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完善飞机租赁产业生态

腾讯美股

关注

原标题:完善飞机租赁产业生态 来源:金融时报

自2009年第一单国内保税租赁业务开始,飞机租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截止2019年8月,民航以租赁方式通过国内的租赁公司引进的飞机,已经占据了60%的国内市场。

飞机资产管理从飞机购买开始到租赁投放再到租赁期的持有甚至于违约应对和退租管理,以及二手飞机的交易、价值评估、维修改装、再投放,甚至于残值处置,涵盖了与飞机租赁从头到尾的全周期。

飞机租赁行业像航空公司一样,也需要一个生态系统支持和维护,其核心是从民航局、飞机制造厂、租赁公司,到MRO航材销售、飞机拆解、资产管理、后续检查,以及中介、评估、咨询、融资、保险等机构,是一个大的生态体系,产业依赖于服务商的进一步支持,才能走向更加健康的状态。

基于行业情况,飞机租赁需要优质的资产管理服务。天津东疆管委会积极回应行业发展需求,组建了天津东疆飞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弥补行业在配套方面的短板,将为市场各方提供专业化、全周期、一站式的第三方飞机资产管理业务,促进东疆乃至整个中国的飞机租赁行业走向持续、健康发展。

此外,在飞机交易与处置方面,东疆飞机资产管理公司还会提供交易技术支持和处置技术支持,以及飞机停放和存封方面的服务。此外还将积极搭建东疆二手飞机交易平台,进一步促进飞机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还会尽快搭建东疆二手飞机交易基金,用于进一步支撑平台运作,保障二手飞机交易更顺畅的进行。

SPV管理是东疆的特色,东疆飞机资产管理公司将把东疆内部的资源进行整合,向客户提供SPV全周期、管家式、一站式的服务。

下一步,东疆也在积极推动二手飞机评估公司的设立,进一步完善东疆服务配套体系,完善生态服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