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旭阳集团中标2019年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

证券日报之声

关注

原标题:旭阳集团中标2019年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讯日前,“旭阳焦化化工行业工业互联网+安全综合防护平台”确认中标由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发起的《2019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之工业企业网络安全综合防护平台项目,项目总投资1.35亿元。

旭阳集团是焦化化工行业第一家中标国家级工业企业网络安全综合防护平台的企业,而工业互联网是推动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路径,也是近几年国家重点支持发展的方向。本次公开招标的项目包括网络、平台、安全到垂直行业应用的各个领域。旭阳集团联合电子六所等多家机构,通过构建安全综合防护体系,并结合5G、SD-WAN、IPv6、网络标识解析的建设,为“旭阳的工业网络”及“旭阳焦化化工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安全、稳定奠定坚实基础,并持续强化和提升能力,为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做出贡献。

旭阳焦化化工行业工业互联网是旭阳集团转型升级的重要软实力提升,承载着为行业赋能的使命,包括工业互联网平台、数据、安全及网络。通过搭建本行业第一套标准的旭阳焦化化工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全面支撑旭阳运营管理标准化,确保竞争优势,并为焦化化工行业提供标准的工业服务(销、运、产、供),全面实现行业互联互通,建立行业统一的工业标准(环保标准、技术标准、安全标准、盈利能力标准),搭建行业信用平台,助力国家对行业实施更精准施策,促进行业生态高质量发展。

旭阳集团与国家政策和方向相契合,深入开展两化融合工作,先后获得“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试点项目”“企业上云标杆企业”等荣誉和国家政策扶持。旭阳焦化化工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利用先进技术促进行业数字化转型,在行业内推出工业物联网(IIOT)的典型应用——设备预测性维护。新型物联网设备收集了大量的生产数据,再通过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分析,当分析到工业设备的组件可能出现故障时则预先维护,以便实现在达到维修期之前即能依设备运行状况及实际需要对其进行及时更换或修理,从而避免更高成本的损坏和停机时间。预测性维护融合大数据、机器学习等多项技术,为人与机器互动交流提供了机会。

旭阳焦化化工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还推出基于数字孪生的应用。数字孪生是5G赋能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数字孪生作为5G衍生应用,加速了物联网的成型和物联网设备数字化,与5G三大场景之一的万物互联需求相耦合。数字孪生预演设计质量和制造过程,推进设计和制造高效协同,推动技术应用场景畅想。

本项目将以河北旭阳焦化有限公司作为焦化化工行业典型代表,深入研究焦化化工行业工业互联网安全共性防护要求,基于设备安全、主机安全、生产网络与管理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应用安全、应急体系建设等技术,建设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安全纵深防御解决方案,并在焦化化工行业中应用推广。

本项目实施后促进旭阳打造的焦化化工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符合工业互联网体系2.0标准,将在焦化化工行业树立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意识,建成工业互联网企业网络安全综合防护平台,为焦化化工行业提供共性安全防护技术指导,显著提升焦化化工行业工业互联网威胁感知、预警、防护、处置等能力,从而达到全方位安全防护的效果。

安全和网络是工业互联网平台稳定高效运行的基础。在国家大力推进数字化、国产化、全球化三浪叠加发展的大背景下,旭阳焦化化工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安全建设获得国家首次认可,也是焦化行业的首次认可,标志着旭阳集团在焦化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中已处于领跑地位,由此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据沙利文行业报告,旭阳集团是全球领先的焦炭、焦化产品及精细化工产品综合生产商及供应商;以2018年数据计算,是全球最大的独立焦炭生产商及供应商,全球最大的焦化粗苯加工商,中国最大的焦炉煤气制甲醇生产商和工业萘制苯酐生产商。旭阳集团具备和拥有完善的企业发展战略研究与产业研究、先进高效的配煤管理、能耗管理、设备看护、先进的生产技术及安全环保技术、精益质量控制与管理、预收款销售和零库存管理、与客户形成“炉对炉”定制化服务、高效的物流管理等行业领先的核心竞争力。

(编辑上官梦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