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7年匠心理念 碧桂园造新“三驾马车”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27年匠心理念 碧桂园造新“三驾马车” 来源:时代周报

顺德碧桂园

2016年9月,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一行人来到碧桂园总部参观交流。座谈会上,郭台铭谦逊地说道:“碧桂园吸引了一大批对企业忠诚的人才,我可请不来这么多人才。”

在郭台铭看来,相信是没有力量的,信仰才有力量。他说自己看到了碧桂园的信仰。

郭台铭的一番话令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深受启发。次年6月集团高管会上,杨国强把自己的所思所感所想整理成PPT,演讲主题就叫“信仰在风中飘扬”。“信仰的力量真的很大,碧桂园所有人要对人生、社会、自己,有足够的理解,像运动员一样去总结、进步,发扬工匠精神。”杨国强坚定地说,优秀的人才、无限的空间、分享成果、发挥潜能,如果碧桂园先做到这个,我们就不可战胜。

或许在杨国强看来,信仰之于房地产,那便是以工匠精神反复推敲,让“居者优其屋”。也正是基于这份坚持,自1992年成立至今,碧桂园作为新型城镇化的身体力行者,以打造民生地产为己任,已为超过1200个城镇带来现代化的城市面貌,有超过400万业主选择在碧桂园安居乐业。

“希望社会因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杨国强说,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所有碧桂园人的行动指南。

匠心

碧桂园“匠心”理念的形成,与创始人杨国强有莫大关系。

“开发广州碧桂园的时候,杨国强主席几乎每天都在项目上,不是在售楼部就是在工地,有时候上班早,售楼部没开门,就看到杨主席趴在窗户上看里面的销控表。吃饭也是跟大家一起吃,有一次吃饭的时候没菜了,杨主席就在白饭上浇了一圈酱油,拌一下,打发了一顿饭。”碧桂园一位老员工曾回忆道,广州碧桂园在售楼期间,不管是来看房还是买房的人,到了用餐时间碧桂园都提供快餐。为了使饭菜更加卫生可口,杨主席还要求专门从顺德碧桂园调了厨师过去做饭。

此外,在广州碧桂园规划之初,杨国强还要求“公共活动空间面积一定要大,活动项目要丰富多彩”。这种“配套建设同步到位”的开发模式,不但为业主带来生活的便利,也被市场证明是成功的。

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广州碧桂园还按照杨国强的要求,尽量多地引入新的人才和思路。比如因为看房人太多,样板房经常被踩脏,于是有人提出来进样板房之前请客人先穿上一个干净的鞋套,这样只需要洗鞋套就可以了,后来这个做法被全行业效仿;再比如,在销售中杨国强发现,业主大多讲普通话,而不是广州本地人,他就要求所有广东员工都要学好普通话,并叮嘱服务人员对这些不会粤语的新广州人提供更为周到细心的服务;此外,为了方便客户看房,碧桂园还借鉴香港经验,推出了免费看楼车,在广州几个人口集中点设置车站,把看楼顾客带到楼盘现场,这在广州也是第一次。

1999年春节,广州碧桂园作为碧桂园第一个“进城”的项目,创下当月销售3000套单位的喜人纪录,第一期三个月售罄。

“广州碧桂园开启了碧桂园圈层营销与老带新营销模式的先河,重点是精抓业主以及渠道资源,这个模式一直到现在,都是碧桂园营销的一项核心武器。”碧桂园常务副总裁兼营销中心总经理程光煜曾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包括在国内首创春节开盘、全装修卖房、免费看楼巴士等创新营销手法。这些手法后来在其他楼盘得以发展延续,可以说广州碧桂园是碧桂园营销开始成型的地方。

类似的案例在碧桂园还有很多。在森林城市酒店考察期间,杨国强发现客房空调的噪音略大,为了解决空调噪音的问题,他当即爬进装空调机的天花板查找原因。事后,杨国强要求设计团队反复对比图纸,学习空调工作原理,并与供应商设立实验室,最终将噪音从40分贝降至33分贝。

还有一次,杨国强到了一家地砖厂,独自蹲在样品区,细细观察,反复比较,挑选性价比最高的产品。而在碧桂园总部1楼,还有一个由杨国强亲自管理的材料室,里面放着各式各样像这样被挑选出来的门、马桶、瓷砖……杨国强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到,工匠精神就是所有的事情都应该很好推敲,脚踏实地地奋斗,伟大在于细节。运气,短时间了不起,但一生,靠的是智慧和勤奋。

也正是杨国强始终不渝地坚持工匠精神,成就了碧桂园人27年“给您一个五星级的家”的匠心信仰,也使其在商业上取得巨大成功。

2002年五一黄金周,碧桂园‧凤凰城(广州)首期开盘即销售7.5亿元;2004年8月1日,碧桂园在鹤山的项目开盘发售一个月后,销售额超过了当地2003年全年的房地产成交总额;2006年国庆,长沙碧桂园威尼斯城开盘。作为碧桂园集团在广东省以外的首个项目,威尼斯城首期产品两天内便告售罄,而近1000辆私家车、逾万人造访、6亿多元的成交额,也创造了长沙楼市的一个纪录。

提质

如今,碧桂园已从一家乡镇企业,成长为全国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之一。2017年,碧桂园实现合约销售约5508亿元,首次超越万科、恒大,成功“登顶”。

就在外界认为碧桂园接下来仍会高歌猛进时,总裁莫斌却在2018年中期业绩会上宣布:公司将逐步进入“提质控速”新阶段。“我们放慢发展速度是要提升各项管控,而且在每一个环节都要提升管控,并定出把零伤亡作为公司未来长期的目标。”莫斌表示,提质控速是保证碧桂园有质量的发展,宁可发展慢一点,也要发展稳一点。

具体到执行层面,莫斌举例称,比如在土地获取上,我们会持一个审慎获取的态度,按照“做一个成一个”的目标去实施。为此,碧桂园在内部提出要精准获取,即一定能算得过账的,而且是一定满足各项财务指标的才能获取。而在开发节奏的调整上,莫斌则强调,碧桂园全周期的开发速度其实和同行差不多,都是17–21个月完成交楼。“同时,我们也会根据市场情况、根据管控能力和水平,把质量放在第一位的前提下,做好开盘速度的掌控。”莫斌如是称。

为了进一步保证房屋质量和安全,碧桂园还专门成立安全生产委员会,由杨国强担任委员会主任。与此同时,碧桂园还提出将会进一步严选施工合作方,并引入当地权威第三方机构介入监控工程安全和质量。此外,为在提高建筑质量的同时有效保障安全、节能减排,碧桂园高质量建造体系正围绕其中部分成熟工艺进行迭代升级,重点推进全穿插施工,同时积极融合智能化机器人、工业化建造、精益化管理已有成果,形成更为先进高效的智慧建造体系,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我们要科学地去谋划所有的事,所有的施工都应该在安全质量有保障的情况下往前推动,速度让位于安全,强化安全生产管理,一切不能保证安全质量的施工都要停止!所有人都要警钟长鸣,也要请第三方监督所有的工程做到完美。”2018年9月11日,杨国强在集团管理会议上说。

今年9月2日召开的碧桂园管理会议上,杨国强再次重申:“安全和质量永远都是排在第一位的。我们的交楼,每一间都要完美,不然你对不起业主,一定要用明天交楼的迫切感来对待今天的工作。”

据碧桂园发布的信息显示,2019年上半年,针对项目的安全管理行为、关键节点,碧桂园累计对1189个标段进行了安全巡检,在此过程中,对项目所存在的风险进行拉闸处理,彻底排除安全隐患。

成绩

践行“提质控速”战略一周年,碧桂园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今年7月22日,《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如期发布。作为衡量全球大型公司最著名、最权威的榜单,《财富》世界500强的评选标准主要包括营业收入、利润、资产、净利润、资产收益率等。依据这个榜单的数据,人们可以了解全球最大企业的最新发展趋势。通过纵向不同年份和横向不同行业的比较,人们既可以了解企业的兴衰,也可以了解公司销售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全员生产效率等经营质量的变化。本次榜单中,500强有129家来自中国,首次超过美国(121家)。其中地产头部企业碧桂园以573.087亿美元的营收位列第177位,排名较去年跃升176位,成为整个榜单上排名提升最快的企业。

今年8月22日,碧桂园发布2019年度中期“成绩单”。财报显示,公司实现权益合同销售额2819.5亿元,稳居房企销售业绩榜首;营业收入2020亿元,同比增长53%;净利润231亿元,同比增长41%。

截至今年6月底,碧桂园实现权益物业销售现金回款约2659.4亿元,继2017年以来第三次在年中实现正的经营性现金流,权益销售回款率高达94.3%;公司可动用现金余额约2228.4亿元,占总资产比例达到12.8%,对于短期有息负债的覆盖比例达2倍,短期偿债无忧;另有约3133亿元的银行授信额度尚未使用,营运资本充裕。分析人士认为,净经营性现金流指标为正,说明碧桂园当期通过经营本身便可实现现金良性循环,不需要依赖外部融资来支撑现金流。这折射出碧桂园自身强劲的造血功能和稳健的财务风格。

现金流实现良性循环的同时,碧桂园净借贷比率也保持稳定。报告期内,碧桂园净借贷比率仅为58.5%,较2018年中期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Wind数据显示,2018年A股30家样本房企平均净负债率达148.16%,H股30家样本房企平均净负债率达115.32%。据悉,这已是碧桂园自上市以来连续12年将净借贷比率保持在70%以下。碧桂园首席财务官伍碧君在业绩会上表示,虽然大环境变化了,所有的地产行业都会受影响,但公司一直是金融机构优质的客户,因为“我们”一直比较稳健。

野村发表研究报告指出,即使市况欠佳,但碧桂园下半年的合约销售动力依然强劲,预测可按年上升36%。受惠于严控开支和少数权益可控,碧桂园的核心净利润率可望触底回升。天风证券也发表研报指出,碧桂园逐渐重视城市群、高能级的均衡布局,有望伴随中国的城镇化进程一同成长。此外,该公司土地储备丰厚,未来业绩持续增长有保障。

未来

正如华为任正非所说:“我的世界没有第一。”杨国强也在内部常说,碧桂园人永远都在路上,“社会在不停地变,我们只有不停地做到更好,增强竞争力,社会才会给我们机会”。

也正是基于这份责任,相较其他龙头房企,碧桂园在多元化经营上一直持审慎态度。直到2018年6月15日,碧桂园正式对外宣布进军现代农业,旨在打造科技型农业、平台型农业、国际型农业,布局农业全产业链,做现代农业系统方案的提供者和服务商。据悉,目前碧桂园除了已投资运营海南润达等多个优质项目,还与多家科研机构、企业达成合作,取得了显著的科技成果。

博智林机器人实验中心

2018年7月17日,碧桂园注册成立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下称“广东博智林”),全面进军机器人行业。一年之后,在碧桂园总部三期所展示的机器人样机中,面对以往需要两三个人才能搬起来的墙板,墙板安装机器人举重若轻地搬起,又轻盈地放置,按序安装;室内喷涂机器人来回喷刷墙面,再也不怕油漆可能对呼吸系统造成伤害;传统的地面整平需要大量人工配合反复测量、刮平,而地面整平机器人通过激光实时测量、自动推平,就能够实现混凝土地面的高精度整平。

“我们首先做的是建筑机器人,一旦研制成功,它对安全和质量是绝对有保障的,弥补了建筑工人的缺失,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建筑成本。”莫斌在今年中期业绩会上介绍,目前碧桂园共研发30余款建筑机器人,其中有9款已进入项目现场做试运作。

“机器人事业是我们的期望,是碧桂园的未来,它赋予了地产新的生命,也让我们有了走向全世界的力量。”今年9月2日召开的碧桂园管理会议上,杨国强满怀激情地描绘了他脑海中的机器人蓝图。会议期间,他一共提及了43次“机器人”。

克而瑞发表研报指出,碧桂园“三驾马车”业务相互独立又相互支撑,一方面可以借助优势产业赋能,提升地产主业产品与服务的竞争力,抓住城镇化发展机遇;另一方面多元化业务在地产板块的支撑下发展难度相对降低,可以增强企业内生增长动力,进而大大降低市场风险和机会成本,减轻企业运营压力。

而在内部管控上,碧桂园还通过拆掉部门墙、总部职能下沉、纵向轮岗等管理举措为项目一线赋能,持续提升全周期综合竞争力。碧桂园总裁莫斌在内部会议上提出,一切以项目为中心,做到权力、责任、利益相结合,将激励向项目倾斜,让项目面对市场和客户创造价值。“总部职能中心和区域要思考,能够为项目做什么。”莫斌表示,要推动总部职能中心和区域间的纵向轮岗,区域和项目之间的纵向轮岗也要逐步开启,同时增加项目总对区域平台的无记名考核。

据悉,为了真正服务好区域和项目,让项目面向市场和客户创造价值,碧桂园同步进行组织结构优化调整,持续推进权责下放、精简业务流程及加强内部人才培养。资料显示,集团总部13个中心原有的68个部门已精简至37个部门。

“社会发展永远都在路上,公司也永远都在路上。”正如杨国强在内部会议上所讲,碧桂园不是要做一个平庸的地产公司,而应该是为人类社会进步而努力奋斗的高科技企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