业在灾害事故中发生的作用越来越大。三是保险业在社会经济中的重要风险管理人,这个角色是越来越突出。四是人身保险经历了与终身寿险,就是身故之后的财务安排,以这个为标志的全球的寿险业务得到了数十年到上百年的稳定增长,到上个世纪的60年代达到高峰。达到高峰的意思,就是说从那之后,从国际上传统寿险业务的占比也是在下降。

邢炜称,“这个过程我们中国保险业是无缘这个过程的,从历史的角度看,我国保险业的发展历史是断档的,尤其是在国际保险业大发展时期,有相当时间段的断档,同时也意味着之前的国际保险业发展的经验也好,教训也好,我们中国保险业没有得到太多的借鉴。”

对中国保险市场的评价,邢炜认为还处在低层次竞争的阶段,我们要尽快的引领这个行业走上高质量发展阶段。目前金融业、保险业最大任务是服务实体经济,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要达到这个目标就要推进金融业、保险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步伐,推动这个步伐最大的依托还是科技进步,通过科技的赋能,实现我们金融业、保险业、新旧动能的转换,引领行业进入高质量的发展阶段。

而对于我国保险科技的进展,外界的评价还是不错的,我们有比较早的着手打造科技类公司的平安,平安很早确定金融+科技的战略,它跟阿里腾讯发起了众安这样的专业科技保险机构。另外,在市场上,像BAT为代表的大的科技平台,都对保险业有所布局。

最后,邢炜提出要做一些单个公司没有能力做,组织行业来做的事情,第一个是养老健康为行业打造这些领域发展的平台;第二是金融科技,要组织全行业的力量在金融科技方面加大努力,为了使科技在保险行业得到尽量快的发展,使我们保险科技走在前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