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障型长险新突破 国华人寿入局长期医疗险

和讯

关注

原标题:保障型长险新突破 国华人寿入局长期医疗险 来源:和讯

从2016年第一款百万医疗险横空出世,短短三年来,这一健康险“网红”产品已然呈现星火燎原之势,极大地带动了国内商业医疗保险的普及,提升了广大保险消费者的医疗保障水平,各项增值服务也有效纾解了以往困扰患者的“看病贵、看病难”,给予了患者较好的就医体验和医疗服务。

另一方面,作为短期健康险的代表,产品存续性差、续保难以保证、保障体验欠佳、同质化竞争加剧……成为百万医疗险无法回避的阿喀琉斯之踵,让人担忧这一热门网销险种是否已步入迟暮。

不过,伴随去年“好医保•长期医疗险”的破局,能够提供一定年限持续保障的长期医疗险为百万医疗险的突围指明了新方向。就在近期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健康保险与健康产业发展论坛”上,国华人寿新推出的“真实惠6年期百万医疗险”(以下简称“国华真实惠”)荣获“2019十佳商业健康保险推荐产品”,再次搅动起长期医疗险这一潭春水。

提到国华人寿,这家公司如今正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其大股东天茂集团日前已昭告天下,拟通过吸收合并的方式助推国华人寿直接上市,使其成为第六家A股上市险企暨中小险企第一股。而作为业内领先的网销寿险公司,国华人寿更先后凭借“至尊保”、“超级至尊保”、“好医保•重疾险(终身)”等多款爆品在网销重疾险江湖风生水起。如今,携“真实惠”在峥嵘初露的长期医疗险市场扬刀立马,国华人寿又有着怎样的底气和考量呢?

网销医疗险高增长 引无数英雄竞折腰

自2016年的来自众安保险的“尊享e生”惊艳亮相以来,百万医疗险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至今已面世近百款,而更多新老险企还在不断推陈出新。

这背后的一个基本事实是,健康险已成为近年来发展最快的险种之一。以国内保险业上半年的数据为例,行业整体实现原保费收入25537.07亿元,同比增长14.16%,其中健康险业务虽然仅有3976.40亿元,同比增速却高达31.69%。

正如第二届“中国健康保险与健康产业发展论坛”指出,伴随健康产业的繁荣发展,健康险已成为近年来发展最快的险种之一,而互联网健康险增长尤快。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统计,2019年上半年,网销健康险实现规模保费收入115.6亿元,同比增长113.4%。其中,医疗险贡献了61.2%的规模保费,同比增长145.8%,高于重疾险等其他类型健康险。以百万医疗险为主的网销医疗险,已经成为推动互联网健康险快速发展的主要动力源

伴随长期医疗险的出现,百万医疗依然“爆品”迭出,为从业者和观察者都提供了新的想象空间。这么大的蛋糕,自然“引无数英雄竞折腰”,长期深耕互联网保险的国华人寿,也将挥洒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百万医疗转型长险 国华人寿深挖护城河

百万医疗险虽由财险公司首创,也曾是财险公司拓展健康险市场的拿手利器,但伴随长期医疗险的问世,百万医疗险的市场天平正悄然转向寿险、健康险公司。长期保障型业务的经营能力、经验和积淀,有望为后来者入局长期医疗险构筑起难以轻易逾越的护城河,行业内一轮新的洗牌可能有所难免。正是在此背景下,国华人寿选择了进军长期医疗险。

早在2012年,国华人寿曾创下淘宝聚划算平台“三天过亿”、“单团破亿”的骄人业绩,引领保险进入主动消费时代。近年来,国华人寿积极响应“保险姓保”的政策号召,率先实现长期期交保障型保险的网销突破,与蚂蚁金服合作推出的好医保•重疾险(保终身)、与腾讯微保合作推出的“孝亲保”系列定期寿险,都已经成为国内网销渠道的标杆性产品。

“国华人寿眼下的重点是发展兼顾资产负债匹配的5至10年期的中长期保障型产品。”国华人寿总裁付永进曾如此表示。经受住业务转型带来的短暂下滑后,国华人寿今年表现亮丽,网销业务内含价值、可持续性进一步增强。上半年,该公司实现净利13.78亿元,跻身国内人身险市场排名第11位,更以309.4亿元的规模保费跃居互联网人身险十强首位。

新品入局两点多 6年续保最吸睛

伴随长期医疗险的破局,百万医疗险从短险向长期险的演化,已是大势所趋。如何进一步围绕用户痛点创新,如何在提高产品性价比、提升用户服务体验的同时有效平衡经营风险,成为长期医疗险能否行稳致远的关键。

国华人寿近期推出的“真实惠百万医疗险(6年期)”,基本医疗保额达到200万元,且以每6年为一个保证续保周期,期间不因用户身体健康状况变化而拒绝续保,生病理赔甚至产品停售也还能续保,破解了一年期医疗险在续保、停售、用户体验等方面的痛点。

此外,保证续保期间,初始免赔额8000元且有望逐年递减至4000元,重疾0免赔;重疾保额可翻倍至400万并包含最高100万元质子重离子报销额度;连续6年赠送MDT(多学科会诊)、质子重离子门诊绿通及住院押金垫付服务;提供年交/月交两种缴费方式,最低仅17.82元/月起……这款长期医疗险新秀凭借多方面的突破与创新,深度契合网络用户需求,面世以来受到了广泛关注与好评。

随着场景营销的发展,如何凭借互联网流量优势,扩展产品的保障与服务,或成为各家保险公司深耕健康险市场的发力点。以此次长期医疗新品荣获“2019十佳商业健康保险推荐产品”为契机, 国华人寿在保持适度业务规模的同时,还将持续推动业务结构优化,在着力满足用户真实保险需求的同时,通过保险科技应用及产品形态创新,持续引领互联网保险发展方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