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私有化潮流来临,中广核新能源该不该私有化?

港股解码

关注

原标题:私有化潮流来临,中广核新能源该不该私有化? 来源:港股解码

今年以来,已相继有四家港股能源公司宣布进行私有化,分别是中电绿色清洁能源、中国电力清洁能源、哈尔滨电气(01133-HK)以及华能新能源(00958-HK)。

中电绿色清洁能源和中国电力清洁能源已成功私有化而退市,哈尔滨电气股价因私有化失败而几近腰斩,华能新能源在控股股东溢价18.73%提H股私有化后,股价飙升近4成。

事实上,港股国有企业私有化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港股估值相较于A股是很低的,在低估值之下,企业融资难,而私有化是解决这以问题的好办法。

近日,有市场传言称,种种迹象表明,中广核新能源(01811-HK)、大唐新能源(01798-HK)和华电福新(00816-HK)这三家公司中至少有一家近期将发布私有化要约,最终三家都将私有化。而且华能新能源将成功通过私有化以作示范,确保其它都成功。

中广核新能源作为中广核集团旗下重要的新能源板块,随着技术发展,新能源成为中广核和集团非常重视的战略方向,老大核能虽然前景广阔,但国家核电政策近几年处于收紧状态,所以发展新能源是必须要重视的。中广核新能源亦在半年报中指,需提高该集团在非核清洁能源行业的竞争力和市场地位。

中广核新能源市净率目前(10月14日)为0.62倍,且市净率长期低于1,估值难以修复。按照港交所规定,中广核新能源在股权市场上是已经失去了融资功能。华能新能源近期就因市帐率低于1,融资难,所以其控股股东决定发出私有化的要约收购。所以,中广核新能源在资本市场上融资难的问题与华能新能源无异,在这种情况下,市场对中广核新能源私有化的心理预判还是有的。

10月3日触底后,中广核新能源股价4连涨,其中10月10日涨幅17.87%,成交量创下近一年半新高。这说明市场或已嗅到了中广核新能源要溢价私有化的味道,通过资金的流入为私有化捧场。

那么,中广核新能源会不会私有化?私有化能否成功?

私有化概率如何?

与近期谋求私有化的华能新能源一样,中广核新能源背后的控股股东也是实力雄厚的国资企业。当前,中广核集团持有中广核新能源超过70%股权,远高于华能新能源控股股东略高于50%的控股权。换言之,中广核集团若要私有化中广核新能源,在选票方面是处于优势的,阻碍就少了很多。

在这种情况下,向国企港股上市敞开大门的A股对中广核新能源来说可以买好价了。当前,A股新能源板块的PB在1.5倍以上,港股新能源板块的PB则处在0.5倍上下,差距之大一目了然。中广核新能源的兄弟企业中广核电力(01816-HK)在今年8月26日成功回A上市,在A股名称为“中国广核(003816-CN)”。回A后,中国广核股价曾一度飙涨,跻身深市“两千亿市值俱乐部”。

站在大股东角度来看,中广核新能源在中广核集团主业内部是不存在竞争的,这也是上市的承诺。中广核新能源的风电和太阳能业务均属于重资产行业,除了需要靠政府补贴,金融市场上的融资也是进行业务拓展的重要保证。在失去金融市场上的融资能力,那是非常不划算的,中广核新能源本身发展也是比较慢的,盈利能力并不稳定。因此,中广核新能源目前可有2项选择,第一是进行私有化后,可解决资本注入的难题,在有雄厚基础的中广核集团内,通过整合资源,加大新能源业务的投入,且回A的成功率还是存在的,可借助A股市场融资促进其母公司提出的“海陆并举、重返三北、加大并购”三大战略的实施。第二是若要私有化,需要耗费大量资金,可继续留在香港资本市场,维持其在香港资本市场上的存在感。

通过以上两种可能性的对比,对中广核新能源来说,抓住当前港股低迷的机会,私有化后回A股上市,是恢复融资功能的一个好选项。今年以来,中电绿色清洁能源和华能新能源先后私有化,为中广核新能源私有化开辟了先例,虽然哈尔滨电气以失败告终,但推动了港股能源股面向成功私有化的进程。

私有化回A的阻碍

A股市场对想要叩开资本市场大门的企业的业务运营及财务状况设下了各种关口,中广核新能源目前的状况回A会有何阻碍?

中广核自2010年起开始探索海外清洁能源市场,目前发展到了多个区域的平台,包括风电、光伏、燃气、燃油和燃煤电站。在国内、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及地区占有一定市场份额,截至 2019年6月30日,中国及韩国分别约占该公司权益装机容量的63.1%及36.9%。

当前,韩国市场的营收占了中广核新能源近60%,利润受韩国市场的天然气价格波动影响大。2019年上半年,中广核新能源韩国电厂带来的营收贡献为3.91亿美元,同比下降11.7%,且历年该地区的营收和利润并不平稳,存在较大的未知风险。此外,中韩汇率的波动较大,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侵蚀其利润的一大因素。

风电补贴拖欠的问题在整个风电和太阳能行业均是不能被忽视的,2013年以来,中广核新能源的贸易应收账款翻了2.5倍,2019年上半年高达3.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过了24亿元,数额巨大。

负债率方面,中广核新能源2019年上半年的资产负债比率高达77.42%,同比增加1.9个百分点,呈上升趋势。现金流及现金等价物在2019年上半年为2.46亿美元,而1年内的银行借款则高达3.77亿美元,银行总借款额为20.49亿美元。可见中广核新能源资金的紧缺程度,在融资市场上受限更是让其雪上加霜。

总结:私有化对中广核新能源来说有利无害,最近一年港股能源上市公司私有化成功的概率较高,为中广核新能源的私有化带来想象空间。但持股近30%的中小股东对私有化抱有何种态度,还等时间去解答。

作者|覃汉计

编辑|利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