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恒大人寿董事长朱加麟离职 上半年净利同比下滑65%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港股k线

港股k线

原标题:恒大人寿董事长朱加麟离职 上半年净利同比下滑6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日前,恒大人寿官网发布公告称,恒大人寿董事会9月23日收到朱加麟的辞职申请,朱加麟因个人原因,辞去本公司董事长、董事及其他一切职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朱加麟的离职是出于家庭方面的考虑,未来公司的战略将保持不变。恒大人寿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将尽快完成新任董事长的选举工作,并履行相应的监管报批程序。”目前恒大人寿非独立董事有两位,分别是出自恒大的梁隽和重庆财信企业集团的肖勇。

公司偿付能力报告显示,2019年二季度,恒大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4.66%、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7.05%,分别较上季度末的124.09%、126.59%略有提升。公司上半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为181.61亿元,同比增长33.23%;净利润4.05亿元。

银保渠道保费占93%

2018年7月,朱加麟任职资格获得中国因保监会批复,其接替恒大集团的元老彭建军,出任恒大人寿董事长职位。朱加麟1964年出生,有着较为丰富的银行和保险业工作经验。

公开资料显示,朱加麟曾在信诚人寿工作过13年,2014年出任中信银行副行长。中信银行2017年9月28日发布公告称,副行长朱加麟因工作调整原因,于2017年9月28日向董事会提交辞呈,辞去其所担任的副行长职务。此后,朱加麟出任恒大金融集团常务副总裁、总裁,恒大集团副总裁等职务。

恒大人寿在公告中表示:“朱加麟在本公司任职期间,积极推动公司董事会建设、战略优化升级和业务转型发展,有效提升了公司的治理水平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年报显示,恒大人寿2018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23.72亿元,同比增长15.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7.53亿元,同比增长41%。

恒大人寿的主要销售渠道为银保渠道,2018年其银保渠道占比约为93%。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前五的产品分别为恒大福临门两全保险(分红险,I款)、恒大稳得利至尊版养老年金保险、恒大岁岁盈年金保险(B款)、恒大恒盈二号终身年金保险、恒大恒盈一号终身年金保险(A款),均为银保渠道销售产品。其中,销售第一的恒大福临门两全保险(分红险,I款)2018年录得原保险保费收入199.24亿元。

此外,公司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前三位产品也均为银保代理销售,分别是恒大金玉安泰六号年金保险(万能型)、恒大恒乐多两全保险(万能型)、恒大附加金账户年金保险(万能型,F款),保费分别为23.4亿元、19.2亿元、4.5亿元。

根据最新的偿付能力报告,2019年二季度,恒大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4.66%、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7.05%,分别较上季度末的124.09%、126.59%略有提升。公司上半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为181.61亿元,同比增长33.23%;净利润4.05亿元,同比下降65%。

公司战略将保持不变

恒大人寿(原中新大东方人寿)成立于2006年5月,注册资本金10亿元,经营地区为重庆、四川、陕西、湖北、湖南、河南、广东、江苏。2015年11月,中国原保监会正式批准中新大东方人寿更名为恒大人寿。这也意味着“地产系”保险公司再添一员。恒大人寿的股东结构显示,恒大集团(南昌)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0%,大东方人寿保险公司持股25%,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5%。

据介绍,恒大人寿立足人寿、年金、健康和意外伤害等保险业务,积极推进大养老、大健康、大社区战略布局,为客户提供涵盖人身保障、财富管理、康养医疗等贯穿全生命周期的专业化保险保障服务。目前,恒大人寿排名已跻身全国寿险20强,总资产超1000亿元。截至2019年二季度,公司净资产为148.89亿元。

据悉,朱加麟的离职是出于家庭方面的考虑,未来公司的战略将保持不变。恒大人寿公告称:“朱加麟辞职未导致本公司董事会人数低于法定最低人数要求,对本公司的董事会运作及日常经营不会造成影响。”

9月12日,恒大人寿公告称,于2019年8月29日通过购买物权的形式,向郑州御邦置业有限公司购买其开发的郑州恒大广场中可供出售的物业(下称项目物业),交易金额为人民币7.65亿元;同时恒大人寿与金碧物业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签订了《租赁协议》,租赁期为2019年8月29日至2024年8月28日,租金每3个月支付1次,租赁期内金碧物业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预计需向恒大人寿支付租金约3.3亿元。郑州御邦置业有限公司和金碧物业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均属于恒大人寿的其他关联方。

恒大人寿在2019年5月通过二级市场买入恒大地产公开发行的公司债券,合计斥资20亿元。其买入的债券分别为19恒大01(代码155406,SH)、19恒大02(代码155407,SH),两笔投资金额均为10亿元。恒大人寿表示,投资账户负债久期长于债券资产久期,因此交易对其偿二代下偿付能力充足率无重大影响,对其财务及经营状况也无不良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