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工信部发话,这个5万亿大市场火了,哪些股票将受益?

中国基金报

关注

原标题:工信部发话,这个5万亿大市场火了,哪些股票将受益? 来源:中国基金

作者:安曼

原标题:工信部发话!这个5万亿大市场火了

老龄化社会正在悄然而至。

近期,国家不仅大力发展养老产业,更是不断出台政策指引产业发展。

9月23日,工信部发布了《关于促进老年用品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简称:征求意见稿)。

5万亿发展目标 

 

工信部预计,到2025年,老年用品产业总体规模超过5万亿元,老年用品产业体系基本建立,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市场环境持续优化,形成技术、产品、服务和应用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

除此之外,工信部还在创新能力,品牌建设等4个方面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

1、创新能力明显增强。

骨干企业研究与实验发展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超过4%,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进一步健全,产品、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服务型制造、「互联网+」协同制造取得积极进展。

2、供给水平明显提高。

产品种类更加丰富,品质明显提升,产品质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体系逐步与国际接轨,重点领域的主要品种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超过85%。

3、品牌建设明显加快。

品牌附加值、市场影响力和消费者认可度不断提高,重点领域品牌数量明显增多,区域品牌快速发展,建立适应市场需要的品牌体系。

4、 市场环境明显优化。

产品标准、法规、政策措施进一步健全,市场监管力度不断加大,政府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市场竞争秩序和消费环境明显改善。

六大发展方向

从征求意见稿来看,工信部从六个方面对老年用品产业发展给出了指引:

(一)老年食品

针对老年人生理特点,大力发展作为日常膳食使用的各类易食食品、老年营养配方食品,为家庭、社区服务中心、便利商店、养老机构、订餐等不同消费渠道和消费场景,提供预包装特殊膳食食品、速食产品、标准化配餐、代餐食品等产品。

(二)药品及医疗器械

针对老年常见病和特有病,发展老年常备药、新特药、康复辅助材料及器具、植入介入医用材料等。

(三)健康管理产品

针对家庭、社区、机构等不同场景的健康养老需求,发展健康管理类可穿戴设备、便携式健康监测设备、自助式健康检测设备、智能养老监护设备、家庭服务机器人等智能健康管理产品。

(四)纺织服装服饰

针对老年人的生理特征、心理需求、健康状况和生活环境等因素,加强对老年服装和纺织用品的功能性、便利性、舒适性和时尚性设计,重点在服装材面料、款式结构、外观色彩以及辅助装置等方面进行改进。

(五)日用生活器具

面向老年人群日常生活需求,突出细节设计和人性化体验,发展老花镜、助听器、拐杖等助视助听助行器具,排泄器、坐便椅等老年护理器具。

(六)电子电器

结合老年人的行为特征和局限性,发展适老化彩电、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器、热水器、电饭煲、微波炉、净化器、扫地机器人等家电产品,强化语音控制、一键自动化等功能,提升产品的安全性、易用性和智能性。

日本明治转型老年食品市场,股价翻三倍

进入21世纪,全球市场都面临老龄化速度加快和新生儿数量大幅减少的处境。

以我们的邻居日本为例,2005年日本65岁以上人口占比跨过20%大关,而婴儿出生数呈现阶梯式下降,低至100万人上下。

也就是在这个时间点上,日本乳业巨头明治决定从以婴幼儿食品为主转向大力开发中老年群体的产品,明治的业绩又迎来了巨大的发展。

公开数据显示,2004-2018年间,明治高附加值牛奶占比从36%提升至81%。另外,2016年明治老年保健食品市占率达31.4%,为行业第一。

明治的股价则在数年间从2013年初的2025日元上涨到2019年9月20的8040日元,目前市值约1.17万亿日元,翻了3倍。

蒙牛、伊利等上市公司早已布局老年食品

相比明治,反观国内的中老年奶粉市场,并未得到国内奶粉企业的足够重视。

在AgeClub近期统计的5000多条中老年奶粉电商数据中,共覆盖321个品牌,总销售额约为9977万元,但专门为中老年人推出的奶粉品牌仅有雀巢怡养、伊利欣活、蒙牛悠瑞等少数几个。

报告指出,$蒙牛乳业(02319.HK)$近期明确加码中老年奶粉市场。例如,蒙牛旗下雅士利于2018年推出中老年奶粉专门品牌「悠瑞」,并于今年8月底升级悠瑞品牌形象,定位为成人奶粉中的高端品牌。

除了蒙牛、$伊利股份(600887.SH)$之外,$光明乳业(600597.SH)$、$贝因美(002570.SZ)$也推出了中老年奶粉品牌。

还有哪些A股将受益?

征求意见稿中的六大发展方向涉及食品、医疗、健康管理产品、智能家电、智能家居等多个领域,A股的上市公司中参与其中的也枚不胜举。

以医疗为例,中老年人最容易患的就是心脑血管病,上市公司$中新药业(600329.SH)$(速效救心丸)、$天士力(600535.SH)$(复方丹参滴丸)、$东阿阿胶(000423.SZ)$(瑞通立,尚未重点推出,主流产品阿胶与云南白药类似已经偏向于消费类)、$中恒集团(600252.SH)$(血栓通)、$沃华医药(002107.SZ)$(心可舒片)、$信立泰(002294.SZ)$(抗血栓类西药,硫酸氢氯吡格雷片)、$华润双鹤(600062.SH)$(匹伐他汀钙,大输液)、$华海药业(600521.SH)$(沙坦类原料药,抗艾滋病药物所需蛋白酶抑制剂)、$乐普医疗(300003.SZ)$(心脏支架)、$阳普医疗(300030.SZ)$(不局限于心血管病,应该归类到医疗器械,真空采血管)、红日药业(盐酸法舒地尔注射液)等。

编辑/Iris

加载中...